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0日报道,严寒降至,全国各地都迎来了每年最冷的一段时间。由于我国大面积国土都处于亚寒带,冬天来临时,多半地区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我们都知道,绝大部分的电子设备,尤其是数据中心里的设备工作温度基本要求在0~45度之间,超出这个温度范围设备运行难免会出现问题。所以面对漫长的冬季,数据中心必须做出应对之策,以免将数据中心“冻”坏了,数据中心就不能正常运转了。本文就来说一说,数据中心如何安全渡过漫长的冬季。

大部分的数据中心都工作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数据中心内部温度常年保持在22~26度之间,空调全年高速运转,这样数据中心每年要在空调上花费大量资金。我国至少一半的国土面积上,全年最低温度和高温度差可达50度以上,宽幅的温度变化自然给数据中心保持恒温恒湿造成了很大负担。目前都在积极倡导建设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这种粗放式的运行方式越来越不受人们待见,就算保持数据中心内部恒温恒湿,也可以通过内外部通风的方式来减轻数据中心的运维负担。如此就简单了,如果数据中心采用的是全封闭空调方式,就需要对空调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在低温环境里,空调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如果数据中心采用的是半封闭方式,需要对通风管道、阀门进行认真检查,在冬季来临之前排查隐患,并及时修复。在北方很多地区,冬季都有供暖,数据中心里也不例外,一般在机房里不会安装暖气片,但有些数据中心可能是原有建筑改造的,这样墙壁边都有不少的暖气片,这些暖气片发热量足以将室内温度维持在26度左右,正好是设备运行的最佳温度,此时就不需要启动空调系统,而只要做好通风就可以了,及时将暖气的发热在机房里均匀扩散,避免出现局部的热点或冷点区域。

冬天寒冷的天气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是独特的挑战,只做好以上的工作事宜还是远远不够的,具体还应该做到如下详细的五点。首先,当冬天来临后,早晚温差加大,这样冷热变化最容易形成结露,这些结露是万万不能碰到数据中心设备的,对电子设备来说是致命的。所以冬天里,数据中心要避免和外界通风过多,内部温度变化过大,这样容易形成结露,尤其是冷空气与热空气相遇,极易形成雾,雾对电子设备的腐蚀是很强的,在冬天里都应该尽量避免。在温度低时,空气流动性会变差,尤其是数据中心内外的温度较大,这时空气流量会更差。数据中心内部要增加一些吹风设施,让空气流动起来,避免在数据中心产生局部温差点,减少环境对设备运行的影响,通过充分的空气流通也可以大大降低结露的风险,也可以避免产生大雾,对设备造成腐蚀。其次,严寒的冬季会冻结数据中心外部的设施,包括排水管、燃油系统、暖通空调加热盘管、冷却塔和加湿装置等。如果空调冷冻机组开始漏水,雪和霜则会堵塞风口,发生这样的情况时轻则导致空气流通困难,重则导致整个系统关闭。所以注意保养是至关重要的,在冬季来临之前,要经常检查所有模块的加热器、发动机油加热器、电池加热器以保障正常运行,并制定严格的维护计划。第三,为了应对寒冷的冬天,很多数据中心设备都要做一些特殊处理,以便保护设备。比如发电机需要绝缘和加热器发电机外壳,湿度的问题与寒冷的环境也需要特殊处理,如配备高效的加湿器。为保护数据中心的设备,需要使用防静电手腕带和其他的保护措施,如果使用超声波加湿,要比传统的加湿效果明显。第四,数据中心设备很多都是电子产品,里面也有不少锂电池。在寒冷的环境中,电池内部的电解液遇冷导致凝固,放电性能下降,会导致电池放电电压达到最低值,从而使得耗电更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手机在严寒的天气里不好用,甚至停机的原因,温度过低耗电越快,甚至电池会不能工作,所以应该避免将数据中心暴露于低温之中。如果数据中心的空调系统在冬天发生故障,一定要及时寻找热源,避免数据中心内部的温度太低,否则会导致设备受到损害。最后,数据中心要储备足够的除冰产品,在遇到严寒和冰雪天气,通过清洁,铲雪消除数据中心内外部的冰雪,保证设备的24*7小时访问。

除了技术上的保障,最为关键的还是要从人来入手。在冬天寒冷的环境下,数据中心需要做很多准备,尤其是作为数据中心的运维人员,要经常看天气预报,恶劣天气时推迟或中止维护工作;增加对数据中心外部设施的巡检,确保远程监控面板正常打开,如果发电机缸体加热器有故障或不工作可以进行预警,便于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温度探头正常工作;数据中心人员还要重点检查发电机有没有预防天气恶化准备着燃油添加剂?发电机的加热器是否正常工作?针对燃油、冷却塔、空调机组的水冻结问题是否有应对措施,是否已密封等等。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运维人员一一进行确认和检查,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数据中心才能安然渡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冬天已经来了,面对寒风刺骨的严冬我们出门通常会穿的厚厚的,暖暖的。殊不知数据中心也会怕冷的,甚至数据中心比我们还要“娇气”,保护不好,时不时还会“感冒”,处理得不好影响数据中心正常运转就不好了。因此,数据中心一定要做好抗寒的准备,确保数据中心安全渡过这个漫长的寒冷冬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