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238629909,2022590008&fm=21&gp=0

人们认为,软件定义网络(SDN)具备从根本上改变数据中心架构的长期潜力,但其使用率和实施率仍然很低。用户担心SDN是未经证实的,甚至是言过其实的技术。

IDC公司数据中心网络研究总监布拉德•凯斯摩尔表示,目前业界中有很多SDN标准和规范,而技术专家和厂商正在商讨标准的统一,而最后确定其标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人们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这一点,就其本质而言,SDN标准和规范是SDN开发者所推动的,而过去主要以硬件为导向的标准化框架并不是这种进化的最佳选择。

“采用IETF或IEE标准这种原有的方式已不再适用于这个API软件和设备驱动的世界,而物联网产业仍然适应。”他说。

软件与硬件

然而,一些分析预测表明,SDN功能的产品在未来整个企业网络的市场份额将日益增长。据IDC预测,到了2018年,那些具备SDN功能的物理网络基础设施,控制器和网络虚拟化软件,网络和安全服务和相关应用,以及专业的服务的市场份额约为80亿美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是89%。

SDN的巨大潜力在于可以构建覆盖底层网络硬件的虚拟网络,可以跨越多种类型和多种品牌的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进行软件功能解耦,让网络管理者通过网络设备可以控制和启动新的网络服务和应用程序,无需接触物理硬件,并且具备自动实施的能力。

SDN可以很好地解决高密度、复杂网络自动化部署和运维,另一方面计算虚拟化技术同时要求网络的虚拟化、IP地址、网络策略的可浮动性,这一点在SDN应用中也可以得到解决。

但由于SDN的软件覆盖底层网络硬件,其内置到操作系统或专用ASIC硬件驱动不再需要多功能。通过中央的SDN控制器,物理程序和虚拟交换机可以直接通信,他们可以在基本的“白盒”的交换机或路由器上实现,甚至在那些基于软件的等效于x86的虚拟服务器上运行。

而传统的网络厂商如思科公司、瞻博网络,Extreme网络、惠普和其他公司对于SDN这种能力感到恐惧,这是可以理解的。人们看到了SDN潜在的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而价格昂贵、功能全面的网络硬件价格将在未来的十年大幅下降。而为了应对SDN的发展势头,所有这些网络公司都选择拥抱技术,力图保持自身相关的利益,并保持长期盈利。在某些情况下,开源SDN举措支持能够管理任何品牌的设备的可互操作的SDN控制器备,而针对其他厂商设备时将会使用同一代码的不同版本,通过紧密集成其开放式的操作系统或物理硬件,可以创造一定的竞争优势。

巨人的碰撞

事实上,凯斯摩尔指出,目前提出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中有两个主要的替代品。一是数据中心市场来自网络和存储硬件巨头思科、EMC、VMware曾联手构建出虚拟计算环境(VCE)平台。思科现公司在提供以应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ACI)的基础上,斥资8.63亿美元购买此项技术。二是NSX平台。2012年,VMware公司投入12.6亿美元收购了其竞争对手Nicira公司的NSX平台。

在其他方面,瞻博网络公司权衡了其SDN控制器和内置功能,允许第三方SDN控制器来管理其硬件的虚拟化网络,以及其他产品。惠普公司拥有致力于OpenStack的Helion公司,而Extreme网络公司也推出了基于OpenDaylight控制器的SDN平台。然而,这些老牌厂商面临着来自新兴公司的竞争,如积云网络公司正在与PLUMgrid公司合作,在OpenStack为基础的SDN平台上,提供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裸机或白盒交换机。

就目前而言,SDN已经在单一数据中心中实现,通过广域网(WAN)链路桥接,可以为需要虚拟网络的客户扩展其主机设备的范围。凯斯摩尔认为SDN广域网与SaaS和云计算相比,将让许多企业的数据中心设备更加容易管理。

Nuage网络公司正在通过电信和云服务提供商的网络,以其虚拟化服务保障平台的IP和以太网的广域网连接(VSAP)主机扩展其虚拟覆盖范围。

目前,人们面临的大问题仍然是否增加SDN软件平台,是否启用SDN交换机和路由器来减少开支。而如今,思科、瞻博网络和其他公司已将其SDN平台运用于其客户的数据中心。

服务供应商瞻博网络公司的营销负责人大卫•洛格•巴乌却不这认为。与此相反,他预计,在销售市场的任何缺口都将通过数据中心的扩展进行补偿,作为托管公司通过10Gbit/s的或100Gbi/s的升级增加更多的端口,或者采用现有的交换机来添加更高速率的接口。“如果有人现在走进数据中心,就会发现还有四分之一可以放置更多的服务器的空间。”他说。

“市场增长的原因并非来自于拆除和更换陈旧的硬件,用户越是投资于其他层设备,无论顶级机架交换机,核心网络或MPLS,其拥有的新硬件和投入的资金越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