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绿色和平组织与亚马逊公司关于可再生能源方面一直口角不断,虽然这种情况目前有所趋缓。作为环保组织团体,绿色和平组织一直是云服务提供商的长期批评者,而亚马逊公司对此批评往往保持沉默。

在2014年的“清洁报告”中,绿色和平组织说:“虽然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为互联网的重要部分提供了基础设施,但仍然是行业中最肮脏和最不透明的公司,亚马逊公司在能源和环境的来源和利益相关者方面没有申报一份报告,因此在这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

2015更新的“清洁报告”这样说:“亚马逊公司虽然制定100%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但这目标缺乏基本的透明度,不像苹果公司、Facebook或谷歌公司都有类似的承诺,这似乎并没有出现引导亚马逊公司远离煤炭,并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决策。”

这听起来好像有所改进。然而,在绿色和平组织制定的有些争议的记分卡上,亚马逊在可再生能源的承诺和政策选址方面获得的高等级才为“C”。作为对比,绿色和平组织在报告中将苹果列为全球最环保的公司,其四项参数得分均为“A”。绿色和平组织对苹果的评价如下:

“尽管在快速扩张,在数据中心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苹果仍然是急先锋。苹果过去一年扩建的3个数据中心都使用可再生能源。”

绿色和平组织制定的可再生能源计分卡

绿色和平调查的细节已经进行了公报。现在缺少的是亚马逊那边的表态。当人们问及亚马逊这一点时,亚马逊网络服务和可持续能源的网站上的报告表示,“我们在实现这一承诺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报告说,“截至2015年4月,亚马逊约有25%的全球基础设施所消耗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2016年年底,实现增加到至少40%的目标。”

那么亚马逊公司对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以及绿色和平组织对可再生能源在博客上的讨论是怎么认为的呢?亚马逊副总裁兼数据中心Web服务杰出工程师詹姆斯•汉密尔顿对应绿色和平组织2015年的报告进行了回应。这里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表达的意见是汉密尔顿自己的观点,并不一定代表他所在的公司的看法。

如果汉密尔顿进行调查的话

汉密尔顿承认他看到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有一些兴奋,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报告的格式,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报告的内容。他认为绿色和平组织一直专注于错误的方面,并说如果他做了一个调查,将涵盖以下内容:

(1)资源利用率:汉密尔顿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同行业中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对于生产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碳消费,以及碳在供电环节中的影响,这些方面很大程度上都是巨大的浪费,因为这些设备大多是闲置的。“通常,整个行业中服务器的利用率平均水平为10%到20%之间。”汉密尔顿写道,“反过来看,这就是80%到90%的浪费,这比数据中心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的主题更为重要。”汉密尔顿称该行业可以很容易地实现重大改进。这种改进的一个例子是流量管理设备Autoscale系统。Facebook公司的工程师和软件开发人员利用Autoscale系统实现服务器集群负载均衡,以节省能源。

(2)能源效率:“建设一个节能的数据中心设施是很好的做法,但是采用100%的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设施更好。”汉密尔顿同意评估苹果环境报告作者的说法,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能源效率是减少数据中心对环境的影响的第二个评判的标准,”汉密尔顿表示,“效率是很重要的,因为无论什么样设备的功耗,对环境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作为行业和消费者实现的第一个承诺,都是我们必要的消耗,我们总是在寻找减少能耗的各种方法。”

汉密尔顿接着说,“节能减排”技术是绿色和平组织报告的一部分,但他不同意这个评价:“如果你有一个机会,通过阅读该分类的结果,看他们是否符合数据中心能效的创新需要,并且知道哪些公司正在推动大的环境收益。”

(3)趋势问题所在:绿色和平组织专注于数据中心功耗这点很好,汉密尔顿说。但是他认为这些报告的作者们有失偏颇,他们只将重点放在数据中心能耗最知名的5%的公司上,却不为其余95%公司提供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这个报告的作者只是关注节能评价标准,却完全忽略了环境。”汉密尔顿补充说。“在报告中,却没有对最重要以及最有效的评价标准给出一个重要建议,那就是将资源移动到云中的绿色IT,以及对更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购买协议给予支持。”

作为证据,汉密尔顿提供了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他认为这个报告的数据并不那么环保。“这对Facebook公司来说非常关键,但在当时,Facebook公司2011年的时候估计只有10万台服务器,显然Facebook公司是当时产业中最节能的运营商之一。”汉密尔顿认为。“在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进行了调查,而我当时在博客上曾写过Facebook公司在能源效率的创新的文章。而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却称,Facebook公司是最严重的环境违法者之一。因此,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谜。”(4)可再生能源的承诺:汉密尔顿觉得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中这方面阐述得很好,他同意他们的观点。

提出的解决方案

根据汉密尔顿的说法,绿色和平组织把太多的重点放在可再生能源之上。除了减少使用不可再生的能源之外,人们需要多种措施来解决。

汉密尔顿建议如下:

•资源利用:“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忽略了节能减排作为一个组成部分,”汉密尔顿提出,“节约能源的需要是任何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用法差异:超大数据中心的运营确实使用了大量的电能,但它仍然是电能消耗总量的5%。“那些数据庞大的中小规模数据中心通常使用大部分的电能。”,汉密尔顿解释说“我会提倡云计算作为一种绿色指标,因为那些成千上万的中小规模的数据中心耗费大量的电能。”

最后一个问题

汉密尔顿表示,绿色和平组织所选择的四个标准似乎难以客观衡量。“我大的担忧是,企业如果实现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所提到的伟大成绩,这样做可能对环境并不有利,更糟的是,有些人认为成绩越大越好。”汉密尔顿说。“真正致力于绿色的数据中心的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要向最有效的地方努力才好。”

环保和经济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汉密尔顿表示,环保组织、数据中心运营商、电力公司这三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将有利于数据中心产业的绿色节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0-09 13:15:37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