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战略不足够,要看落脚。腾讯云落脚之一就是开放北美数据中心。这个消息一出,唱衰者有,热捧也有。不过均认同的是,这是我国云服务出海竞帆的又一个代表。当然,拥有10多亿用户的腾讯把生意做到了北美,可喜可贺。

那么,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想要做成什么样?它开放数据中心不怕亏本,怎么面临与AWS等国际巨头同台竞争?尤其是强调技术的今天,腾讯云是否能坚守技术,并符合当地用户的习惯,顺利扎下根,壮大?不管如何,腾讯云开放北美数据中心,都不失去一个标杆意义。

面向北美市场 又一个重要节点

腾讯云作为我国云计算市场出海的标杆之一,在当地倍受瞩目。如4月27日刚刚在美国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全球云计算大会(Interop & Cloud Connect)中,以腾讯云为代表的国内云计算厂商集体亮相。腾讯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在大会颁奖典礼现场领取了“2013-2014中国领先品牌”大奖。邱跃鹏此次美国之旅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为腾讯云招揽优秀技术人才,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储备能量。据透露,腾讯云北美招聘信息公布后,已有多位来自微软,亚马逊AWS、VMware等著名公司的优秀技术人才前来应聘。

那么,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有多重要?原因是,这是继华南、华东、香港三个大区之后,腾讯云建设的又一个数据中心,主要提供面向北美地区的云主机及相关服务。腾讯北美数据中心始建于2013年,位于距离多伦多市中心100公里的郊区。从地理位置上看,北美数据中心与之前建立的香港数据中心一西一东遥相呼应,成为了腾讯将业务拓展至全球、为亚太和欧美主要经济市场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支点。同香港数据中心一样,腾讯在北美的数据中心也是由最初自用于QQ、微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扩建而成,这意味着腾讯云将通过该数据中心把“QQ、微信”级的云服务开放给全球客户使用。

该数据中心主要面向北美地区,在网络服务上,为客户提供超大带宽,通过精心优化的国际BGP连通西半球、欧洲、中东等地,可有效省却中转延迟,同时接入TATA、LEVEL 3 和 Cogeco等顶级运营商,访问速度相当快。在节能上,该机房是全球首家采用自然风冷、水冷,压缩机制冷三合一的 Ecobreeze 系统的数据中心,在环境低于一定温度以下自动切换到自然冷却模式。考虑到加拿大的常年低温带来的超长期自然冷却,数据中心的PUE可达到1.2,节省下来的大量电力及制冷成本,可进一步为腾讯云的用户降低成本。

而在安全可靠性方面,该数据中心一方面有着成熟可靠的多重容灾体系保证服务的可靠和可用,加上当地有驻场腾讯云专业运维人员提供7*24小时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数据中心机房所在的原加拿大国家综合安全大楼,曾是多次世界首脑峰会的安全指挥中心所在地,安全系数非常高,可谓是国家级别的安全防护。整体来看,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展现出了自己的硬件设施、运营经验以及服务质量上都展现出了“硬实力”。

服务出海 八仙过海

虽然有不少人为中国云服务走向世界奋力摇旗呐喊,但在现在这个阶段就说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做好准备进入全球服务市场争夺用户有些为时过早,对于腾讯云也同样如此。在Gartner给出的2014年发布的IaaS魔力象限中,亚马逊AWS和微软都处于Leaders这一象限,而它们也是腾讯云们要出击国际市场必须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比如从服务内容上来看,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提供的有云服务器,云数据库,负载均衡,CDN, NoSQL高速存储,云监控,云安全,应用加固,关键因子, Fasion SDK等,尽管现阶段比不上亚马逊辄数十项的服务内容,但也在逐步完善中,或者是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加服务。要知道,争夺市场,技术很关键,但不是最关键的。

对于想要拓展海外市场的国内企业来说,无论是在海外搭建服务器,还是使用国外的云服务,都将面临巨大的门槛,在内容选择、法规监管、服务沟通方面更是各种不便,而这也正是腾讯云们出海的优势和主要原因所在。腾讯云也表示是为了满足客户向北美等地区提供服务的诉求而设。所以,不管旁观者如何兴奋,国内的云服务商心里有着明确的计划,以满足国内企业的对外服务需求为主,同时兼带发展国外客户,层次清晰,渐行渐进。

同样要看到整个市场的容量变化,海外云市场还处于增长阶段,数据调查表示,“全球的云计算服务市场有望在2020年增长到5500亿美元”,这么大的市场,且是一家AWS或者两三家微软Azure、IBM云都能覆盖到的?有了腾讯云这个中国云服务商,以灵活多变的打发,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新的竞争血液,让用户受益。

但对于腾讯云而言,北美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有着更多的战略作用。腾讯开放式平台战略里,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格式。一个是在特定行业里选择好的平台型合作伙伴;另一个是围绕在特定行业的生态系统来开展业务。腾讯云现有的行业性解决方案有游戏、视频、移动应用、建站、金融和智能硬件六大类,但我们也能从腾讯云产品官方首页看到零售和电商也在即将支持的范围内,对于跨境电商的支持,姑且可以算作腾讯云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发展计划。2014年初,马化腾和总裁刘炽平在除夕分析师电话会议时表示,腾讯公司发展的总体战略是,完善平台,搭建生态系统,并为其用户提供越来越独特的服务。

刘炽平表示,海外扩展战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微信之外,我们也在针对特定的市场开发相应的应用产品以在相应市场的生态系统中开展更为深入的业务。对于相应的投资机会我们也在非常积极的寻找。对于不同市场的开发,我们非常注重其中的创造性”。从这个角度看,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作为产品生态系统的构建作用不可谓不重。所以,如果说腾讯云开放北美数据中心是腾讯在下很大的一盘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而且我还相信,这个标杆带头作用,在这些巨头领衔推进的“互联网+”的过程中,还将会促进中国更多IT服务商走出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