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竭力主张使用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取代所有企业用户的标准桌面体验;我认为,这项技术只是权宜之计,除非应用程序基于互联网,而且又足够轻量级,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运行。我见过太多的VDI部署方案因使用场合不当或过度承诺而失败,因而使用体验很糟糕。鉴于大量遗留应用程序在企业环境下运行,VDI之死的说法也许不切实际。

但是如果使用场合与这项技术与符合,我倒竭力主张使用VDI。在我的工具箱中,最有用的工具之一就是我放在云服务处的管理虚拟机。

我平常要做各种各样的试验任务,因为这是我调研新技术这份工作的一部分。我可能测试一种新的混合云服务,或者安装可以将x86硬件集群转变成存储区域网(SAN)的软件。我发现,这些服务作为基于云的解决方案而运行;或者我可以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提供商处的虚拟机上运行它们。

如今的解决方案具有分布式特性,这为我的家庭实验室释放了资源;另外,我可以测试扩展性比我的家庭环境高得多的解决方案。但这种新的计算模式也带来了微妙而棘手的挑战。

向云端要带宽

缺少带宽是挑战之一。不是每个云服务的消费者都有50Mbps或更高的带宽连接至互联网――许多云服务消费者仍使用慢腾腾的DSL连接。带宽较低的情形会让IaaS使用起来难以为继。比如说,如果你需要将一个4 GB大小的操作系统映像文件上传到IaaS提供商,就算可能的话,在慢速连接上也可能需要数小时。将安装介质的全部内容放到云端可能也是个挑战。

为了缓解带宽问题,我充分利用了管理虚拟机或者我们通常所说的跳跃服务器(jump server)。我使用跳跃服务器来管理所有基于云的基础设施。我使用SSH或安全VNC应用程序之类的管理工具,连接到我的跳跃服务器。之后,我可以使用跳跃服务器来管理驻留在云端的系统。然后,我可以充分利用服务提供商的带宽,存储和上传安装介质和服务器映像。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将跳跃服务器放到服务提供商。

部署跳跃服务器有两种办法。第一种办法就是将现有的映像文件上传到IaaS提供商。虽然使用你习惯使用的映像文件很方便,但是你可能会遇到努力要解决的同样的带宽挑战。如果你的连接速度极慢,上传跳跃服务器映像可能慢得让人痛苦不堪。另一个办法就是,从IaaS提供商的服务目录中选择一个预制映像,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它进行定制。

值得关注的许可和使用过度

如果你在使用Windows,许可可能是个挑战。Windows客户端操作系统许可证并不适合用于IaaS提供商――大多数Windows Server许可证适用于IaaS;你可以联系你的微软许可专家,确认一下。亚马逊提供了一种桌面即服务器(DaaS)解决方案,也许可以为你节省时间,并避免棘手的许可问题。

使用过度:你没必要让跳跃服务器一直在运行;我根据需要来开启我的跳跃服务器。我把Windows Server虚拟机放在Ravello Systems公司的云服务中,该服务每小时收费约0.50美元;我每个月只使用几小时。要是我整个月都任由它运行,那么一个月下来收费就高达360美元。

结束语

虽然是针对我的家庭实验室这一使用场合而定制,但该解决方案并不局限于实验室用途。我部署了类似的解决方案,用于在外度假时,访问支持客户时所需要的工具。由于它基于云端,我可以使用接入互联网的几乎任何机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01 10:54:45
云资讯 2022年虚拟桌面基础设施和云计算的发展趋势
虚拟桌面基础设施代表了一种可扩展的解决方案,可以使员工在家工作,随着远程工作变得越来越普遍,选择正确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将变得更加重要。 <详情>
2016-08-25 09:16:00
数据中心节能 四个角度开展VDI故障诊断
VDI问题不可预知的原因很简单:使用VDI的用户难以捉摸。 <详情>
2015-07-24 10:13:28
数据中心节能 高密度服务器适合支持VDI部署吗?
VDI部署是否能够因高密度硬件而受益?这一问题的答案并非简单的“有时”,问题的答案取决于需要解决的问题。 <详情>
2015-06-26 10:45:31
数据中心节能 我们恨VDI的七个理由
VDI以及桌面虚拟化的狂热追随者经常高唱赞美之歌,但部署VDI并非园中散步。成功部署VDI很难,而且某些项目从未走过试用或概念验证阶段。 <详情>
VDI
2014-10-29 09:48:00
数据中心节能 揭秘VDI部署背后的成本之谜
VDI部署可能会在短期之内花费大量开销。购买服务器、授权、存储和工具,这些费用都会使得VDI的开销会直线上升,对于长期计划来说,VDI的运营成本仍然要比传统PC低。 <详情>
V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