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存储技术如同坐过山车,有些技术是如此的炫酷,仿佛天空才是它们的极限,但也许正当你惊讶不已时,你会发现坐着白色的车厢一下子回到了现实中。如此繁复的细节令你挠头不已——包括成本、容量、耐久性以及集成问题,它仿佛更像一个科学工程而不是将彻底改变企业存储的利器。

与技术观察者相伴的是一直以来存储系统革新的缓慢速度。在大多数的IT部门,存储是IT系统的基石,微小的改变都可能成就不朽的事业。在IT领域,技术的转折点往往是当工程、科学以及研发结果转化为实用技术并且是那种彻底改变某种规则的技术的时候。但狭小的存储终归是笨拙的,这些变化展开缓慢,很难确定什么技术可以作为里程碑。

在最近十年,对存储冲击大的当属闪存,它打破了存储的常规发展,击中了每个存储经理人的神经。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趋势表明固态存储正处在转折点。

有三大变化可以支持我的观点,包括我们所关注的固态存储的技术、部署和实施。

关注点从芯片到系统

不久以前,很多关于固态存储的讨论都围绕着芯片级及相关的技术。早期的闪存采购者往往考虑是选择SLC还是MLC,寻求速度和耐久度与价格和容量之间的平衡。固态存储厂商也会采用特制的ASIC芯片以及固件来延长固态存储的寿命。

不过最近,这些探讨似乎销声匿迹了,仿佛是很久之前的事情。这是因为闪存厂商已经从芯片过渡到对支持技术的探讨。SLC和MLC的讨论已经被搁置一旁,厂商对用户承诺更多的是对其闪存产品提供一个长期的质保。存储采购者也将关注点转向系统级别——固态技术是如何与应用相结合的,关于ROI和TCO的探讨包括传统所要考虑的数据中心足迹和能量消耗等。

闪存选择越来越多,与RAM鸿沟越来越小

另外一项拐点的指标指的是固态存储选项的多样性和范围。最初闪存进入企业级市场是模拟SAS和SATA这种机械磁盘。Fusion-IO引领了将PCIe闪存用于提高单个服务器性能的“潮流”。这引起了一场关于闪存的讨论,是硬盘的形式还是PCIe的形式,是共享存储还是专有存储。

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类型的固态存储部署的增加,如SAS、SATA、DAS、PCIe、NVM Express、混合阵列、全闪存、基于DIMM的持续性存储以及当前的NVDIMM。固态存储解决方案的软件部分也非常之活跃,先进的自动分层、缓存、去重压缩、闪存池应用等为价格不菲的硬件增加了不错的功能。闪存相关的其他令人兴奋的进步还包括前文提到的NVDIMM,它能够实现近乎于内存的持续性存储,未来内存和存储的界限将更加模糊化。

应用为王

说起固态存储的转折点,最重要的就是关注点从固态存储的软硬件问题转移到了固态存储的实际应用。厂商和用户更加倾向于某一特定的应用的提速选择合适的固态存储产品。很显然闪存真的对市场产生了冲击,但对性能的思考更加复杂,这也折射了今天选择的复杂性。另外,在我们正在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用户已经在企业数据中心中部署了闪存。最初的部署必然是少量的,但有了样板之后,固态存储的部署之路必然被拓宽。几年以前,固态存储仅仅被用在一两个关键应用上,但如今,固态存储的采购趋于平常化,闪存也被用于更广泛的应用上。

下一个转折点

企业级固态存储在短时间内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但大多数产业观察者仍然期待闪存相关的新的转折点会到来。也许有一天3D架构能够让闪存的架构低于硬盘实现这个转折。或者是新的闪存技术,如MRAM或者忆阻器有了实际应用,能够代替NAND闪存,进入闪存革新的一个新时期。我不知道那个会先到,但我打赌两个都会发生,而且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10:37:53
2015-10-09 11:23:38
交换存储 存储采购并非易事
最近做存储采购决策的人都感觉自己像进了迷宫的老鼠。 <详情>
2013-09-02 22:58:43
国内资讯 华为固态高端存储产品震撼发布
华为今天正式发布全球第一款基于全闪存设计、高性能、最低时延的高端存储OceanStor 18800F.其基于智能矩阵式系统架构SmartMatrix,采用革命性的RAID2.0+ For Flash技术,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