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和桌面虚拟化、云计算和移动设备的集成使得数据中心网络的负担日益加重。

传统的解决方案是购买各种昂贵的专有网络设备。

“在这些共享环境里进行网络通信分段需要单独的网络设备,以保证网络的连通性,性能和安全性,”云IT解决方案提供商Prescient Solutions的CIO Jerry Irvine表示。

进入网络功能虚拟化NFV

数据中心使用虚拟设备而不是专用硬件,通过NFV进行分段。这降低了采购、供电、冷却和机架要求。此外,网络配置都集中在虚拟设备里进行,降低了对管理的需求,还能进行故障排除。

毫不奇怪,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网络基础设备制造商和大型软件开发商都在进行NFV的开发。

数据中心运营商在NFV上的受益大。理论上,NFV应使数据中心更加敏捷,简化设备的配置和交叉混合网络技能的操作技巧,使得网络和业务人员之间的区别变小了。

“网络功能虚拟化主要是在物理设备需求和传统的网络设备的改变,” Mountain View电信咨询公司的资深咨询分析师Tim McElligott说,“NFV使网络更加灵活,允许数据中心动态地重新定位、重新配置,在商用硬件上实时扩展网络功能和服务。”

NFV也是将IT功能从专用硬件转向软件这种大趋势的一部分。Netscape创始人Marc Andreesen说:“软件正在全面掌控这个世界。”

功能,功能或服务?所有的都可以通过NFV实现

网络专家对网络功能的单一虚拟化和多元虚拟化进行了详细区分。

“从功能上看,网络功能的虚拟化是将更高的层(从L4到L7层)通过网络功能[例如,负载均衡,防火墙]从它们嵌入式网络设备放进软件,而数据中心可以部署通用服务器,”451研究师Peter Christy表示。

网络功能虚拟化是NFV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和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标准化驱动的一种具体形式。

在数据中心的舞台上,有专家指出NFV是网络服务虚拟化(NSV),Doyle Research首席分析师Lee Doyle说。一般来说,业界认为NFV / NSV是数据中心的云服务——它虚拟能够运行在通用服务器上的功能。

在数据中心中,NFV / NSV虚拟服务器负载平衡、本地网络优化和安全功能,以及其他的设备,如路由等。

注意专用系统

网络功能虚拟化取代专有基于硬件的路由器和其他行业标准设备,对通用服务器进行集中管理,Stratecast的McElligott表示。

“在网络上,NFV允许路由器、防火墙、内容交付系统、终端设备和任何其他网络功能作为软件运行在共享服务器的虚拟机上,”他说。

在网络服务上受影响的是DNS、网络地址转换和缓存,每一个都有自己的专有硬件平台。大型通信交换的托管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Switch SUPERNAP的执行副总裁Mark Thiele说。

“在传统模式下,你会用4至10台的专用设备建立一个网络,”Thiele说,“但数据中心可能不会充分使用到每个设备。”

通过引入NFV(看起来就像在一个完美的世界中,用软件来定义的网络),你可以把这些服务上的软件运行在任何实体服务器,这样可以有更好的资源管理,降低CAPEX和OPEX,并提高配置。

451研究机构的Christy表示,这也可能影响数据中心的刷新时间。

“当芯片技术有更好的发展之后,通过网络功能虚拟化可以自由搭配服务器 ,就无需等待新的专用设备进入市场,”他说。

对IT界的影响

许多情况下,网络功能的虚拟化可以让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干活更加方便快捷。

“对数据中心环境的影响是做事效率更高,风险更小。”Thiele说,“换句话说,你可以将应用程序时时刻刻部署到生产环境中,以往可能需要数天或者数周的准备工作。”

NFV将减少特殊的设备数量,这包括设备所需的机架和电缆。数据中心运营商会意识到他们可以更快地部署企业所需的设备,而无需花时间在采购、运输、安装和配置这些硬件设施上。

对于数据中心的经理来说,NFV也会有一些不确定的问题。如需要系统、存储和应用等各组运维团队了解网络的概念。

“随着时间的推移,NFV将在数据中心创建出混合的岗位,工作人员也会变得不那么孤立,”Shultz说,“如果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技能没问题的话,他们也会很快对NFV上手,比如虚拟化、系统和网络的专业技能,或至少该了解这些。”

“这种改变不是没有代价的。”当你将技能混合,员工会将知识摊薄,“Shultz说。如果一个职员的目标是他们可以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到好,那么他们就会更乐于寻找一个工作环境可以使他们发展他们现有的技能。

对一些人来说,他们的价值体现在他们专一而深厚的专业知识。但预算的压力,结合新平台的网络虚拟化将模糊运算和网络之间的界限。

但无论如何,网络功能虚拟化应该是值得做的。

“除了提高性能、设备弹性和部署速度,NFV将使管理能力大大提升,并且可以保持技术水平和满足客户的要求,”Thiele说。客观的说,NFV还是可以吸引大多数数据中心的专业人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