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浩瀚工程,涉及诸多的技术和人力因素,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在最初选择何种建设模式时,一定要综合分析,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从目前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来看,有存在四种方式:自建、共建、托管和租赁。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几种方式的利弊,在建设数据中心时提供参考依据。

自建

自建指的是企业自己拥有并独享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使用,由自己的团队来进行运维管理,拥有对整个数据中心的控制权和指挥权,不过自建一座数据中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大笔的投入,还需要具有数据中心技术涉及的各种运维人才,中小企业显然没有实力去做这样的建设。一般银行、大型国企、政府、互联网等行业的大型企业才有实力去自己建设数据中心。企业自己拥有数据中心当然就很多好处:首先,可以对数据中心进行任意调整和扩容;其次,按照自己企业的发展业务来部署数据中心设备,随时可以自我决定进行调整,对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有决定权;再次,数据中心安全度高,信息泄露、受攻击的可能性大为减少;最后,拥有数据中心的所有产权,数据中心是企业财富的重要部分。当然自建数据中心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个数据中心从选址建设到投入运营一般要花费几年的时间,耗资数十亿元。一个数据中心能否建设成功还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否则很难成型。由于数据中心需要大量的场地和供电,就需要土地部门和供电部门的审批,各种各样的手续多达上百个,一旦当地政府部门不同意或者不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数据中心往往会被高额的水电费和税费所拖累。数据中心的任何一个系统都需要企业自己决定如何设计与实施,这需要企业具有一支技术精湛的团队,在数据中心建成后还要建设一支运维团队,这些对于企业都是巨大的资金投入。所以能够自建数据中心的往往是那些巨头企业,特别适用于“高富帅”的不差钱的行业。

共建

共建指的是多个企业共同出资完成数据中心的建设,建设完成后按照比例分享数据中心的使用权。这种方式适用于那些资金和技术不足,但又想拥有自己数据中心的企业。当然这种方式由于多个企业都拥有数据中心的使用权和控制权,往往容易引起纷争,不利于数据中心的发展。在实际中,这种共建数据中心的方式几乎没有,只是在理论上存在。

托管

托管指的是对于一些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企业,通过选择第三方专业服务商,替代内部资源来承担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一般是由电信运营商或者专业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这种托管方式应用最为广泛,就算是自建数据中心的企业最终也还是要租用运营商的广域网带宽完成互连,那莫不如直接采用托管的方式使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机房。这种托管的方式是企业使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场地,由运营商提供场地、供电、通风、监控、消防等数据中心部件,企业只需要将自己的设备放入到数据中心中就可以使用,当然企业要支付给运营商高额的场地费用,这些费用往往使一些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公司都无力支付。腾讯公司在全国各地的运营商机房都有托管的数据中心,马化腾就曾抱怨数据中心的托管费用太高,腾讯也在寻求和各地政府合作,自己建设一些数据中心。托管就像是租房,我们可以在租的房子里居住,使用这里的一切电器,但是需要支付高额的租金,而且对房子和电器无权做更改,租到最后只有自己买的东西是自己的,而且随时可能会被赶出去,甚至任意提高租金。因此,托管的企业在这种方式中处于弱势地位,对自己任何的设备和业务调整还都需要和数据中心的运营方协商,当数据中心供电、空调、放火等设施出问题给企业业务造成损失时,很难维权。当然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业务部署快,一般一个数据中心一周就可以上线运行,企业只需要关心自己设备的运行情况,对数据中心的其它方面不用关心,这样可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租赁

租赁指的是完全租用别人的数据中心使用,只需要提供自己需要多少服务器、多大带宽、多少存储等这些技术指标,然后由数据中心提供,租赁的企业只需要将自己的应用业务挂到数据中心设备上即可,企业只需关心自己的应用业务,不用关心数据中心的运营,这样企业也不需要拥有数据中心方面的技术人才,减少了人力成本的支出。现在的阿里云、电信云、百度云等都是这种运营方式,向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租赁服务。在这种方式中,企业当然更缺少了话语权,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业务被部署在了哪里的数据中心设备上,对底层实现一无所知,出了故障很难排查。最为重要的是很多业务涉及个人信息,安全性成为很大的问题。当然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投入资金小,不需要时随时可以不租,没有任何损失。这不像自建和托管自己要有大量设备投入,将来关闭不用会产生大量的损失。

以上是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时采用的几种形式,现在托管方式最为普遍,但随着数据中心技术成熟与发展,未来租赁和自建将成为最为重要的存在方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支撑企业的业务发展,只有采用与自身企业相适应的数据中心建设方式,才能减轻企业运营负担,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