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首席信息官们才刚刚向企业的董事会证明自己作为高级别的IT执行官员对于企业业务的价值,还没来得及缓一口气,一种新的管理职位又开始对他们形成威胁了,这一新的职位的人正在试图让企业所有的资产数字化

u=3829863029,2956584310&fm=21&gp=0

这种现象对于所有企业的CIO们而言,都是即熟悉而又令人沮丧的:不像其他的一些CXO级别的高管同行,IT领导人们似乎把过多的时间都花费在了自身对于企业价值的质疑方面。

对于企业的财务主管或销售主管们而言,讨论他们对于企业的商业价值无疑会让他们怒火中烧。这种情况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一些更加以服务为导向的管理职务,如运营或人力资源总监。那么,为什么唯独自我怀疑在CIO中如此普遍呢?

不像其他CXO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CIO这一职位中企业高层中尚属比较新的。他们在企业中的作用仅仅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慢慢突显出来的,即使是在好的情况下,也才25年的历史。在这段时间内,企业内部对于技术的采用广泛度,更大程度上是与整个宏观经济趋势成正比关系的。

今天,IT作为大多数企业最底层的基础设施架构的基石的概念已经基本得到认可。因而,这需要确保企业CIO角色的中心地位。然而,随着IT消费及IT知识的不断普及和大众化,将意味着企业的IT领导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确定自己的未来。

这种不安全感部分原因也来自于企业内部首席数字官(CDO)的出现。在现代企业,CDO这一职位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关注。从理论上讲,CDO们将更多的负责监督企业从模拟业务到数字化业务的变革和转型。

有能力的CIO是否可以让CDO无用武之地?

可能已经有一些预测会认为,CIO们的专业知识和IT部署的经验会使得他们非常适合于管理企业数字化这一职位。然而,一些对于CDO的预期却对传统的IT领导人提出了严峻的质疑。

据研究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有多达60%的首席信息官将被CDO所取代,以交付IT产品和数字服务。而与此同时,Gartner预测,全球性的大型企业中,有25%最早将会在明年任命其CDO。

CDO的崛起势必将会CIO们带来麻烦。然而,一些科技大佬对此并不相信。以Working Links 公司的CIO Omid Shiraji 为例,他认为,最近对于首席数字官这一角色的频频讨论仅仅只是媒体对于IT对于商业的长期持续影响趋势的炒作。

“这都是虚张声势。”他说。“如果您真的是一名能干的CIO,您完成应该能够胜任CDO的相关技能。您应该看到自己如何能够通过数字技术来发展您所在企业的品牌和业务。”

不同于IDC和Gartner,调研分析机构Forrester对于CDO这一职位可能产生的影响则提出了质疑。其研究人员表示说,歉意应该尽量避免在企业决策高层增加这一新的职位,并认为在2015年,优秀的CIO们将会充分证明CDO这一职位的设置是没有要的。

“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我不认为有任何新设CDO这一职位的必要。” Shiraji对此赞同的表示。“企业的CIO们的地位应该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但他们当然应该更加以企业数字化为业务重点。而Forrester也再次强调,这并不表明所有的CIO都需要满足CDO角色的职位要求。

有研究人员建议,企业将替换掉那些在2015年无法满足和不符合数字化标准的IT领导人。对于Shiraji而言,他将自己定位新一代的CIO,并将管理数字化的机会作为自己的第二天性。“我总是在考虑我所在企业下一步将需要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使用技术和信息进入新的市场,”他说。“这不正是一名CDO的作用吗?”

重要的是人,而不是职务头衔

来自技术前沿企业的IT领导的建议或将是Shiraji的有力证据。以Jim Anning的示例来说,他是英国天然气联网之家数据和分析部门的负责人,这是一家采用智能技术以进行专业调查的单位。

联网之家的团队正在寻找一些关键领域,包括智能电表技术,试图向消费者展示更多关于他们家庭的能源使用情况的细节。Anning承认,某些数字领域的重要性又被夸大的嫌疑,如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技术。

然而,他也表示,设立专门的数据管理职位对于数字交付的作用并不大。“18个月前,我开始担任这一职务,在企业内,我们用实验来证明我们工作的价值。我热爱我所做的工作,但职务真的不是关键。” Anning说。

