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验一再表明,由技术进步推动的变革往往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和烈度发生。SDS软件定义存储作为新兴的技术,即使穷尽你所有想象,也难以预测其发展的速度有多快,影响的程度有多深远。面对新的变革和潮流,在追逐变化的同时,还需冷静思考可能带来的问题。SDS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一定能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并可控风险么?SDS会隐藏什么样的问题?

问题一、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架构

数据中心是非常繁忙的,IT部门要同时接受从多个不同的应用系统发来的需求和数据任务并及时响应和处理。另外,IT专业人员的日常工作还需要维护高可用的基础架构和嵌入许多工作流程。

大多数的SDS解决方案都希望数据中心可以“完全投入”,即用SDS解决方案自带的基础架构和流程替换数据中心现有的存储硬件、基础架构和流程。他们通常希望数据中心摒弃共享式集中存储硬件,而支持商业化的超融合架构。

问题二、不能提供全面的数据服务

许多SDS解决方案不能提供完整的数据服务功能性。举个简单的例子,许多SDS解决方案无法将数据复制到远程位置,因此无法创建数据的灾难恢复副本,甚至无法将数据迁移到SDS架构本身。

既然无法实现简单的数据复制,就应该提供某种数据迁移功能,以便将数据从旧的存储平台迁移到新的平台,否则就必须通过备份副本来恢复数据。

许多两副本和三副本的解决方案也是在同一个数据中心内或同一POD里,跨数据中心的容灾几乎没有。(还有就是存储双活和仲裁,在这里提一下,不是广告。VSAN支持存储双活,还引入了WITNESS组件。其目的就是在必须做出可用性决策时(在Virtual SAN 群集中)充当打破平局组件,以避免裂脑行为并满足仲裁要求)

对于SDS来说如果缺少完整可靠的数据服务能力则意味着采用这个SDS解决方案的客户仍然需要购买额外的存储系统来填补新的SDS解决方案所缺少的功能。

问题三、不能很好的进行数据生命周期管理

随着企业业务发展以及各种平台、系统的建立也意味着需要管理的数据量越来越庞大,资源维护成本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那么面对企业对数据的不同时效、不同访问频率、不同重要性等要求,如何降低数据存储和使用维护成本,对不同数据进行生命周期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结合业界的相关标准规范,对企业IT系统的数据进行必要的归类。目前根据系统的业务特点,比较流行的数据归类包括:生产交易型数据、服务支撑型数据与系统数据三部分。

根据数据归类,不同类别的数据应匹配不同的数据存储策略。数据存储策略就是将不同的数据存放在指定的存储设备上。目前主要的存储设备主要分成在线存储、近线存储、离线归档存储,三种常用存储。

在线存储又称工作级的存储,存储设备和所存储的数据时刻保持随时响应状态,可以实时读写的,可满足计算平台对数据访问的速度要求。一般在线存储设备通常为内置磁盘和高端磁盘阵列等磁盘设备,价格相对昂贵,性能好;

近线存储定位于在线存储和离线存储之间的应用,对性能要求相对来说并不高,但又提供相对较好的读取性能。近线存储策略一般采用中低端磁盘阵列设备,并辅以高压缩软件,满足快速读写等访问动作。

离线归档存储是将不再经常使用的数据移到一个单独的存储设备来进行长期保存的过程,对涉及的数据进行离线存储,以备非常规查询等。企业里归档设备一般采用磁带库、光盘库,以及大容量低端磁盘阵列,价格相对低廉。

对于软件定义存储SDS来说,目前还未充分考虑到数据生命周期的管理,对于冷热数据虽然也有存储区域上的区分,但基本都是拿闪盘来做缓存加速,还不能有效做到分级存储,来满足企业对于大量不同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和生命周期管理。

问题四、缺少合理的计价模式

SDS大部分按照容量包获得许可。许多软件还针对高级功能收取额外费用。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因为大部分数据中心从来都不能确定自己合适的容量限点来充分利用容量打包价格的优势。例如,一个初级容量包可提供1-10TB的存储服务,更高一级的容量包则支持10-25TB。如果企业需要11TB存储容量怎么办?这就意味着企业为了支持多出的1TB的容量,必须升级到25TB的容量许可。

大部分SDS解决方案都会忽视的另一项成本是:不支持现有基础架构和存储系统所产生的相关成本。许多这类SDS解决方案允许用户在相同的服务器上使用商用硬盘来提供计算(超融合),虽然这降低了未来的成本,但它要求用户购买闪存固态硬盘和硬盘驱动器安装到现有的服务器基础架构中。

软件定义存储的未来

对于传统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来说,之前商用的中高端存储,都经历了大量生产环境和实践的检验,相对来说成熟稳定。而软件定义存储还未经历大量生产环境的检验和复杂业务场景的企业实践验证,还不够成熟完善。

但软件定义存储凭借深度融合软硬件的精简一体化架构,可将采用最新技术的更快速CPU、内存、闪存和磁盘的优越性发挥到极致。 虽然SDS还有许多问题,但是不妨碍它的优秀。 活在物理世界中的SAN终将被玩转虚拟世界的超融合的SDS架构所替代。SDS超融合架构,必将成为构筑现代化数据中心的新基石。

提问

Q1:SDS能达到企业级应用的标准吗?比如几个9之类的

答: SDS的高可用性目前没有传统存储高,如果你做两个节点的插拔盘测试,你会发现高可靠性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好。

Q2:软件定义存储中是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分开好还是一起好?

答:看使用场景,合并在一起省节点省服务器,对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都有要求的适合合并。分开的话,适合大容量存储的,也包括一些离线存储的场景。

Q3:SDS目前软件厂商除了VMware还有别的厂商吗?

答:有SMARTX,EMC的SCALEIO 华为的FUSIONSTORAGE等,开源的还有CEPH!应该说这些产品各有千秋,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

Q4: 软件定义存储与软件定义网络是否本质上一样的?

答:思想本质一样,都是解耦,分离数据层面和控制层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