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公司的IT系统在适应未来需要方面做得有多充分?许多IT专业人员认为,自己的IT基础设施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的业务需求,可是他们也认识到,如果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不断变化的新要求会在未来导致能力方面存在缺口(即能力缺口,capability gap)。他们还知道,在许多方面,做更多同样的事情不是解决之道。想及时有效地跟上不断变化的要求,新的架构和交付模式必不可少。

注意能力缺口

营销人员和行业专家都喜欢侃大山,说什么IT团队通常如何无力满足要求。如果你对看到的所有内容都信以为真,很容易觉得大多数公司的IT系统和基础设施完全不适合用途。对拼命向你兜售产品的人来说这再好不过了,但是这其实无法帮助你了解自己所处的现状、应该着重在哪个环节予以改进。

事实上,每家企业组织都不一样。业务需求和压力大不一样;贵公司的IT基础设施如何不断发展变化,可能会让你处在有别于大多数同行和竞争对手的境地。有鉴于此,你很可能在一些方面做得很好,而在其他方面做得不太好。

考虑到这一点,如果你看一下我们最近就未来基础设施的就绪程度对读者(117名调查对象)开展的调查得出的结果,这就好比是一篇大体上的指南文章,你在评估自己的情况时可以有个参考。这种提醒很有帮助,因为能力缺口往往会在谁都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渐渐越来越大。效率也会渐渐越来越低。

针对不断变化的需求的就绪程度

IT变化给公司有些方面带来的影响比其他方面来得快。在调查期间,我们关注更有活力的方面,因为你现有的基础设施很可能在这些方面受到压力,或者很难提供所需的服务,因为需求在不断变化。总的来说,从基础设施就绪程度的角度来看,出现的情况相当复杂(见图1)。  

图1:贵公司的现有IT系统今后3年在处理下列方面不断变化的需求方面准备得多充分?

正如我们发现的那样,上述差异显得很清楚。在每一个方面,一些人声称情况良好;还有一些人表示已局部准备就绪,但显然还有些工作要做;另外,还有些人根本没有作好充分准备,甚至还没有开始处理问题。另外还要注意浅灰色横条:这种横条表明了有关方面并没有被认为很重要。

你又会把贵公司放在所列几个方面的哪个位置呢?

立足于合适的基础?

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基础设施中的哪几个特定部分适应未来需要或者无法适应,也就是强大的环节和最薄弱的环节分别在哪里。说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部件,调查对象的回复仍有点错综复杂,但是总的情况不太坏。然而,发展迅速的方面(比如云计算、桌面、移动和安全)显然存在更多的缺口(见图2)。  

图2:你会如何描述现有IT基础设施中的下列部分的现状(考虑今后3年的就绪程度)?

这张图最上面所显示的数据与持续稳定的投入和改造力度相一致,旨在满足对更多计算容量的日常要求,以及渴望对尽可能多的核心资源进行虚拟化处理的需求。话虽如此,还是有不少人认识到,展望未来,自己一直支持众多需求(需要更多的计算容量、灵活性、响应能力和效率)的做法无以为继。

这里的重要一点是,继续基于传统/熟悉的部件架构扩展系统带来的帮助很有效。比如说,从整合、设计、自动化、扩展和常规管理等方面来看,老旧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面临的困难往往大于比较现代化的同类产品,新产品旨在可以在动态基础设施环境下顺畅运行。此外,从性价比、电源效率和实际占用空间的角度来看,老旧的部件往往效率比较低――这也许是个问题,也许不是问题,就要看你在预算、场地和数据中心设施等方面受到的制约了。

如果你运行旧设备,尽管它眼下满足要求,还是要考虑引入最新一代设备,宜早不宜迟,开始让你的环境适应未来需要。这并不意味着推倒重来(已经在制约你或成为累赘的部件除外),而是旨在确保投钱购买新的系统时,考虑到明天的要求,而不是昨天的要求。

如果你对此的回应时,你没有水晶球来预测业务相关人员和用户在未来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那么你可能需要调整一下观念了。

关键是顺应变化

对一些公司来说,改造和加强基础设施的动机与某种战略性业务转型计划或者其他积极的驱动因素有关。然而,我们可从调查中非常清楚地发现,调查对象需要更高的灵活性和响应能力――也就是说,需求出现后,迅速应对的能力(见图3)。  

图3:下列驱动因素推动企业改造或加强IT基础设施的力度有多大?

要求更高灵活性的这种需求有时来自业务部门内部,有时来自IT部门内部。不管怎样,在日益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很显然需要一种顺应变化的环境,不过显然不能以牺牲效率和高效的风险管理为代价。

这进一步证实了必要时更换老旧、僵硬的核心基础设施的上述理由,但是也恰恰表明了需要一些新方式来开展工作。混合云显然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见图4)。  

图4:要求结合企业内外资源导致需要混合云架构/工具

40%多一点的调查对象同样阐明的其他要务之一是,采用开发运营(DevOps):从软件开发和部署的角度 来看,开发运营能够带来更持续、更高效、更稳健的交付。

由于认识到这个事实:我们现在置身于超互联的世界,这个世界仍潜伏着许多威胁,一半以上的人还表示,不断变化的安全要求在更直接地推动企业组织内部的投入。与往常一样,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新的投资议程

许多公司已经在投入资金或计划投资,这些项目自然会让基础设施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效率,不过比较少的公司自觉地旨在打造一个完全整合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环境。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更像是一个大体的前进方向,而不是一个明确的目标(见图5)。  

图5:你会如何概括与下列方面有关的投资活动和计划?

我们在此看到的这张图没有涵盖所有方面,肯定还有你可能已经在考虑的其他类型的投资活动,以便让自己的基础设施适应未来需要。融合和超融合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就是这方面的两个例子,在最终用户计算环境下处理不断变化的桌面和移动要求的软件环境也是如此。

结束语

这篇最新读者调查得出的主要结论是,IT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在不断变化,这意味着你需要认真考虑投资活动。不仅仅需要日常扩展计算、存储和网络容量,还要引入更多支持变化,因而适应未来需要的架构、解决方案和交付模式。但是这项调查也告诉我们,除了效率、灵活性和响应能力方面的要求外,每家企业组织都面临一系列独特的要求和制约。

与往常一样,这点仍然很重要:制定并贯彻自己的议程,保持一种开放的、包含的心态,无视试图告诉你有一种解决方案能克服每个难题的厂商。只要部署新的解决方案,旧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事实没有这么简单。今后仍然会要求传统解决方案和现代解决方案共存,不管多少新冒出来的产品概念再次承诺改变一切。但是当然了,那也是让IT如此备受关注,让我们都有饭碗可端的魅力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9 17:12:52
国际资讯 Gartner发布202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经过大规模预训练的模型、云计算与开源的融合正在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式AI)的全民化,使这些模型能够被全球工作者所用。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2-12-05 18:12:16
云资讯 Gartner指出云战略制定过程中的十个常见错误
由于云服务的使用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广泛和多样化,业务和IT领导者应该考虑各种类型的场景、云服务、厂商和非云环境,制定出一项全面的云战略。 <详情>
2022-07-01 09:55:38
数据中心节能 赋智赋能未来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解密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在日前举办的云端会议中与嘉宾共同分享和探讨了数据中心行业与IT基础设施的低碳发展趋势与创新机遇。 <详情>
2022-06-24 09:49:44
运维管理 疫情当下,如何减少人员轻松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管理?
作为一名运维从业者,必须要讲讲疫情为运维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