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记得在去年还有不少人讨论数据中心大二层技术孰优孰劣,而今天已经鲜有声音了。大二层技术有不少,但基本都销声匿迹,VXLAN的二层技术大有一统天下的趋势,那些其它的大二层技术小船说翻就翻了,甚至都还没产生大的商业价值,就都翻掉了。在VXLAN的面前,这些大二层技术黯然失色,技术消失是历史的必然。

所谓的数据中心大二层技术,主要是指跨三层的二层技术,以便实现虚拟机透过三层进行二层迁移。现在服务器虚拟机技术非常普及,跨数据中心的迁移也必须要的,数据中心之间很多要经过运营商线路,无法二层打通,这时就需要大二层技术,将两个数据中心虚拟的二层打通。在这样的背景下,涌现出了一些大二层技术。比如思科的OTV技术、华三的EVI技术和华为的EVN技术,这些技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私有协议。思科OTV技术核心思想是通过“MAC in IP”的方式,通过隧道技术穿越L3层网络实现L2层网络的互通。白话一点就是通过软件方式重新定义L2层帧头,再通过L3层的遂道如GRE等发送给接收方,接收方再通过软件方式解析数据帧。OTV通过使用MAC地址路由规则,基于ISISI协议形成MAC路由表,ISISI是思科私有协议。华三EVI技术核心思想也是通过“MAC in IP”的方式,通过ISIS公有协议来通道学习到的MAC地址。EVI通过ENDP协议来实现跨数据中心的邻居发现功能,通过ENDP来维护所有EVI边缘设备的信息,EVI和OTV在报文封装上差异不大,但在邻居发现与维护上各自用各自的私有协议算法。华为EVN技术核心思想依然通过“MAC in IP”的方式,不过EVN是通过BGP协议处理MAC信息,这与OTV、EVI都不同,EVN继承了BGP协议的一些优势,天然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大可支持到32个数据中心互连,不过EVN仅支持在VXLAN上部署,不支持在VLAN上部署,依然离不开VXLAN网络。这三种大二层技术,是三家网路巨头各自提供的私有技术,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大二层技术当时还是处于无人区,未知领域,并未形成统一标准。网络协议就是谁最先提出来,并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有可能成为网络标准,所以一些技术实力雄厚的网络总是喜欢先提出一些自己的协议,希望借此成为新的网络技术先驱者。然而,这些协议的私有特性限制了其发展,尤其在当前主推开放网络的大背景下,这些私有技术容易被人忽略,虽然这些技术不乏先进性。数据中心若采用这些大二层技术,就必须采用一个厂家的网络设备,这是所有数据中心都不愿意看到的,这样自身缺乏设备议价能力,整个数据中心都采用一家网络设备也容易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受制于某一家网络厂商,数据中心用户更喜欢采用通用的东西,可选择性更多。这样当VXLAN推出来之后,立即受到了热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实际上,单纯从技术上来讲,VXLAN实现并不具有更大的优势,这些技术都可以实现大二层互通,但VXLAN诞生出身就高贵,出自Cisco和VMware之手,而且与SDN控制器有很好融合,得到了网络芯片厂商的大力支持和推荐,这些很多因素将VXLAN推上了舞台,给VXLAN很大的舞台来表现,当然也吸引到广泛的人关注,一时间VXLAN盖过了所以其它大二层的风头。

VXLAN是由网络巨头Cisco和虚拟化巨头VMware共同推出的,旨在推动网络虚拟化进程,VXLAN也是一种“MAC in IP”技术,可以对二层网络在三层范围进行扩展,最为关键的是VXLAN是与SDN兼容的技术,就是为SDN而生的隧道技术。基于Cisco在网络设备界的影响和VMware在虚拟化界的影响,VXLAN迅速得到了广泛认可。VXLAN既包含二层VXLAN和三层VXLAN,这样二层VXLAN基本可以完全替代OTV/EVI/EVN,通过在数据中心之间建立VTEP隧道,实现数据中心大二层互通。采用VXLAN也可以实现SDN部署,通过SDN控制器对网络进行VXLAN自动部署,所有VXLAN的隧道、转发表项都可以通过控制器自动下发,实现真正的虚拟化网络。在VXLAN这样巨大诱惑下,OTV/EVI/EVN这些私有大二层技术很快无人问津,OTV/VXLAN都是思科提出来的,OTV走向没落,思科并未受到影响,至少还有VXLAN.而华三的EVI和华为EVN受到市场冷落,为不至于落后,也迅速去抱VXLAN的大腿了,在很多数据中心大二层技术引导中,也在逐步放弃EVI和EVN,这使得三种大二层还没有火过,就渐渐消失在技术发展长河之中了。在新的网络技术进程中,思科再次取得胜利,VXLAN成为了大二层最为通用的标准。由于VXLAN已成为公布的标准技术,RFC是7348,这样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种网络协议,具有最为广泛的通用性,得到几乎所有的网络设备商的推荐,SDN控制器也兼容VXLAN协议,而OTV/EVI/EVN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样在控制器的网络中,OTV/EVI/EVN很难规模部署,应用面受到很大限制。

这些新的大二层技术小船说翻就翻了,这是技术演进的必然过程,在发展之初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技术,但随着技术的进展,人们的接受过程,技术会有改变,也必然会有淘汰。但我们不能忽视这些技术产生的影响,正是这些技术的出现才推动了网络虚拟化的进展。“百家争鸣,百家齐放”是网络技术界需要的,我们要持着敬畏之心看待这些技术,我们关心结果,但过程依然重要,精彩都存在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应该记住OTV/EVI/EVN这些技术,能提出这些先进技术必然都是优秀企业,感谢它们为网络技术进步做出的贡献。在虚拟化这条大船上,还会有新的技术诞生,也会有技术消失,这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这就是数据中心网络变革的力量,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翻的小船是哪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