能源紧张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既是每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有力保障。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绿色数据中心这一概念被提上日程。那么,绿色数据中心到底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利益,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的内涵是什么呢?

审视“绿色”

追溯起来,绿色数据中心是近几年人们对环保和能源利用率不断重视的产物,也是数据中心基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一种新观点。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没有捷径,并不是单靠购买某个或者某套设备就能实现。大致上,可以说绿色数据中心是基于机房中的各种IT设备、照明、机械和电气能取得的高能源效率与低环境影响。因此,我们可以从建筑节能、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方面来衡量一个数据中心是否“绿色”。

“绿色”内涵

众所周知,机房的耗电量主要的来自两个方面,即机柜耗电以及空调耗电。机柜耗电量是一项世界性的问题,来自于世界上各个硬件生产商的不断创新,生产出运行效率更高的硬件设备。而IDC企业在绿色建设机房中,可以在空调运行更加节能方面下手,采用优秀的运行策略,实现空调运行的节能绿色化。选择优秀的运行策略,便是我们绿色机房建设的内涵。

运行“绿色”策略

根据北京室外大气气候情况,可把一年的气候可分为三种工况。过渡季工况从9月下旬、10月以及次年3月、4月,时长约为100天。冬季工况从11月至次年2月,共四个月约120天。夏季工况从5月至9月约150天。

根据机房内运行的要求(机房内温度需保持在25±1oC度之间),按照室外温度的变化采取不同的运行策略,由不同的装备执行不同时段的任务目标。

(1)选用冷冻水式中央空调(冬天可单独用封闭式冷却塔运行)

由于机房内温度要保持在25±1oC之间,根据北京地区的气候环境,10月中旬到次年4月中旬,可完全采用封闭式冷却塔的冷水来做降温冷源。举例来说,一个约1000kw冷量的闭式冷却塔(10多kw)加30多kw的循环泵可提供500个机柜降温使用,用常规耗电空调提供同等500个机柜供冷的冷量,大概需要13台约70kw冷量的精密空调,保守估计在正常启动后平均功率按60kw计算,理论上每小时需要700多度电。如果采用一台约1000kw冷量的冷却塔加循环泵方案,大致耗电功率共50多kw.配套13台冷水机组的末端,每台约6kw,这组组合共计理论每小时只需耗电120多度。节能效果非常显著。

(2)选用空气热交换系统

当室外大气温度低于18摄氏度时,可充分利用外部自然冷源,利用空气热交换原理完成降温过程。该模式按每小时换气5次的风量便可以提供机房内正常的降温效果,因此有效的过滤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问题。多联元公司朝北IDC项目采用了5道过滤的方案及装备,提供了同样共计500个机柜的降温,且只需耗能15kw.根据北京气象台网站历史数据来看,十月下旬至次年四月上旬可全天候运行该模式,四月下旬和十月上旬可半天运行该模式,全年大约有6个月的时间,即180天。和空调降温比较,全年理论大约可节约330万度电量,以火电机组发电标准煤耗为300多g/kwh(2008年全国平均值)计算,本方案全年减少燃烧1100多吨标煤,减排CO2200多吨,减排SO2160多吨,节能效果更加显著。如做空气热交换系统,吊顶应符合空气热交换原理,多联元公司朝北IDC项目采用了独创空气热交换专业天花及冷热通道系统,也为节能降耗做出了巨大贡献。

绿色机房的建设是一个值得持续讨论的话题,既包含了为全球环境做出的贡献,又能为企业节约实际的运维成本。位于北京朝阳区多联元朝北IDC机房提出的“整体绿色节能”方案可以实现各个层次的绿色节能,全面部署优化,使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可能,节约了电力成本,也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我们在选择数据中心的时候,自然会对“绿色”机房多一些亲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8 13:25:00
人物访谈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数据中心正围绕‘智算’变革,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智算中心的功率更大,将从供配电优化、服务器升级、制冷系统方案革新等几方面迎来重要变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