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修辞叫通感,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东西当用“感觉”去感觉时就相通了!话说“数据如水”就有点这么个意味。

你看啊,数据就像水一样,可以奔流不息,也可以宁静安闲,可以热情活跃,也可以冷若冰霜,可以飘于云端,也可以降下“暴雨”(如果没做好防范,就会出现灾 难)。水常常自发寻求相应的地势空间注入,数据也会在硬盘上寻求填充空间。水会顺流而下,沿途支流不断汇集壮大,最后百川归海。同样地,数据流也会源源不 断注入数据池(或叫存储池)、数据湖,于是有了信息海洋。对了,数据和水都可以存放在桶或容器里方便携带,只是此“桶”非彼“桶”,此“容器”非彼“容 器”。

001

动态时 热情奔放

002

静态时 冷寂宁静

学过地理的都知道,自然界里的水在顺流而下时,上游淤积物也跟着冲刷下来,为保证水质,就得人为进行过滤。这就好比数据在源源不断存入的同时,为保证高可用以及业务连续性,就得考虑做备份保护,以应对来自物理层面或逻辑层面的各种安全威胁。

当然,只保证水质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水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还可以做得更多。我们可以建造高低不一的设施来控制水流,比如水坝,可以关闸蓄水防洪,也可以 开闸放水发电。同样地,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管理软件来管理数据。要实现数据中心里的“水资源”的贮存和管理,我们得采用很多不同的技术。数据中心包括服务 器、存储、网络以及各种管理组件,针对不同层次的“水资源”,得相应采取不同技术来应对。

003

水坝<.……>数据中心

要实现数据的有效管理,如果只是一味阻止更多数据的产生和存储是行不通的。还是先看看更高效的科学用水方法吧:循环利用、优化用水习惯、节约现有水资源同时 寻找新水源。由此可见,要实现数据存储性能优化,比起阻止更多数据的产生和存储,更应该积极寻找新方法减少诸如“数据脚印”(data footprint)的影响。

支几招实现 DFR(data footprint reduction,减少数据脚印)的思路:

1存档:包括活跃数据和非活跃数据

2备份及数据保护:例如重新考量数据是否保留、数据使用频率、全部备份还是部分备份

3清理、压缩和碎片整理

4重复数据删除及某些数据管理(清理、删除)

5存储分层,精简配置,节约空间快照

6RAID,复制及纠删码等技术配置的再访问

如今企业用户越来越注意到“水”里暗藏的“能量”或“矿物质”的价值,当海量数据不断被收集、存储、分析,他们对不同的“海水”里到底会挖掘出什么满心期待。

我想关于水和数据之间的关联一定还有很多。既然对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存储和利用从古到今就是人类文明的大课题,自然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如能从中借鉴启发,打开新时代数据存储的新思路,未尝不是一种新视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