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张月红)用一个平台承载多样化的丰富业务,这是电信运营商最早期的构想。然而这么多年过去,现在的运营商大多都是多网运营,语音一个网络、数据一个网络……再看看发展势头迅猛的微信,它实现了运营商最早的构想,是典型的OTT业务,它不是基于传统的交换机之上的,而是运行在服务器上面,可以说数据中心是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

这是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总经理焦刚在“2014中兴通讯云数据中心峰会”上的感叹,他在演讲中表示,新一代数据中心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联通通过六大举措,大力发展云计算、SDN等技术,确保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领先。

新一代数据中心需求巨大

移动互联网需要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来支撑,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交通,这些正在大力推广的应用都需要数据中心这个基础设施。随着信息化的深入,无论是传统的行业应用、还是新一代的智慧应用,都需要数据中心这个基础设施。

有数据显示,未来的智能产业有90万亿元的市场空间,而今天,全中国的GDP还不到60万亿,当然,智能产业的核心是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处理能力,这些能力的基础也都是数据中心,可以预见,数据中心产业爆发出来的力量是巨大无比的。

除此之外,家庭和个人用户也将产生大量的数据,比如说医院,未来一个人体检一次,将产生一个T的数据量,想像一下,13亿多人口的体检和就医将产生多么大的数据量,而这些都需要数据中心来支撑,数据中心不但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重要资产。

现在中国的数据中心产业才刚刚起步,大规模需求涌现将随着应用的推广逐步呈现出来。现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所以中国政府已经把这两个产业作为重要方向进行推动。

焦刚表示,云计算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已经非常成熟,国家已经把云计算作为重要的采购项目,现在各省政府都在整合省内的信息平台,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各省政府对云计算的热情非常高昂,并对这一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有的地方政府现在是自建系统,未来有可能向外购买服务,将租机房、买设备、聘维护人员的基础事务外包出去。

新一代数据中心特征

当然,这些新应用也让传统的数据中心改头换面来适应新需求。焦刚认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主要特征包括,向大数据化、云化、互联网化转型,绿色环保。定制化技术成为未来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重要需求,高密度、模块化、定制一体化。

国内的BAT巨头都在定制芯片、定制硬盘,自己设计吞吐、存储能力,这种定制化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能力。

以前的数据中心机房都是混凝土的机房,现在都在搞仓库型的数据,可以高密度,中国联通已经在贵州首先实现了仓库式数据中心,可以快速交付、使能耗降到最低。

云数据中心将进入TB时代,SDN将实现流量的智能控制和调度。SDN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将大大降低硬件成本,并且使资源的调度更快速灵活。

传统的IT技术都是小型机、主机、服务器,这些在未来的需求会越来越少,现在国内都在讲去IOE,这就意味着传统的主机、服务器、数据库会被替换掉,这些传统的设备成本巨高无比。随着云计算的出现,以前高档的服务器都会被换成X86的服务器。

中国联通最近为阿里、百度提供服务的时候,他们一要就是上千个机架,这打破了以往传统的一台一台购买设备的采购方式,它将使运营商的采购模式、运营模式发生重大变革。虚拟化技术可以使一台主机可以虚拟化三十台,它也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技术。

建立全流程的管理系统,这也是很重要的趋势。像亚马逊,他们的数据中心全都是智能化管理,全靠现代化的工具来实现,而不像国内的运营商全都靠人来运营维护。管理方面,联通也能实现了动态的调整。

六大举措确保领先

中国联通高度重视新技术演进,并在2013年,组建了专门的公司专注云计算、SDN、数据中心等商业化的运营,焦刚表示,联通云数据公司正在做的六件事情,专注于发展云计算、SDN等技术,确保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领先。

第一件是正在建设国际一流、国内依靠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即云数据中心,联通目前已经在国内部署了十大云数据中心,分别分布在东北的哈尔滨、华北的内蒙古和廊坊、西北的西安,西南的重庆和贵州,中原的郑州,华南的深圳,东部的德清和无锡部署了十大云数据中心。这十大数据中心的净值面积将超过200万平米,超过20万架机柜,这些都是大规模高密度的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有的数据中心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比如建于河北廊坊的数据中心已经实现了SDN 的部署和调度。

第二件:建设一流的云计算平台,即沃云公共平台,采用开放架构,今年将发布3.0版本。

第三件:自主研发有竞争力、有差异化的云应用产品,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个人云、企业云产品等等,有一些产品已经推出了,联通近期正在测试的有个人云产品,提供云同步、云共享、云备份等功能;在企业领域,联通将为智慧城市提供基于云的统一平台。

第四件:建设开放共赢的生态圈,开放资源、开放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开发能力,建软件超市。

第五件:构建现代化的管理和研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致力于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

第六件: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业务能力的持续创新,始终保持理论的先进和技术的先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