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由一整套复杂的IT设备组成,它包括计算机系统、通信、存储系统、冗余的数据通信连接、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传统的数据中心属于粗放型,主要表现为有很多的冗余设备以及设备的负载偏低,制冷设备的利用率比较低等,其通常采用的是标准化的服务器,而标准的服务器里面有很多的设备是业务所不需要的一般来讲,在传统的数据中心统计中,一个服务器利用率不到20%,因此在服务器很少的情况下,对服务器减排、提高能效,显得非常重要。

如今,已经进入了云计算时代,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并且会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因此在云计算时代的数据中心,就是要充分利用每一台服务器的能力,提高能效节约资源。那么,数据中心服务器在降耗方面到底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其一、我们采用平衡设计方式。在服务器平衡设计方面,目前流行的一个趋势就是多核高频率服务器,但是如果仅是CPU的频率很高,而磁盘、IO的能力还很低,这样就会导致了CPU能力的浪费。在设计服务器的时候,通常会针对不同业务,对CPU、IO设备等进行均衡设计。

其二,在辅助设备方面,辅助设备主要是制冷设备。前面两个方法都是从硬件方面解决性能问题,还从软件架构层面提高了服务器的使用效率。提高效率的手段主要是两个方面:资源池化和单点多任务化。

其三、在服务器方面,首先采用定制化的硬件。定制化就是把在标准服务器里,业务所用不到的那些设备去掉,同时利用一些高效的设备,以替代传统的设备。

其四、采用了直流高压供电。这种供电方式省去了两个转换,第一个是在UPS阶段的转换,第二个就是在服务器环节的转换。因为每次转换都是有这个电能损耗的,损失的电能是10%左右。而采用了高压直流供电之后,就没有了这10%的损耗。

其五、将多台服务器集中放在一个机柜里面。原来每一个服务器都有自己的电源、风扇。而把几十台服务器集中到一个ROK里头,然后用一个大的风扇、大的电源,对这些服务器进行集中供电、集中散热。这样,作为一个单个服务器来讲,平均能耗就降低很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