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容器技术,还有不少部署与管理的挑战需要面对,所以现在先缓缓也没有关系。 

容器与相关技术正在为IT行业设下一颗超级炸弹。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始支持容器部署模型,但我们仍处在游戏的初期。

虽然容器技术可以简化软件开发与部署,但仍旧有一些挑战需要解决。一些容器相关软件已经准备接受生产验证,而其他部分依旧在完善中。

不是每个IT团队都能用上容器;尤其是需要修改与调整流程来适应这项技术。业务需要决定该技术是否对其有益,接着才衡量现有流程是否能与之匹配。

容器部署场景

容器部署模型中有明确承诺,某些应用程序能从场景中获益。

开发团队需要考虑创建容器化应用程序或应用程序组件,因为容器技术,如Docker可以简化流程。尽管如此,容器应用程序需要新的开发方法,目前还没有被广泛采用。

IT组织同样可以选择容器化现有的应用程序。虽然这个方案可行,也并不是所有应用程序都适合这样操作。大部分容器集群管理者依赖于无状态容器,意思是服务器X上的某个容器挂了,你可以在服务器Y上启动新容器。这对普通应用程序来说无法接受,除非它们经过特殊设计可以动态横向扩展。

虽然现在告诉IT员工数据中心是否会增加容器管理员为时尚早,但看起来这个职责可能会被吸入现有的工作岗位中。开发者在容器部署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现有的基础设施支持团队能够处理部署与管理。从另一面讲,容器集群对大多数IT组织来说都是全新的概念,可能需要对不同的团队或成员进行扩充。

容器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数据中心采纳新技术的下一阶段挑战是围绕容器的支持工具。容器意味着一系列新的数据中心配置文件——不仅仅是另外一种虚拟机。如果我们在操作系统级别比较物理与虚拟服务器,他们共享了许多相同的配置属性。有许多成熟的工具集可以同时管理这两者。

容器意味着完全不同的事物。我们无法在服务器或虚拟机级别管理应用程序;需要通过容器内部进行管理。这个变化让基础设施管理团队从专注于管理应用程序,简化为集中精力管理容器软件。

虽然这被认为是一个好处,但也意味着容器与管理工具存在间隙。容器化后,网络管理与安全补丁都成为新的挑战。开发者创建镜像以及数据中心管理者需要对此承担全部或部分责任——目前仍有待观察。某些容器集群管理套件可能可以解决一些基本问题。

主流容器部署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大多数管理软件是开源的。开源软件往往缺乏专门的支持结构,以及专有的软件包。虽然大企业有专门的开发人员,他们一般不会集中为这类软件提供支持。

开源的容器与容器管理项目都基于稳定代码发布以及提供标准支持和配置,但很多还不成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公司将在开源软件上有提供全面支持——类似OpenStack与Hadoop的进化过程。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容器模型受益。但是容器迟早会成为IT基础设施架构的一部分。

正如任何新技术,初始部署容器注定是坎坷的。大多数挑战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迅速消散,但其余问题将有可能围绕这个技术一直存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7 17:31:25
2021-07-01 10:47:22
边缘计算 企业面临的五大边缘计算挑战以及如何克服
了许多企业在部署边缘计算时面临五个挑战,包括带宽使用效率低下、速度瓶颈、有限的数据控制、无效的安全/隐私、无容器/微服务支持。 <详情>
2018-07-08 19:13:48
云技术 云计算的三大挑战:安全性、合规性和成本控制
在Fugue公司最新发布的针对300多名IT运营人员、高管和开发人员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由于合规性和安全问题、预期之外的下游成本以及云计算管理工具的过剩,云计算 <详情>
2018-07-05 15:17:55
云技术 克服云备份和恢复的五大挑战
Iland公司自从11年前开始提供服务以来,云计算的灾难恢复和备份服务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如今,业务环境更加复杂,云采用已经成为主流,监管环境与10年前相比已大相径庭。但 <详情>
2017-10-31 09:10:00
市场情报 2018年IT基础设施发展的8个趋势
存储是企业的一个重要领域,因为存储必须跟上数据发展的步伐。企业还致力于提高网络安全性、增加带宽,为其数据中心增加更多的服务器,并建立WLAN。与此同时,他们还看到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