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许多数据中心来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热量排放到大气中并废弃处理,而不是花费资金将其回收再利用。但是也有运营商,如Custodian数据中心所产生的热量已经被回收,为邻近的办公室供热。然而,事实上,大多数数据中心运营商会对热量再利用说‘NO’,什么原因呢?

采用障碍

Professor Ian Bitterlin是利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他说,即使选取了最佳的位置,仍然还会存在其他方面的因为对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造成阻碍。

他补充道:“数据中心的能量密度是办公室空间的30-50倍,因此,如果你想要利用数据中心余热来提升办公室温度,那么数据中心就必须相当小或者办公室空间足够大。” “一个典型的数据中心通常全天候都会在相对稳定的负荷条件下运行,如果热量负荷无法持续的吸收输出的热量,那么回收的热量就会很快散发掉。” 即使这样,通过反复的数据中心实践发现,如果采用余热再利用策略,在监管部门的印象里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加分的机会。

Digital Realty公司欧洲、中东和亚洲区域副总裁Ricky Cooper,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监管部门非常关注数据中心的排放记录和能量消耗。

Cooper说:“如果你关注未来无人汽车、物联网和医疗设备数量的增长,这势必会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发展不可估量,而我们却仍处在开始的阶段。” “我们的排放量已经超过航空业,而航空业已经被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因此,不久之后数据中心也会被列入重点监管行列,但是我们打算如何应对这样的监管状态呢?”

不是必要选择

Bitterlin说,在数据中心行业中,选择余热再利用策略不是必须的。很简单,这是因为大家都觉得这并不是运行数据中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他指出,服务器所散发的每千瓦时的能量可以为用户节省17便士,可以为企业节省35英镑的成本。

他说:“能量效益并不是数据中心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而关键问题在于,能源成本并不是用户所讨论的最热门话题。” 事实上,尽管Custodian的余热再利用和自动空气降温取得了有限的效果,Kay承认数据中心的恢复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高级别的优先机会。

他说:“我并不认为我们的工作效率收受到了客户的关注,因为该行业更注重应变能力。但是随着该行业能源消耗数量的不断增长,效率并将成为日后的一个关注焦点。” “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余热再利用还是具有一定意义的,因为这个项目很难实现,除了不想让其破坏环境外,我们的下一代也会继续该项研究。”

边缘数据中心的机遇

Bitterlin说,商业中心或者居民区也许会广泛接受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技术。

边缘数据中心的理念(即建立一批小型设备适应资源附近的数据流程)发展非常迅速,网络企业更倾向于使用这种方法来服务周围的各类互联网用户。

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项目也对小型数据中心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制造商通过网络设备的使用确保流程畅通和分析效率稳定。 Digital Realty公司的Cooper说,考虑到需要整修和更新的市内数据中心数量,再结合商业属性建筑内设备,他们想到了接下来使用里程方法。

但是,一级标准数据中心效率咨询组The Uptime Institute的高级副总裁Christopher Brown说,使用这种方法还为时过早,因为使用这种有效和高效的余热再利用方法成本仍然很高,要想让公众接受这种方法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他说:“我认为,我们还没有达到目标,但是该目标要结合企业目标。此时此刻,我们还没有证实回收空气处理系统中的余热通过再次使用是否可以降低成本并带来经济效益。”

现有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技术还可以改进提升吗?

Custodian和Yandex的共同点在于,构建数据中心初期,他们就已经开始考虑余热重用。

Uptime学会的Christopher Brown说,但是,尝试将相同的技术引入现有网站中,大多数运营商都认为并不会带来太多效益。 他说,要想获得有效配置,企业需要在一开始就制定一个完善的计划系统,除非该网站有很大的工作空间。

因为存在空间需求,修复设备的结构成本远远超过应用余热回收技术和设备所节约下来的成本。

Brown说,然而,从企业社会责任或者公共关系的角度来分析,忽略经济上的效益后,会发现这种技术应用又非常的有意义的。

即使收益甚微或者价格稍微昂贵,在某些情况下,还是可以为企业实现节能技术目标,可以为其他企业借鉴参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