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和不断变化的环境

数据中心的虚拟化技术在不断改变着数据中心的现状,并要求数据中心运营商和工程师具备灵活性和适应性。例如,虚拟交换机的到来,将显著改变运营操作。虽然虚拟交换机已经在某些服务器操作系统出现10年以上了,但其现代化的使用水平是之前所无法比拟的。

而在更结构化的计算环境,员工的角色定位,工作流程和技能已经非常成熟,开放的虚拟数据中心的潜力是如此强大。考虑所有的可能性,每家公司,每个团队,都将发现自己正处在数据中心技术的不同的阶段。企业的规模,历史,和公司文化,以及其实际项目的性质,也将在其决定数据中心如何运营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虽然有些数据中心服务供应商将重点放在推进具体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则将确保能够提供给其客户所有的服务选项,以及对客户进行相关的教育,足以帮助他们的企业做出正确的选择。

由于技术的变化可能在许多情况下改变企业客户的IT组织结构,他们必须在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客户之间进行综合投资。解决方案提供商需要投入相关的资金和资源,而企业客户也愿意加强并充分挖掘其自身潜力。

全面的培训,编制工作人员

当技术更新变得非常广泛和普遍时,培训的目的不应是简单地教员工如何加入一群已经训练有素的人做某一特定工作。培训必须超越这一点,并帮助企业创建一个新的劳动力群体,这些劳动力群体能够走出他们当前已熟悉的工种领域,在该领域之外也能游刃有余的工作。

对数据中心员工更全面的培训方法,其参数可以通过查看数据中心的发展历史得出。传统上,企业已经将其IT部门进行了分割,其结果是出现了数据中心孤岛:一个计算部门,一个网络基础设施部门和一个存储管理部门。

虚拟化是对这些功能的继续合并,从而独立的筒仓已经开始破裂。虽然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种戏剧性的转变,现在已经有一些途径允许个别数据中心通过创新,并将他们企业带入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已经进入了“数据中心架构时代。”

确定一个数据中心架构师

“数据中心架构师”这一术语与建造业有相似之处。建筑架构师负载设计起草结构建设的蓝图。下一步建筑架构师需要汇集来自专家团队的建议,否则,其在之后的构建过程中可能会被质疑。同样,数据中心架构师,或云架构师,着眼于企业数据中心整体上的运作,综合考虑与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和软件应用等领域的专门知识。

在应用的早期阶段,企业会很好地挖掘那些最有能力的人员来担任数据中心架构师。这些人员将不仅是技术方面的专家,同时对数据中心室内空间的计算和利用也有相当的理解,企业数据中心需要扩大与他们的有效互动。而建筑架构师团队将需要一名在该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同时能够协调不同的服务器专家,存储专家的共同努力的领导者。

数据中心架构师看重细节,但又不会在这方面陷得太深。相反,他们的功能在于能够跨整个复杂的虚拟化,软件集成和应用集成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他们变得越来越多不必付诸动手操作,但他们必须始终保持了解和学习的能力,并在必要时,采用最新创新技术。

数据中心的演变

一旦数据中心的领导者确定了,一家企业就需要规划其发展蓝图了:是否要合并所有(或大多数)的技能,或维持一个分割的结构。后者的模型还必须依靠强有力的领导,通过一个强大的设计协调各种技术。

对于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的演进路径,没有正确或错误的区分,但有必要不断了解其复杂性,识别并做出正确的决策,并根据什么是最适合企业的技术实施变更部署。

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组织将提供良好的服务,保持一个开放的管道,这些新增劳动力。而就在几年前,教育界还在强调基本的网络知识,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意识到向学生灌输实现新技术意识的重要性,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毕业生的能力与企业实际需求方面的差距将大大填补。

目前,在数据中心所以的工作岗位上都存在一定的数据中心知识差距:从管理人员、工程师、商业服务到技术架构师。这种人才短缺也广泛存在于专业工程等领域。而数据中心若要弥合这方面的知识差距,必须从两个方向着手:招聘新毕业的新员工,刚从高校毕业的已经在新技术方面接受过有些训练,能够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企业目前的已有员工培训,使他们从传统的环境转移到适应先进的技术,掌握新的和不同结构的技能。

个别能够弥合这一差距员工和企业将把自己定位为能够适应未来更大更有破坏性的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