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承诺通过硬件整合降低成本。不是在单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一个工作负载,未使用的硬件容量能用于以虚拟机形式存在的多个工作负载。

尽管服务器虚拟化最终达到了预期,但有副作用。其中一个就是虚拟机蔓延。创建新虚拟机变得如此简单,组织突然发现需要管理数量极大的虚拟机与主机服务器。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由此诞生。

所有hypervisor都包括用于管理主机服务器及其虚拟机的基本工具。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通常旨在扩展基础管理工具提供的功能。在很多情况下,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是由创建hypervisor的同一家厂商所提供的,但单独销售。还有很多第三方厂商提供用管理、监控或分析虚拟基础设施的产品。

关键特性

当然,这引发了一个问题,既然hypervisor已经包含了管理主机服务器及其虚拟机的基本工具,那么组织为什么需要额外的管理工具呢?原因在于Hypervisor,比如VMware ESX以及微软Hyper-V所提供的管理工具往往以服务器作为关注焦点。例如,Hyper-V Manager(包含在微软Hyper-V中的管理工具)旨在管理单台Hyper-V服务器。

该方式效率很低,因为生产环境往往是由多台hypervisor构成的。因此,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的基本功能是针对虚拟基础设施提供组织级视图。

从最基本的层面来说,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应该能够显示组织虚拟基础设施中的所有主机服务器以及所有的虚拟机。这类工具几乎总能够执行基本的维护任务,比如创建或移除虚拟机,配置存储或者在主机之间迁移虚拟机。因此,工具可以对整个服务器虚拟化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管理。

就管理虚拟机及主机服务器而言,虚拟系统管理工具是最为重要的工具,很多厂商往往在虚拟机基本管理之外提供一些其他功能。例如,某些工具允许通过模板生成虚拟机,而且还可能包括各种自动化功能。例如,微软的产品能够在夜间将虚拟机整合到数量更少的主机服务器上并关闭未被使用的主机,作为一种节能方式。

其他工具,比如Dell Foglight,提供了深度分析功能。该软件旨在监控最终可能会被证明为是问题的条件,然后生成告警信息,这样管理员就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在某些情况下,该软件甚至提供了单击修复功能。Foglight还能够通过检测配置过高的虚拟机、镜像被丢弃以及未被使用的模板,发现硬件资源浪费情况,然后回收这些资源。

某些工具甚至提供了你未曾想到的功能。好的例子就是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SCVMM),它能够创建并管理私有云。

在选择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时组织应该关注的最为重要的准则是hypervisor兼容性。尽管大多数工具提供了跨平台功能,但是专门针对特定的hypervisor设计的。如果你在考虑跨平台工具,一定要确保工具满足你的需求。某些跨平台工具针对某些hypervisor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核心成员

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市场上有10大工具。其中三大工具是VMware、微软以及Citrix并不在意料之外,这三家厂商都销售支持其hypervisor的产品。目前拥有大市场份额的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包括:

VMware vCenter和vRealize Suite (很多第三方工具与vRealize Suite 类似)

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Citrix Systems XenCenter

VMTurbo Operations Manager

Dell Foglight

Hyper-V 5Nine Manager 

Embotics vCommander

SolarWinds Virtualization Manager

Splunk Virtualization Monitoring System

Ipswitch WhatsVirtual

有必要指出,尽管VMware vCenter、Microsoft SCVMM以及Citrix XenCenter通常认为是专用的,但Citrix以及微软销售的管理工具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跨平台支持。XenCenter开源、可扩展,在理论上可以用于管理其他厂商的平台。Microsoft SCVMM主要用于管理Hyper-V,但也针对管理VMware以及Citrix环境提供了有限的支持。

当然,这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企业可能需要第三方虚拟化管理工具?正在被讨论的第三方管理工具各不相同,但可能交付的功能,比如更好的跨平台支持或者深度分析及报表功能,并未在hypervisor厂商提供的免费工具发现。

部署成本

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单独销售。厂商的定价策略各不相同,通常基于如下因素比如运行该软件的服务器拥有的处理器个数,被管理的虚拟机数量以及组织规模。

例如,VMware提供了两种不同版本的vCenter。VMware vCenter Server基础版面向小型组织,VMware vCenter Server 标准版适用于大规模部署。VMware vCenter Server基础版的许可费用是1495美元,VMware vCenter Server标准版的许可费用是4995美元。VMware的vRealize Suite包括适用于大规模虚拟化部署所需要的高级自动化及管理功能,而且能够被用于管理私有云、混合云。vRealize Suite可以基于操作系统实例或者CPU许可。高级版每个操作系统实例的许可费用是575美元,每个CPU的许可费用为5750美元。企业版每个操作系统实例的成本是995美元,每个CPU的许可费用是9950美元。

Dell使用更简化、基于服务器插槽数的定价模式,每个插槽的许可费用是799美元。

与此同时,微软销售Virtual Machine Manager标准版或数据中心版。标准版售价1323美元,费用包括两种操作系统环境或者两个物理处理器。数据中心版许可费用是3067美元,不受操作系统环境数量限制,但仅限于使用两个插槽。换句话说,每两个插槽就需要一个数据中心许可。

Citrix XenCenter是一款免费、开源的Citrix XenServer.管理工具。

正如你所看到的,每个厂商包括hypervisor厂商及第三方厂商的定价方式各不相同。某些厂商比如5Nine使用简单明了的价格体系(不带防病毒模块的5Nine Manager每个主机199美元,包含防病毒模块的5Nine Manager每个主机249美元),而其他厂商使用更加复杂的价格体系。仍旧有其他厂商比如Ipswitch还没有披露价格信息。

获得大多数厂商提供的产品支持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在选择支持选项时,应该根据组织需求及使用情况确定。

结论

对虚拟化程度很高的任何组织来说,虚拟化管理工具应该被视为一项必要的投资。尽管不使用管理工具对大规模的服务器虚拟化部署环境进行管理也是有可能的,但随着部署规模的不断增大,这种做法很快就会变得不切实际。

有必要指出很多第三方工具提供的功能远远超出了基本的虚拟化管理功能,而且针对基础设施提供了深度分析及报表功能。

在本系列文章的第四部分我们将更加深入地研究在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市场中领先的厂商以及这些产品的销售、定价及支持模式。我们还会介绍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的各种用例,并讨论哪种工具能够使组织获得大的收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