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技术行业会让我想起一本书——蝇王。无论是在书里还是在IT世界中,需要产生联合,有时候这些关系的达成也会出现急转。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企业开始发现并很快依赖技术发展壮大。所有企业都以惊人的速度开始消费科技,即便是最小的商铺也开始创建内部数据中心以承载IT资源。一些大公司试图包揽全部,认为自己的背景和经验能够支持其在新的数据中心中的独立地位。同时,很多小公司则开始寻求伙伴以创造集成的供应品。

超融合战争伊始,人人都想着要与Cisco这样的网络厂商、EMC或NetApp这样的存储厂商以及像HP或Dell这样具有X86实力的厂商合作。尽管争夺并非一种模式,但他们是我见过的具合作诚意的一群人,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要呈现全部的数据中心给客户。

如同IBM,HP卖了计算和存储。但如果能带来更多的服务器销售,HP愿意与EMC或NetApp合作。另一方面,IBM选择孤军奋战,以更封闭的姿态实现计算和存储的完全供应。但由于EMC和NetApp在存储业界的领导位置,这个策略将折损IBM的计算销售。相比之下,HP服务器在数据中心中会更加普遍。合作者们取得了胜利,但在接下来的争斗中各个联盟必将出现裂缝。

思科总是招蜂引蝶,所有人都想与之共舞。直到它发布了自己的UCS X86产品线。UCS是一个破坏式创新的成果,它破坏了IT格局和技术平衡。

HP在存储领域的活跃似乎让其与EMC和NetApp的关系变得微妙。在与HP的存储竞购战当中,Dell披露其将走出与EMC的合作关系。几乎没人能够预见,而反响却有如迅雷。随着Dell与EMC合作的一夜瓦解,Dell必将形成新的同盟或面临失位危险。

别忘了 hypervisor市场。VMware起先就是一家让所有人朝思暮想的公司。随着竞争者不断浮出,VMware开始意识到其伙伴的目光不再专一。当思科认定Nicira将是自己的囊中物,VMware投下了炸弹并在最后一分钟将它偷走。当思科带来震惊计算世界的UCS,VMware带来了同样惊人的NSX 网络虚拟化栈。

思科很快重组了一个新的网络虚拟化策略。他们可能并非第一个得到灵感,但它确实有资源和网络来创建自己的供应品。随着EMC掌握VMware,思科更进一步并成为一家存储厂商。Whiptail的收购案也释放出信号:思科已经准备好脱离控制。

作为回应,EMC和NetApp携其EVO:Rail合作产品进入计算领域。市场已经从合作者联盟转入争夺控制权的单一供应商。思科、HP和Dell都成为同时供应网络、计算和存储的一站式商家。当你再看VMware EVO:Rail的超融合基础设施时,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EMC和NetApp的一站式俱乐部。

如此,好戏将如何上演?大家会像IBM那样放弃合作走自己的路,还是像HP那样寻求与对手的合作来占据市场?战线已经拉开,超融合技术将成为促进集中产品划归单一厂商堆栈的推动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0 16:54:11
边缘计算 灵活可靠开箱即用 联想发布全新边缘超融合一体机
全新联想边缘超融合一体机将以“开箱即用”的便捷体验和稳定可靠的特点,助力客户简化边缘云平台部署。 <详情>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21-11-24 14:58:55
市场情报 Gartner发布2021年超融合魔力象限 中国厂商华云数据、深信服连续三年上榜
根据Gartner的定义,超融合基础设施(HCI)软件提供了在硬件服务器上运行的单一实例的虚拟化计算、存储和网络。 <详情>
2021-10-28 13:39:53
边缘计算 深信服超融合、边缘云通过国家权威标准测试
深信服边缘云解决方案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平台能力、应用服务能力、统一管控要求、安全要求等各方面均满足国家标准,能够在各类应用场景下为用户提供国家标准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