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终端和多种业务的蓬勃发展,未来无线网络将呈现密集部署、多样业务、异构网络并存的多样化形态。在复杂网络环境下,高弹性和可扩展网络技术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网络虚拟化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无线网络侧虚拟化技术

早期针对网络虚拟化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核心网侧,如虚拟局域网(VLAN)、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虚拟化技术在核心网络侧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而随着未来5G无线网络业务需求的激增,无线接入网络侧虚拟化技术也逐渐被提上日程。无线网络相比有线网络更加复杂,需要考虑信道的不确定性、干扰、信令开销以及高速移动性等问题,另外还需要考虑回传网络的容量和时延限制。

C-RAN是中国移动在2009年提出的无线接入网形态。C-RAN通过无线射频单元(RRU)拉远的方式,将基带处理资源进行集中,形成一个基带资源池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和动态分配,在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能耗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协作化技术来有效降低干扰,提升网络性能。目前,C-RAN集中化部署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国内多个城市现网中进行了规模部署。

针对未来5G网络的虚拟化技术,可以突破现有网络架构和协议标准等束缚,伴随着高频段频谱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以及未来硬件和软件系统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无线网络侧虚拟化技术可以与已有的SDN和NFV技术结合,通过对网络资源(包括物理设备资源和频谱资源)的抽象和统一,将复杂多样的网络管控功能从硬件中解耦出来,抽取到上层做统一协调和管理,构建一个更加灵活有效,同时低成本、高效率的全虚拟网络。

无线网络虚拟化是目前5G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通过资源虚拟化和控制虚拟化,可以将传统的静态网络转化成灵活高效的动态网络,与SDN、NFV等技术结合,更可以减少投资,保证低成本和高可靠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8 09:41:21
5G资讯 张平院士: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为6G架构指明方向
12月27日,在“6G前沿技术与趋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讲道,6G网络的实现需要更强大的能力、更低廉的成本和更灵活多样的架构,“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是最重要的解 <详情>
2021-03-23 11:26:00
市场情报 网速太慢怎么办? 用萤石“AC+AP无线网络覆盖方案”
萤石“AC+AP无线网络覆盖方案”主要由AC控制器、AP组成,相比传统路由器网络方案,优势明显。 <详情>
2020-11-13 09:15:50
5G 大家说 华为丁耘:大化无线网络价值,迎接5G黄金十年
丁耘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全球5G产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整个产业链需要坚定信念,建设好5G网络,利用好5G网络,共创共享产业价值。 <详情>
2020-02-06 22:02:3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率先完成武汉市 所有方舱医院无线网覆盖和优化
2月5日下午17时,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率先完成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无线网覆盖及优化,可全面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通信需求。中国电信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和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障能 <详情>
2019-12-27 12:23:00
整机柜服务器 英特尔PC Farm产品搭载9代酷睿i3处理器向多业务场景延伸
众所周知,英特尔酷睿CPU共分i3(聚焦中低端市场)、i5(聚焦中端市场)、i7(聚焦高端市场)、i9(聚焦旗舰市场)四大系列,其中i5、i7、i9都以较高的性能优势有着更广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