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从集中式数据中心,到分布式数据中心,再到现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发展演绎了从合到分再重新耦合的历程。

在新一代数据中心中,基础设施已经不再只是简单地提供水、电、风和网络,追求的也不再仅是节能环保、高可靠和可用,此外还要满足新时期对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要适应这些部署和管理的新要求,模块化数据中心走进行业的视野,将传统大一统的数据中心建设变成在机房侧可以被切割开来的多个模块的组合。

当前全球IDC整体市场正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全球模块化数据中心及相关设备的市场增长将远高于数据中心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从2015年83.7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351.1亿美元。这意味着到2020年,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增长两倍。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洁博士所说:“由云计算等新技术催生的新IT生态的形成,‘快速、大规模、节约、智能化’的数据中心发展要求使得模块化已成为行业公认的趋势。”

顺势而升

近年来数据中心行业多项政策的发布,明确表明政府对数据中心建设中能效指标、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重视,高能耗、高运营成本及建设周期长的传统数据中心正逐渐显现出发展停滞的状态,国内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正进入“天时地利”的利好发展时期。

“在云计算时代,要支撑整个‘互联网+’战略,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包括绿色、快速部署、可定制、高密度、低成本、高灵活性等要求都会在数据中心得到强调。”李洁指出。预计今年全国新建的数据中心超过200个,投产服务器规模达到800多万台,同时在能效方面新建数据中心中设计PUE低于2.0,大型数据中心设计PUE达到1.48。

百度系统部高级经理张炳华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推动下,数据中心面临着极大的交付压力,数据中心从单一节点走向区域集群化部署,单个数据中心的容量急剧增加,单机架功率密度不断提升,同时对网络传输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如此大规模、高要求的建设,要快速部署数据中心所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传统的部署模式可能要以月为单位,基本上要构建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需要的建设周期可能长达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然而,如今企业对于业务部署的要求几乎要以天、以小时、以分、以秒为单位来计量。数据中心建设周期和业务部署时间以及多样化的业务部署需求之间的矛盾急需调和。

模块化数据中心在快速部署、灵活扩展、易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矛盾,同时其在节省能耗方面的突出表现、在建设和规划占地方面的显著优势顺应政策导向。模块化数据中心在行业内的全面推行势在必行。

概念外沿扩展,加速落地

面对国内数据中心爆发式、高标准的建设需求,腾讯、百度、阿里等重量级的互联网厂商陆续投入研究,推出具有各自特点的模块化产品,并在全国多个数据中心实现了大规模部署,包括华为、中兴、施耐德等厂商也相继推出模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模块化”的概念正不断得到丰富和扩张。

目前在市场上,模块化数据中心以不同形式出现,例如当前获得最多部署的微模块数据中心,这种集IT机柜、制冷、不间断电源、消防、照明、监控、布线、安防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其构成单元均是符合业内通用规范的标准化产品。另外,还有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在快速部署的基础上又实现数据中心整体的移动化。

模块化的规模也开始分为不同层面。从部件级,如模块化的UPS,到机柜级,如天蝎3.0机柜,再到微模块和预制化的模块,把数据中心建设从工地延伸到工厂。模块化按照数据中心规模的不同,开始在不同层面去定义。百度资深系统架构师李孝众介绍,目前在市场上能够看到的模块化的架构、系统,基本上是从机柜级、微模块、预制化这三个层面来讨论,未来甚至可能再向上发展到园区级的模块化的概念。

在国内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4-2015年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3.31亿元,互联网行业在预制模块的交付量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并且预制模块的范围由ICT模块开始向外扩展。例如百度的蜂巢预制模块在其自建的数据中心得到了规模化部署,百度阳泉数据中心8栋建筑物都采用了模块化的建设模式、亦庄数据中心也开始规模化引入。腾讯是国内微模块研究的前锋,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微模块落地初期的探索性积累,开始为大规模落地微模块数据中心进行准备,目前在天津数据中心、坪山数据中心均有部署。阿里则以数据中心IT单元模块入手开始在青岛、内蒙古等数据中心进行部署。在其他领域,如通信运营商、政府、企业、教育等行业中,也有很多用户采用了模块化的思路进行数据中心建设。模块化俨然成为满足基础设施与业务增长需求的“法宝”。

迈入标准化进程

随着模块化数据中心开始规模建设、使用、投产,模块化市场渐趋成熟,设计也变得更加灵活和复杂,模块化细化设计和商用是未来的挑战要点。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推动标准化工作。

特别是在微模块产品方面,“各厂商需要制定符合自身使用特点的标准微模块技术方案,以实现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具有统一的技术规格,从而尽量减少下游厂商的开发、供货成本,使得产业链配合更加自如。”李孝众表示,“规范设计的总体要求、统一的接口标准等,这些都将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而进一步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交付品质,同时又对未来的运营和维护提供保障。”

为了新一步推进数据中心模块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主流设备供应商等在内的产业各方开始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数据中心预制模块技术标准的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