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第一部分《部署IaaS之最佳候选人》中介绍了数据中心里哪些应用程序可以被IaaS所取代。本文为第二部分,共享一些真实世界的IaaS 案例,以及企业采用IaaS时,还应该注意投资成本等问题。

真实世界的IaaS 案例

何时采用IaaS没有现成的规范或公式,但下面的情况展示了迁移私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到云架构上的可与否。

扩展某个面向应用程序的外部服务。IaaS的两个主要优点是快速缩放和全球分布。没有多余IT容量的公司可以突破现有的内部数据中心,增强并扩展已有的面向客户的应用程序交付。例如,某地在线旅行社可以扩展到远离本地业务处理应用程序所在区域的新市场。因为本例中的应用程序基于Microsoft SQL Server,其比较容易转换到Azure——微软的托管云基础设施。迁移到IaaS并适当地扩张比例,基础设施性能提升了两倍,并且在未来升级中还可能再提升50%.

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内容。对于消费产品制造商和零售商,公司的网站往往是吸引用户并影响其购买决策的重要途径。无论用户身处何处,网站必须动态、活泼并且有盈利——这让其成为了IaaS部署的优秀候选者。许多面向消费者的网站使用内容管理系统,如WordPress、Joomla或Drupal,并需要自定义编码,所有这些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支持都很好。这些系统可以很容易通过重建包进行部署,并且根据需求扩展。

在运行营销或销售活动时,IaaS的价值会更加明显,比预期还要成功。内部IT基础设施几乎无法快速满足突发的需求。基础设施即服务可以迅速重新部署应用到更大的实例和新区域,同时还能通过服务提升应用程序性能。举例来说,AWS可以通过CloudFront内容交付网络(CDN)、Route 53域名系统服务和S3对象存储提升应用程序的静态资源与工作负载分发。

灾难恢复备份站点。灾难恢复是基础设施即服务的经典案例之一。规模较小的组织可能没有另一个灾难恢复站点可言,在这种情况下,IaaS可以为公司抵御灾难性事件而节省大量成本。在其他情况下,备份站点可能出现配置过时、设备性能低下、缺乏测试并且达到运行生命周期等情况。IaaS可以提供按需的容量规划,与主数据中心相比,没有设备上的资本支出(Capex)。即使拥有多个数据中心的大型企业,也可以考虑在每个区域利用IaaS作为第二个辅助位置——避免高支出,以及故障转移到远距离设施时可能出现的性能削弱。

测试与开发基础设施。IaaS的另一经典例子就是测试和开发部署。R&D与IT工程组织往往会引入相当大的投资用于测试硬件,以满足代码构建,产品压力测试与代码升级等情况。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IaaS取代。IaaS能够提供每位开发者独立、虚拟的服务器沙盒、存储与网络,无须额外的设备资本支出和系统管理员。

每个组织的应用程序总有各种各样的特点。一些具有可变和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其他的可能基于云,具备良好的横向扩展架构,而还有一些可能已经成为广泛的商品——更便宜——并且作为一种软件即服务产品。所有这三类都是云服务的候选人。

何时要避开IaaS

对于资金缺乏的科技初创公司,IaaS是唯一选项。相反,对于传统财务系统或高度监管以及敏感数据控制等应用程序,IaaS的劣势大于优势,此类工作负载好是放在内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处理。

遗留系统。这些应用程序与原有业务系统和流程紧密关联,迁移到IaaS可能产生极大破坏性,因此应该保留在内部数据中心。大多数企业可能依赖不少的遗留应用程序,往往会以维护模式和在一定情况下高度定制化的系统来运行关键业务。改变一个稳定的工作负载环境并将其迁移到云系统上的风险远高于收益。

一些组织也希望将敏感数据,特别是用户与财务信息保留在受控的数据中心内。将相应的服务器和网络安全控制延伸到云上是可行的,但可能相当复杂。

昂贵的云实例。也有可能将现有基础设施中的应用迁移到云实例后,每月的费用会超过10,000美元。在这种情况下,IaaS运营支出会超出Capex和Opex ——后两者涉及建设与运营自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工作负载相对稳定,在不需要按需动态扩容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建议与注意事项

迁移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到IaaS是一个多元的决定。虽然并不只是成本问题,但成本往往是最重要的因素。

企业必须考虑迁移的复杂性,包括现有业务的中断,应用程序修改的强度以及IT学习与接纳新管理门户与流程的意愿与能力。

反过来说,别低估IaaS的独特优势,因为与现有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相比,其更容易设置。IaaS的优点包括简易、快速与低成本的可扩展性,降低运行系统管理任务维护强度,如更新与补丁,避免资本性支出,而且采用基于使用量的定价模式,能更精确地控制成本支出。虽说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然而大多数组织会发现许多IaaS案例中,应用程序迁移后远优于现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8 10:50:29
云资讯 行业云强势崛起,云计算巨头竞争新赛道
从长远来看,AWS、微软和谷歌都在博弈中,并从市场的接受中获益。归根结底,这些公司创造的创新速度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积极的 <详情>
2018-08-02 09:17:00
云资讯 新东方首谈混合云架构规划 涉及多个公有云资源调度
随着公有云IaaS的广泛落地,新东方通过混合云平台的能力,将以往分散使用的阿里云、腾讯云、微软Azure等云资源,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公有云服务的业务治理,并提供一站式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