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无非是将数量巨大的设备堆积起来,投入巨额资金砸出来的,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技术的含金量又在哪里?如果数据中心按照这样的发展模式走下去,那么就是这个行业的悲哀。

数据中心建设过于激进,造成部分数据中心网络大量闲置,的确太浪费,已经开始有人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有的数据中心建设注重面子工程,迎合上级部门领导,实际是花大钱办小事,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建好的数据中心属于大马拉小车,这个的确是数据中心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问题,但是本文关注的不是这个,这个毕竟通过行政手段可以合理引导和解决,本文关注的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发展模式问题。综观全国有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几十万个,这些数据中心要占用多少建筑用地,消耗多少电能,放置海量的设备,随着网络数据越来越庞大,这样资源会被数据中心占用的越来越多。其实无论是在生活的小区中,还是办公的写字楼里到处都有各种规模的数据机房,这个数量比数据中心数量更惊人。照这样的形式发展下去,恐怕我们的住所,办公地都要挪给数据中心和机房用了,它们占用了太多的公共资源。但是现实的情况也让我们无语,人们对信息数据的需求是海量的,几何基数倍增,现有的技术下只能通过增加各种网络、服务器、存储设备来满足,这样放置这些设备的房间就要扩大,这才是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所在。

这些年电子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依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试想10年前人们还要拿着像砖头一样大小的手机通话,而现在手机都可以放在兜里。10年前一台电脑要几个人去抬,现在一个笔记本手提就拿走了,而且性能还比原来提升数百倍,这些都是科技的进步。原来的数据中心拥有数百台服务器同时工作能完成的业务,现在一台服务器就可以搞定,这些技术进步从根本上讲是让数据中心变得更小。然而这些技术的发展速度还是远远跟不上步伐,这样在建设数据中心时就只能靠单纯地增加设备来扩大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了,有谁又不想用几台高性能的设备就搭建起一个数据中心呢?既然发现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根本瓶颈,那么当然是要加速发展数据中心的集成化技术,即要对数据中心进行浓缩,这样发展的目的不是减少数据中心的业务处理能力,而是在不影响数据中心能力的前提下,让数据中心变小。

那么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小?

首先,数据中心最终还是由各种功能不同的设备组成的,提升每个设备的处理能力,让数据中心拥有更少的高性能设备,从而达到让数据中心变小的目的。这是目前数据中心变小的普遍做法。

其次,模块化数据中心是这几年强调的未来发展模式,虽然模块化数据中心依然是设备的堆积,但是其是将数据中心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并设计的,充分利用数据中心现有资源,从而将数据中心的收入与产出比将到最低。模块化数据中心也是解决当今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的重要手段,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提升单位面积上的业务处理能力。集装箱数据中心与模块化数据中心类似,集装箱数据中心更强调可移动性。

再次,芯片数据中心,这种提法见的不多,却是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可以极大地缩小数据中心的规模,包含有多个分布式服务器的机柜以及机柜顶端的网络交换机都将被集成到一枚芯片中。不过这种芯片数据中心对集成电路技术要求较高,还依赖于新材料的突破和新通信原理的发现,试想第一台计算机诞生时,其要占满整整一个房间,而现在一块计算芯片就可以完成计算功能,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技术改变了世界。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纲要》宣布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解决重大问题,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将会出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集成电路技术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可见国家对这方面的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实现芯片数据中心的前提。

数据中心行业应该朝着微小化的方向发展,加大对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投入,设计出处理能力更强的芯片,增加单位面积的处理能力。现在计算最快的嵌入式芯片运算能力可以达到19600MIPS,浮点运算能力达到了恐怖的198.4GFLops,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要更快。扩大集成电路规模,尽量在一块电路板上完成更多的计算,最终将数据中心在一块电路板上完成,这才是数据中心应该努力发展的方向。只有想尽办法缩小自己的数据中心,才能不让数据中心占用人们更多的各种资源,我们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缩小的研发中,而不是投入到一味扩大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之中,数据中心应该追求小而不是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