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5日报道,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直接导致数据中心里的设施、技术等的种类与数量越来越多,IT管理一直是令管理员头疼的难题。虽然有众多的监控与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简化管理员的工作,但这些工具通常只面向某一方面的需求,还可能产生更多的信息孤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工具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它将传统数据中心里分离的IT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包括UPS、制冷和供配电等)结合在一起实现统一监控与管理,为IT管理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完整的数据中心视图。

4月28日,DCIM行业第一本白皮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监控白皮书》最终定稿。该白皮书是中国数据中心工作组主导,共济科技参与定义与部分章节采编,是目前国内第一本行业规范,可以指引并帮助用户构建DCIM系统,避免厂商锁定,对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DCIM白皮书将于6月发布 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

共济科技总工程师易南昌先生表示,就目前国内整体来看,DCIM正处于被接受的阶段。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它是整个数据中心管理层面的一个里程碑。他坚定地表示,未来DCIM一定会朝着数据中心整体监控管理一体化平台的方向发展。

共济科技行销部总监林德昌先生表示,大型公有云的数据中心里运行的设备系统是不一样的。银行里运行的设备信息是他们自己的。这就导致了两个差异,第一,它们的管理对象和侧重点不同;第二,公有云数据中心更关心如何高效、节能。因为每省钱的一分钱就是一份利润。公有云数据中心实施云化技术以后,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要求会相对降低;而对银行和金融行业来说,他们对可靠性、安全性有特别要求。因此,两类数据中心在系统设计上是有差别的,所以相应的管理模块侧重点也不一样。因此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监控白皮书》中制定国家标准的时候,编纂者们有意识地将数据中心分成两大类,一类是IDC公用型数据中心,另一类是EDC企业数据中心。

DCIM白皮书将于6月正式发布,届时将会对DCIM行业产生巨大影响。DCIM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中的重要性及价值将有目共睹,这也将吸引更多的UPS、IT系统管理以及云基础设施监控等不同领域的厂商加入进来。那时,对于用户来说,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在于:如何从繁杂的产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呢?林德昌建议企业用户一定要首先阅读此次的DCIM白皮书,清楚了解DCIM的定义及行业标准与规范等等;另外,虽然不同厂商的DICM产品出发点不一样,但是其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保证基础设施可用的前提下,提供对包括资产、容量以及能效等核心功能在内的统一管理。这时候你需要对厂商进行评估,DCIM是否是其主营业务?厂商是否会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很多专家认为,DCIM是目前数据中心里价值大的、最容易实施的管理,具有投资最小,产出大的优势。在DCIM部署的基础之上然后实现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共济科技销售总监张涛先生预测,DCIM市场在未来1到2年内会很快推广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