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多年,数据中心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部署上都经历了极速发展,但大体上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数据中心大集中为主的DC 1.0,第二阶段为利用资源虚拟化和服务动态管理为手段,以增加资源共享利用率和资源部署灵活度的DC 2.0,上述两个阶段技术上大的分野为云计算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大批量部署;第三阶段则是为了适应目前特别是大型网站(OTT)数据处理急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而产生的DC 3.0,而其中大部分技术业界还在预研阶段,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29D9V01DSDJ1

如果说DC 1.0时代是物理的,每个服务器对应一个应用,那么DC 2.0时代则是虚拟的,每个虚拟机对应一个应用。云数据中心就是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应用虚拟化和数据中心虚拟化等最新IT技术,构建一个整合的、标准化的、最优化的、虚拟化的、自动化的适应性基础设施环境和高可用计算环境。

Infonetics数据中心和云首席分析师Cliff Grossner称:“物理网络继续成为高性能连接的基础,虚拟化应用需求表明,投资数据中心技术仍然强劲,由于企业正在寻求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安全性,以及降低成本。接受调查的企业认为,到2015年在他们数据中心有超过一半的服务器将进行虚拟化。”

传统的数据中心在IT供应链上面临着成本、质量和速度三大问题。由于数据中心内的各种服务器使用情况各不相同,在一些业务系统的服务器需要扩容的情况下却存在其他系统内计算资源大量空闲的情况,用户无法充分利用其资源。利用虚拟化技术将物理基础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共享虚拟资源池,从而达到更加灵活和低成本地充分有效使用资源。云数据中心企业结合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帮助用户量身打造云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服务器数量、优化资源利用率、简化管理,更主要是帮助企业实现动态IT基础设施环境,从而降低成本、能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变化等目的,为企业实现数据中心自动化和业务连续性提供必要的、坚实的基础。

基于云数据中心的崭新理念,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环境,到虚拟化、整合、自动化以及资源优化,共同构成了一个完备的云数据中心。无论在绿色节能,还是提高业务系统的管理水平方面,云数据中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效地解决了用户在数据中心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随着千兆以太网的普及以及万兆以太网络的成熟,虚拟化是新一代数据中心使用最为广泛的技术,也是与传统数据中心的大差异(高成本的分散资源孤岛与低成本的集中资源池)。计算与存储虚拟化的网络架构将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主要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6-14 11:04:36
整机柜服务器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 专用处理器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详情>
2022-03-07 16:19:00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在江西投产运营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港产业园内,该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5000平方米,由江西联通负责建设,是中国联通在华东地区服务产业的重要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