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德国的工业制造业水平世界第一。作为制造业大国,德国在2013年开始实施了一项名为“工业4.0”的国家战略,这在德国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中的一项战略,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历史上发生过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60年代,由工场手工业向大机器生产过渡;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9世纪70年代,电力开始广泛应用;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人类在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科学技术的到来。而“工业4.0”强调的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在工业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细分领域有革命性的进步,可见“工业4.0”的技术革命主要表现出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特点。

如今一提起制造业,很多人能想到的就是宣泄的工厂,低廉的人工成本,微薄的利润,俨然制造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夕阳产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逐渐将制造业迁往国外,大力发展高科技、互联网、金融、能源等行业,工业制造若不再进行改变,在人类的科技历史中迟早有消失的那一天。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离不开工业,但是自从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已经有近60年没有发生过大的变化,当年发明的计算机依然在今天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年发明的原子能,在今天依然在使用这种技术进行发电,当年的微电子技术,在今天依然在电子行业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在如今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过,落后的工业制造已经开始跟不上人们社会发展的步伐了,于是“工业4.0”应运而生。

“工业4.0”强调的就是智能化和网络化,即通过智能控制,减少人工参与生产的过程,这就需要大量的计算机控制,并有海量的操控数据要自动分析,与此同时还需要网络互联,通过网络将各种各样的设备连接起来,统一通过远程方式来操控。美国的无人机就是在美国本土进行操控,无人机可以飞到几万里之外,对锁定的目标进行攻击,而所有的操作都来自美国本土,“工业4.0”就是需要工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我国之所以是大的工业制造国,就是拥有大批廉价的劳动力,而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升,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工业制造业就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在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后,我国就和德国在这一领域展开了大量合作,一个是技术水平高的制造业大国,一个是规模大的制造业大国,通过合作必然可以撞出火花来。

谈了这么多,那么“工业4.0”和数据中心有什么关系呢?数据中心就是一个处理各种信息数据的场所,是第三代工业革命的产物,是信息技术的表现。这样“工业4.0”战略要真正落地,就需要有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工业4.0”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就需要通过数据中心处理工业生产中的各种操作数据,显然数据中心为“工业4.0”提供了技术保障。数据中心可以处理工业生产中的操控问题、网络互联、数据存储与计算,拥有这些就是“工业4.0”的具体体现,数据中心是走向“工业4.0”必不可少的途径。只有通过使用数据中心,才能实现“工业4.0”的革命。数据中心可以保证智能工厂里的各种机器人、智能化生产流程正常运转,所以数据中心在工业发展中是会大有所为的。通过数据中心可以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工业制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这些新技术的作用,让工业制造业重新焕发活力。

也许这样说似乎是将数据中心和“工业4.0”硬生生地联系在了一起,其实数据中心如今早已经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自然也包括生产制造领域。比如,我们会看到未来许多新的机器可以收集数据、处理数据、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又比如一辆车上有很多的感应器,所有感应器在任何时间搜集各种信息,比如这辆车的行驶速度、目的地、此刻的具体位置等等,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来改善汽车的设计,优化汽车生产的流程,而这些数据都要通过数据中心来处理。数据中心是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各种信息数据的处理中心,通过对工业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并及时给出控制信号,是数据中心的本职工作。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不断优化生产过程,提升生产的工作效率。在工业生产中引入数据中心,可以对所有生产参数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对生产流程进行控制,减少人工参与,提升工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而这些就是“工业4.0”的具体体现。数据中心不是“工业4.0”的唯一技术手段,但却是不可缺少的必要手段。

“工业4.0”来了,为了让这个战略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就需要各个生产大家,比如:富士康、伟创力等优秀的工业生产制造企业,大力进行信息化建设,引入数据中心,对整个工业制造过程进行监控与管理,提升制造智能化水平。其实像富士康巨头制造企业早就已经和数据中心提供商世纪互联展开了深入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在贵州建设了“四代”园区生态数据中心,大力提升工业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未来,这种跨领域的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多。工业需要数据中心这种技术,来实现“工业4.0”,“工业4.0”的主要特征也包括有数据中心,两者互相融合,互为进步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