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穹顶之下》再次把油气推到了风口浪尖处,中石油、中石化集团高层纷纷回应,反击或指出其中的纰漏。无论真相如何,油气行业无疑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加上从去年7月持续近7个月的国际油价的“十三连跌”的影响,油气企业已然开始探索新型改革之路。笔者认为,从企业自身做起,如何行之有效的降低采油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创新地使用新技术才是上策。

1、油气行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趋势

传统的油气行业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诸如新油井勘探开采成本过高,老油井开采效率偏低,健康、安全、环保方面的风险压力,运营协作管理方面的压力等等。其实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实质上都是技术危机,技术创新将是未来左右油气行业的重要因素,而信息化则被视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支撑高性能计算的数据中心,它的建设要求也将更为严格。综观全球,石油、石化行业数据中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大量的行业新建项目、灾备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的改造项目等。那么,油气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中心呢?

2、油气行业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中心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油气行业的应用场景:油气行业按产业链分为上游: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与生产;中游:石油天然气的存储与运输;下游:炼油、化工、天然气加工等流程型业务及加油站零售业务;另外还有集团总部、分支机构、区域的信息化办公系统和业务运营系统。

2.1油气行业上游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

油气行业上游的油田勘探与生产,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1) 环境适应性。勘探地区环境的多样复杂,包括荒漠、深海和政治动荡地区等一些恶劣环境,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生产自动化、无人值守和智能管理等,成为数据中心建设必备的条件;

2) 高密性。油气勘探对于数据的需求是巨大的,油田仪表每天可产生达1TB的数据传输存储和分析,任何一项数据问题都可能导致勘探失败或重大经济损失。巨大的数据处理需要高性能计算机群,如何保证数据的精确传输和高性能计算机群的正常运行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

3) 可扩展性。随着3D,4D地震勘探技术的普及,地震勘探的数据量大幅增加,同时要求存储设备及数据中心可平滑扩展。

基于以上分析,近几年市场上出现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无疑是最佳选择,比如华为、IBM推出的可移动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把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大部分施工转移到工厂进行预先定制,在现场只需连接网络和电即可运行,从而实现野外快速部署,恶劣环境适应性强,并且支持高密部署,可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效率。行业内的墨西哥PEMEX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案例。

2.2油气行业中、下游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

油气行业中游、下游包括传输管道和炼化SCADA系统,成品销售ERP系统的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有如下需求:

1)高可靠性。数据传输及安全作业要求数据中心具有高可靠性,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准确;实时可视监控,保证安全作业;

2)快速部署&高集成。一些新建的压气站及加油站均要求数据中心简单快速部署,以满足业务快速扩张需求。高集成、占地面积小,可以减小站址获取难度。

模块化和微型数据中心非常适合此类场景。据ICTresearch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市场份额达到33亿元,高于整体数据中心的增长率。市场上以华为、艾默生、施耐德为代表的主流厂商都在倡导模块化数据中心理念,华为更是凭借多年深厚的行业客户积累,占据市场第一的份额。其推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数据中心各功能部件在厂家进行预制化生产,去工程化安装,从而有效减少建设时间,实现企业快速部署。在后期扩容方面,可以对IT机柜进行灵活扩容,解决传统数据中心扩容难的问题。微型数据中心则是集成机柜、监控、IT设备、供配电、网络配线系统于一体,高度集成设计,占地面积小,实现无人值守。

2.3信息化办公系统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

信息化办公系统的重点是办公自动化及信息安全问题,多种数据中心应用场景,具有以下特点;

1) 高密度:高密部署满足桌面云应用;

2) 低PUE:集团总部云数据中心要求低PUE,节省成本。

3) 统一管理:统一网络管理,实时可视监控,保证安全作业,降低运维成本;

对于油气企业来说,如何高效运营和管理,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有效手段。模块化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架构设计,可以满足大型、中型、小型多种数据中心应用场景。支持高密部署,比如主流厂商华为,其支持的功率密度高可达21kW/柜,并采用行级空调、密闭冷/热通道、模块化UPS等多项创新技术手段,使整个数据中心PUE远低于传统数据中心,从而节省整体运营成本。从整个行业市场来看,模块化数据中心以其独特的优势也逐渐成为众多行业客户所选择的数据中心新型式。

2014-2015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各品牌销售额市场份额

QQ图片20150430103849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15,03

3、结语

信息化的改革创新将直接影响油气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及运营管理。持续完善集中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化从集中统一建设向持续提升阶段的跨越,将是油气企业改革的有效途径。而为此提供平台的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成为油气行业项目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室外室内模块化建设方式,实现快速部署和灵活扩容,作为数据中心建设最重要的属性,必将有助于油气企业未来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