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一家知名的行业厂商开始着手描述2025数据中心生态系统的行业愿景,而对2025年数据中心的调查得到了压倒性的全球回应,来自美国各地的数据中心专家提供了一些背景和观点。结果显示了2025年数据中心探索的可能性,其中包括未来的数据中心的规模到其技术人员和管理。

这种结果让我们感到惊讶。尽管我们不同意每一种情况的预测,但该行业的乐观是令人鼓舞的。从总体的反馈来看,表明大部分行业领域仍然看好数据中心行业,而且IT领域以后还将有持续创新。

数据中心的进步

这些受访者分为三类,从技术上来说:保守派,温和派和激进派。虽然受访者各有不同,但在2025年数据中心环境方向上达到了广泛的一致。

那么人们会期望2015年的数据中心有哪些进步呢?这可能和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数据中心有着最显著的背离,大概四分之一的参与者设想2025年的数据中心比现在更加节能,规模更小,甚至其能耗是现在的十分之一。这些数据中心可以进行自我优化和自我修复,并将支持一个强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必要的计算和存储容量。2015年的数据中心消耗电能30%来自可再生能源。

在所有三组调查人员中寻找平均数,这幅蓝图在许多领域仍然有戏剧性。

(1)经过长期的努力,数据中心功率密度将大幅上升:机架密度近十年来一直相对平缓,因为功率密度峰值约6千瓦,但专家预测2025年每机架的平均功率密度将攀升至52千瓦。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数据中心的物理环境,即使密度上升只是调查推算的一半。

另外还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如何为数据中心供电:专家认为,各种来源的能源组合将为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以及65%的人认为未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设施由私人发电供电。太阳能的发电将会占到数据中心电力的21%(如今太阳能发电量,占美国总发电量的1%),其次是核能、天然气和风能的比率几乎相等。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太阳能发电的比率均高于美国和欧洲,其采用太阳能发电的潜力更为乐观,并预测亚太地区采用太阳能的比率为25%,西欧为18%,美国为15%。很明显,受访者都期望显著的技术进步可以提高这些能源的收益。

(2)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百分之二十九的专家预测20205年的数据中心所有系统和层次都具备全面的可见性,而43%的人预计2025年数据中心能够自我修复和自我优化。总之,这将表明近四分之三的专家认为DCIM在某种程度将被部署在数据中心。在这方面,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最为看好,约有一半的受访者预测到了自我修复数据中心的发展。

(3)数据中心IT利用率会更高:提高知名度有望带来更高效的整体性能,因为大多数业内专家预计,2025年IT资源利用率至少为60%,甚至其利用率可以高达70%。与此相比,估计目前的IT资源利用率为6%-12%,而好的IT资源利用介于30%和50%之间。

(4)数据中心IT人才将供不应求:近50%的241名美国受访者认为自己在2025年将会退休,有专家预计,2025年37%的IT人员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届时数据中心会面临一个显著的管理困境,越来越需要自动化以及培训措施。

其他调查结果不太引人注目

(5)云计算的预测偏于保守:业内专家预测2025年三分之二的数据中心计算业务将在云计算中完成,这实际上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估计。据思科全球云指数,云计算工作量约占当前数据中心工作总负载的46%,2017年将达到63%。

(6)效率提高:大多数(64%)的人认为2025年的数据中心与目前相同的水平将需要更少的能量。这是令人惊讶的,而84%的受访者认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设备的效率将会更高,67%的人认为IT设备将变得更加高效。这很可能是某些参与者在回答能源消费总量方面的问题时表示的。

从总体来看,数据中心的中间层似乎变薄了,而更多的大型数据中心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小,而数据中心网络的边缘越来越接近用户。

“2025年的数据中心肯定不仅仅是一个数据中心,我喜欢用的比喻是数据运输中心。”451Research公司数据中心技术和高效IT副总裁安迪•劳伦斯表示。“在路上,我们看到了跑车和家庭轿车,也会看到公交车和卡车。它们具有不同的发动机,不同类型的座椅,以及不同的能耗和可靠性。我们将会在数据中心的世界看到类似的的东西。实际上这已经发生了,我希望它继续下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