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如今,数据中心设施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与趋势,如开放标准和DCIM有迎头赶上的趋势,而新兴技术正在突破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和电源的限制。大多数的数据中心将在未来五年能够减少至少30%的物理空间,这是直到2020年新兴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之一。

总部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研究总监恩里克•希斯表示,增加功率密度,虚拟化,迁移到托管数据中心设施,以及云计算,都会对数据中心内的所有操作产生影响。

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必须考虑更高的功率密度对电力系统、冷却系统和数据中心空间的影响,以及对数据中心安全的影响。同样,这些管理者应该拿出更好的基础设施计划,了解物联网(IOT)的潜在影响,并为其广泛应用做好准备。

希斯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基础架构和运营管理会议表示,“即使发生了所有的变化,数据中心设施将继续存在很多年。”考虑到这一点,他概述将影响数据中心设施的八个新兴趋势。

1.下一代数据中心设计

数据中心现在每个机架或每平方英尺的功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例如,几年前,数据中心被设计为每机架功率为4至5千瓦,现在每机架功率通常可以高达8到12千瓦。“我们需要每平方英尺更多的计算能力。”希斯说。

数据中心的新兴技术,如超融合基础设施,微服务和容器,可以让每机架提供更多的电能,这反过来,需要对数据中心进行新的配置和设计。

2011年以来,新的温度和湿度的指导方针有助于“重新考虑数据中心的设计”,因此它可以被设计成不同的限制。希斯说,这导致了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的设计采用了模块化的方式,防止过度规划。“我们打造多区域数据中心,”他说,一个企业数据中心有着不同的需求层次和水平。

杰夫•迪特默对这个趋势感受深刻。作为一个美国医疗保健IT供应商的IT主管,其公司拥有12个具备更高的功率密度的数据中心,在其每个机架都需要提供更高的电力容量。

杰夫•迪特默表示,当初为提高功率密度,在数据中心空间方面想尽办法,但不久发现通过这种方法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我们致力采用如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技术,以及融合基础设施和集成系统等一些新技术。”他说。

他表示,那是他到目前为止面临的大挑战,如今,他所在公司的数据中心机架的功率密度都远远高于平均水平,达到每机架17千瓦。“我们正试图开发部署服务器的大的潜力。”迪特默说。

迪特默领导的数据中心设施的设计团队抱怨说快成了“电源杀手”,而也有其他人表示,他们正在做一项伟大的工作。

Gartner公司研究总监恩里克•希斯表示,更好的规划可以有助于避免电源的制约。建立一个新的数据中心需要近一年的建设,而这有时对其规划未来的电力需求来说是一个挑战。

 2.安全挑战

希斯表示,物联网、云计算、软件定义基础设施都越来越关注安全。政府和工业部门都在提高法规和加强审查,特别是对银行和金融业务。他说:“我们不能只是保护数据中心的边界,还面临着新的安全威胁。”

希斯表示,安全必须集成在整个过程中,例如让DevSecOps取代DevOps,也是整个过程安全性的一部分。

3.物联网

物联网的外部冲击正在创建数据中心的新需求。Gartner预测到2020年,将有250亿个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从而为数据中心的存储和通信带来了更大的外部需求。

这不仅仅是外部需求。希斯表示,物联网也将越来越成为运营数据中心的一部分,诸如使用传感器监测温度和物理安全的资产管理。

“物联网在数据中心内有着不断增长的趋势,我们未来将会越来越多地看到。”希斯说。

4.开放标准

希斯表示,由Facebook公司开发的开放计算项目(OCP),已部署在一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中,以降低运营成本。数据中心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的地方采用创新技术。

“在数据中心,通常人们是非常保守的,都倾向于使用相同的技术。“希斯指出,OCP已经开始影响到现在的标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数据中心采用OCP降低运营成本。

他表示,“我们在这一领域看到更多的采用OCP的案例。”原来的设计制造商在服务器市场几年前的市场份额几乎为零,现在已经达到6%至7%。

IT专业人员考虑未来的数据中心设施,对于网络和存储开放的标准也将发生变化。Cecci说,即使是一个单一的开放式标准。

5.高级指标

大多数的数据中心都是只注重简单的指标,如能源使用效率(PUE),但只有PUE是远远不够的。人们需要更全面的衡量标准,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

希斯表示,大多数数据中心经理并不知道他们的设备在上月的电力消耗是多少。这可能是因为信息部门与设施部门,或者是数据中心和办公区的电力是共享的。

IT专业人员需要测量多余电量,并拓展到测量水的使用量,以及热通道到办公区域的热量是多少。

“我们需要开始使用更好的指标,而不是只是PUE。”希斯说。“市场营销人员喜欢谈论PUE,而大型数据中心具有优良的PUE却无所事事。”

 6.可再生能源

环境问题是数据中心一直关注的问题,并经常强调环保组织的报告。大多数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都在积极履行绿色行动的承诺,而企业数据中心越来越多地投资于可再生能源,以满足合规性要求。

“所有的大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可再生能源。“希斯说。

  7.液体冷却

希斯表示,液体冷却在业界已经谈论多年,很多年前就有企业采用液体冷却技术。如今,新的液体冷却技术可以冷却每机架250千瓦的设备,采用液体冷浸技术到某些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高性能计算。

液体冷却的优点包括部署其在特定领域的能力,这是非常安静和可靠的,很少有运动部件,没有噪音。尽管有其优点,但目前许多数据中心并没有采用液体冷却技术。

“我相信液体冷却技术将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看到。“希斯说。

8.DCIM和智能技术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软件目前已是今非昔比,希斯说,因为其包含与数据中心各个领域的进一步整合,以及预测分析技术。

“数据中心的管理将是DCIM和智能技术的结合。”他表示,DCIM的功能会存在不同的产品中,而采用智能和复杂的自动化技术使数据中心管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最终,这将很可能导致数据中心减少对IT专业人士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