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似乎来到了数据中心安全事故频发期,从支付宝、携程,到Amazon香港,数据中心安全性再度引起业内的关注。5个9,还是6个9,可靠性的话题重提,什么样的可靠性才能够满足需求呢? 

在我看来,不能因为支付宝、携程事件就因此否定互联网所采用的分布式系统架构,这应该个别企业的容灾策略和运维管理问题,而非技术问题,让技术架构背黑锅有失公平,不客观。   对于存储也是如此。我们知道,为了解决DAS存储(直连存储)存在资源共享问题,将磁盘从服务器中剥离出来进行集中的管理和控制,从而构成了外部存储的应用。成百上千的磁盘,通过存储机头控制和管理。

333

磁盘的短板不在于容量,而在于I/O的处理速度。通过条带化等技术手段,众多磁盘并行工作来满足OLTP等关键业务应用对于响应速度的需求。换句话说,数据是被分散部署在成百上千的磁盘中,这些磁盘全部通过机头的控制器集中管理调度。  

对于系统来说,控制机头就是神经的中枢,可靠性至关重要。在传统磁盘阵列的设计中,多采用冗余控制器设计,也就是双控制器,其中每个控制器分别与前端网络和后端的磁盘链接,但其中的一个控制器出现故障,另外一个控制器就可以接替工作,保障业务的连续性,系统不中断。   双控制器设计很好满足了数据存储对于可靠性的需要。  

但随着数据需求和业务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双控制器设计渐渐难以满足应用的需求。首先在2012年底,3PAR发布了StoreServer 7000中端存储真四控设计,开启多控设计的时代。今年,华为 OceanStor 18000 V3 以及浪潮的AS18000高端存储都采用了多控制器设计。  

对于多控制器设计,是谨慎过了头吗?毕竟可靠性与成本需要平衡,我们究竟需要多少个9呢?   在我看来,可靠性只是一个方面。实际上,随着磁盘I/O性能的攀升,以及存储规模的不断扩大,控制器的性能也是一个挑战。尽管单控制器性能不断提升,但多控制器并行,从架构设计入手,也是提高处理性能的主要方法。  

所谓殊途同归。实际上,处理器也是采用并行的方式提高性能。从双核,到多核,核心之间的连接,也从系统总线,发展到交换,也就是从Hub到Switch,效果立竿见影。处理器核心可以这样做,存储的控制器之间也可以这样,这是很容易想到的。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需要采用多少个控制器核心?4个就足够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18-11-28 13:53:08
云资讯 用户对云计算服务可靠性的怀疑正在加剧
最近,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出现了误差,为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也使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此事件将会激起用户对云计算服务的不信任,并为正在快速增长的韩国服务市场带来更 <详情>
2017-11-09 11:09:34
运维管理 了解这些电源知识能提高机房供电可靠性
如果说:“供配电是数据中心机房的生命线”,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因为离开了电我们的机房是连一分钟也运行不了的,因此要建一个好的机房,首先要将供配电解决好,而机房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