其他一些IT领导人对此表示同意。迈克·威廉姆斯是水管理专家企业i2O公司的软件和IT主管,这是一家专门解决全球水系统泄漏问题的解决方案公司。该公司是Apache公司的Cassandra的开源数据库技术的深度用户,他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够认识到数字化对于领导企业的重要性。

“数字化和数据的重要作用已深入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意识。”他说。有充分的研究支持了这一观点,Forrester表示,39%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所在企业已经设置了数字化的战略。

“一切都变得数字化使得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必须超越传统企业IT运作的步伐。”威廉姆斯说。“但我并不是一个职务头衔迷,而且CDO这一职位的设置可能是多余的。您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一个非常能干的数据科学家团队,而该团队向谁报告并不一定是重要的。”

职务头衔也许无足轻重,但也有数据也表明,成百上千的企业已经设立了CDO这一职位。在美国,自2005以来,CDO的数量翻了一番,到2013年已达到500个,根据CDO俱乐部的数据显示。而在2014年底,这一总数又翻了一番,全美CDO的总数已经达到1000以上。

在北美地区的企业,高调设立和任命CDO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同时,大量的英国政府机构也在任命数字化高管。2014年,任命其所在企业第一位CDO的企业包括达美乐比萨公司(Domino’s Pizza)、金融公司Aviva和苏格兰出版商庄士敦出版社。

更多的连接创造无限商机

对于那些正面临企业获奖任命新的CDO的IT领导人来说,Gartner建议,CIO们应该将CDO视为同行和合作伙伴,其可以管理数据,同时还具备专业的知识,背景和能力,这让CIO们得以能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对于那些需要承担起所在企业CDO职责的CIO们来说,对未来信息的重点把控将是至关重要的。

Infor公司总裁斯蒂芬·绍尔表示,企业必须开始注重分析,科学和信息,不管这些事宜具体是由谁在负责。“大数据项目是很难做到的。您企业必须要制定一套核心竞争力,因为现如今的每一天我们正在开发出更多的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他说。“以物联网为例,其在未来五年的发展将是巨大的。关于物联网,所不同的只是其不同程度的扩散连接。”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估计,到2020年,物联网将包括260亿台设备,并将在其后十年,总消费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

The Open University开放大学的知识技术教授、新IT影响研究专家恩里科·莫塔也认识到物联网将会对企业和他们使用信息的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您看了一些大型咨询公司的报道,您将会看到关于未来的市场价值的一些巨大的数字,”他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各种智能解决方案将变得可用,进而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

莫塔给出了一个例子:开放大学目前正在与英国电信及米尔顿凯恩斯地方政府合作,利用传感器发回关于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情况的信息,当一趟公交车已满并且可能需要额外服务时发回报告。

“项目可能听起来并不会让人觉得高大上,但它能够让地方政府能够创建更高效的时间表,并具体掌握到底应该有当更多还是更少的公共车辆服务是必需的,”他说。莫塔说,开放大学和该地方政府正在考虑其他潜在的围绕建筑物的能源使用情况分析研究的合作领域。

“如果关掉不使用的服务,您可以帮助您的公司节省很多钱,”他说。“物联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一定会为公共和私营部门带来一个大问题。”

因此,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对于一些企业而言,CDO将帮助首席执行官们通过信息创造竞争优势。而在其他企业,其CIO就足以胜任推动和促进数字化业务的成功。

而对于Tullow Oil集团的首席信息官安德鲁·马克斯而言,“数字圈地”为IT领导者重新断言技术的伟大价值和领导地位提供了机会。“好的CIO们是那些已经对其所在企业的业务驱动因素、商业价值的数据及业务流程有很好的理解的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6:53:00
市场情报 2022商业银行CIO战略大会将于11月24-25日在杭州召开
在国家战略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金融科技正在逐步重塑金融业态,推动金融业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3-28 15:48:25
大数据技术 CIO要避免的7个数据治理错误!
鉴于数据治理固有的流动性,政策制定不应该被视为一个可以简单地计划和发布的项目。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需求的数据治理策略最终将会失败。更糟糕的是,这样的策略可以被视为 <详情>
2022-02-22 14:23:40
市场情报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大会将于2月26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6日(周六)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围绕“医药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 <详情>
2022-02-18 17:26:00
市场情报 致敬冬奥会,拥抱新技术
21世纪的世界是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世界,全球所有的组织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数字信息化挑战,信息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组织能否生存和发展。 <详情>
2022-02-18 14:14:01
市场情报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大会将于2月27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7日(周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消费零售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