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云计算,很多人会想到绿色、经济、环保、高效这样的词汇,那么云计算真如概念普及的那样,属于绿色产业吗?其实不然。譬如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网络自动化办公、信息化管理、电子阅读等新技术,表面上节省了大量能源和资源,然而背后产生的奇高耗电量令人咋舌,以互联网和数据中心为支撑的云计算亦然。

服务器(电脑等硬件设备)是一个云基地的重点构成部分,围绕着服务器,还需配置照明系统、后备电源、制冷设备等配套设施,为确保数据中心不间断运作,整个系统24小时持续耗电。其中用户浏览文章、下载视频、发邮件、在线阅读、购物等属于可见的直接耗电行为,而为了支持这些行为在互联网上流畅运行,背后的服务商实际背负着高额电费。绿色和平组织曾经表示,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不断增加对“云”的运用,导致充满服务器的数据中心大量建设,给地球“心肺”带来巨大压力,而遭不少科技公司艳羡的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更被称作“最肮脏的”云计算服务厂商之一。举例而言,造纸工业属于重点耗能行业之一,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消耗热能、电能和水,在我国,造纸业耗能占整个工业能耗的2%左右,居轻工业耗能之首。然而经过对比发现,云数据中心比传统造纸业还要耗电,云计算俨然成为主要环境污染源头。

因此,无论是出于环保考虑抑或是运营成本考虑,绿色节能都应成为云计算的重要运行方式。云计算绿色运行应从三方面考虑。

一、规划。建设云基地之前,需要做好充分调研,服务器散热是数据中心头等大事,因此数据中心选址地是否具备太阳能、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条件,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此外,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更加节能的硬件产品及运行系统,应重点考虑采购节能设备。

二、技术。根据企业需求搭建数据中心,寻找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而不必过于依赖现有模式;采用刀片架构的刀片式服务器已经成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主流,这种架构方式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架构于一身,虽不好管理,但具有较好的节能优势,企业应酌情使用。

三、管理。实现真正的绿色节能需要设置明确目标,有了目标,企业才有努力方向。因此,结合能源信息与企业运行一体化的管理系统必不可少。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云计算节能模式探索初见成效,更多不考虑实际需求的云数据中心正被大规模兴建,国内云计算产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更有甚者依然采取原始征地、盖房及招商引资方式,生生将云计算变成了畸形房地产业态。在对云计算运行方式进行技术、管理改造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应与云服务需求程度相匹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