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日报道,“数据中心的高能耗,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造成了全社会能源的巨大浪费。”中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对记者表示,在当前中国数据中心建成后,电费占运维总成本60%-70%,而空调所用电费在其中占40%左右。

吕天文说,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围绕数据中心的节能增效、云计算和工业4.0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的数据中心智慧运营,共同探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为数据中心下一步更加节能、高效、创新的开展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借鉴。为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营使用等单位了解国家节能政策标准现状、探索未来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升级方案提供一个探讨和交流的平台。

数据中心节能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中心是中国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同时,云计算、物联网、电信重组、三网融合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发展迅速,SNS、电子商务、视频等业务的大规模增加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持续的需求。

随着中国信息化社会的快速推进,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崛起,数据中心作为终端海量数据的承载与传输实体,每年的投资增速日益加快,需要节能改造的数据中心日益增多。

据了解,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节能改造规模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是未来三年,节能改造的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增长到85亿元人民币。

中国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58.4%,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测算,同期美国、日本、英国信息经济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69.4%、42.2%、44.2%。

吕天文对记者表示,数据中心的建设受经济和政策影响不大,数据中心运维大多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节能降耗成为数据中心建设新热点。

中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数据中心每年新增投资规模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包含服务器、网络存储、网络设备、基础设施产品等,随着中国信息化社会的快速推进,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崛起,数据中心作为终端海量数据的承载与传输实体,每年的投资增速日益加快,2014年中国数据中心保有量约为4.9万个,总面积约为1300万平米,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保有量将超过8万个,总面积将超过3000万平米。

中国数据中心数量主要集中在小型数据中心上,但是销售额和技术应用前沿主要体现在大型数据中心上;中型数据中心和大型数据中心的投资额基本一致,从当前趋势来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数量会逐年递增,小型的IDC将不复存在或者被整体出售。

据了解,美国当前的数据中心以改建和扩建为主,新建的数据中心规模和投入都相对占比不大,基本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改建和扩建是当前大的机会。

吕天文说,中国的数据中心行业还属于粗狂式发展期,新建的数据中心较多,但是随着数量和规模的上升,在5-8年之后,将会达到美国当前的发展状态,到时数据中心的业务主要以运维为主,而不是建设。

在当前中国数据中心建成后,电费占运维总成本60%-70%,而空调所用电费在其中占40%左右。在纯产品的角度上看,机房精密空调为是主要的节能方向之一。

中国的数据中心能耗也高速增长,显著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中国的数据中心也需要更好的进行节能化处理,向绿色数据中心迈进。

一组数字显示,2014年,社会总用电量55233亿,数据中心耗电量占1.6%,到2024年,社会总用电量达81758亿千瓦时,数据中心耗电量占5-8%.

在数据业务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及IT技术的迅速发展的共同推动下,数据中心在本世纪进入迅猛发展时期,而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也随着其发展变得越来越无法忽视。数据中心的能耗相对于其他的建筑能耗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比如耗能设备的种类繁多、专业性强,对它的节能研究是一项多专业综合的系统工程。

提升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

谈到未来中国数据中心节能产品发展趋势,吕天文说,IT设备将进一步小型化,机房一体化理念成未来趋势,绿色化数据中心切合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方向。

吕天文说,本次会议推荐的4项数据中心领域的专项节能技术,这些技术绝大多数已经实践检验,属于节能效果显著、经济适行、有实施案例的成熟节能技术。以此次会议推荐的“机柜式模块化数据中心”为例,该将电能管理、环境控制等集成在一个机柜内,具备功能全、易建设、易扩容、节能环保的特点,在一个机柜内集成了供配电、UPS、变频空调、应急通风、线缆管理等功能,一个机柜即一个功能齐全的数据中心。其中UPS效率可达到0.94以上,且全封闭设计,无需对环境制冷,可节省风机耗能。“高维度可视化技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对数据中心从建筑环境、基础设施到IT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提供直观高效的3D仿真展示功能。通过整合动环监控、安防监控、IT系统监控等数据,实现数据中心运行状态集中可视化展现,提升整体节能效果。

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的平均PUE值在2.2-3.0之间,而实际能耗可能远远高于这一数字。而且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量越来越多,耗电量无疑会逐步增大。数据中心的高能耗,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造成了全社会能源的巨大浪费。

相比之下,美国数据中心的PUE已达1.9,先进数据中心PUE已达到1.2以下。

目前,工信部等部门已提出计划“分重点、分领域、分步骤提升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

2013年初,《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指出,促进数据中心选址统筹考虑资源和环境因素,推进资源集约利用,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出台适应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要求的相关标准,优化机房的冷热气流布局,采用精确送风、热源快速冷却等措施,从机房建设、主设备选型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的PUE值达到1.5以下,力争使改造后数据中心的PUE值下降到2以下。

在谈及当前中国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时,吕天文说,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已受到高度重视,相关行业和政府领导部门纷纷提出数据中心建设能耗指导意见和准入指标。节能成为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一项重要指标,节能规划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能耗指标PUE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众多行之有效的节能方案和节能产品推出并实际应用,为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