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雨水尤其多,全国天气气候变得复杂,暴雨等极端天气多,强度大,引发了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各地灾情不断出现,不仅造成了人身伤亡的悲剧,而且财产损失严重。这对于环境有着严格要求的数据中心来说,数据中心里的所有设备都对水非常敏感,一旦有漏水事故发生,淋到了设备上,很可能会造成设备损坏,引发业务故障,这将给数据中心带来很大、甚至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如何防水是数据中心面临的极其现实问题之一,本文就来展开讨论一下数据中心的防水问题。

数据中心里的水灾隐患无处不在,水有可能从数据中心的各个角落涌入。比如:数据中心机房在顶层由于屋顶漏水造成水灾,或者机房的上面楼面有漏水情况发生;在数据中心底层由于上下水管道堵塞造成水灾;数据中心内暖气系统也可能发生漏水;数据中心的水冷系统由于设计不当,或损坏而产生漏水;数据中心内水源检修阀漏水;数据中心内有卫生间,由于下水管道或地漏堵塞产生的水。当然,像现在长时间的降雨天气,也是让降水有机可乘,通过数据中心一些薄弱环节进入数据中心内部,最终破坏正在运行的设备。大量的降雨往往可以将一些建筑缝隙冲大,由渗漏逐渐变化成滴水成河,这些降水分别从数据中心建筑外部一些缝隙或者通水管道渗透到数据中心内部,逐渐对设备造成损坏。还有大量的降雨,给数据中心的水循环系统也造成了严重负担,一旦因降雨造成整个内部水循环系统瘫痪,严重的可能波及到数据中心所有设备。在平日里,数据中心可能很少顾及防水这部分工作,一旦下起雨来,经过长时间的暴雨,数据中心若在防水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就容易暴露出来。比如:数据中心屋顶,在没有降雨时通过日常的检查是很难发现有渗漏现象的,又不能跑到数据中心屋顶上泼几盆水,看是否有渗漏的地方,所以若真有小的缝隙或者孔,下雨后这些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涌进数据中心内部。

面对如此严峻的汛期时刻,数据中心自然不能放松警惕,做好夏日防水工作尤为重要。首先,数据中心的顶层屋面必须经过严格的防水处理,防止雨水渗漏进入内部。建筑屋面、地下室防水等级设计应为1级,屋面防水两道防水设防;其次,数据中心机房内有水管通过时,应采取保温措施,管道阀门不应设在机房内,下水的房间和卫生间应远离机房,机房内应设防水沟或地漏,机房内除安装空调设备用水源外,一般不得安装其它水源,必须安装水源时,应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在机房空调其上、下水管安装时采用铝塑管。铝塑管的特点是在安装过程中可以做到整个上下水管路中间无接头,这样解决了上下水管路的渗漏水问题。 在精密空调下方处装有防水托盘,并在防水托盘里安装漏水报警感应线,这样一旦有漏水发生,也可及时报警。还可以在空调室和主机房间地面砌100mm高的防水坝,并在防水坝的范围内做防水处理。在整个防水坝的范围内安装漏水报警系统,并与空调上水进水电磁阀联动,这样一旦发生漏水则可及时切断水源; 第四,数据中心采用恒温湿的空调系统,一般不采用暖气系统,但对于特别寒冷的地区,都会有暖气,这时要注意在暖气下应设立防水槽,万一暖气漏水,也会顺利脱离机房,好采用钢串片式暖气片,管道全部采用焊接,防止出现漏水情况;最后,数据中心内部尽量不要部署水喷淋灭火系统,这对安全留下很大的隐患,一旦有火情发生,水喷淋系统启动,水就会渗漏到机房内,威胁机房的安全。推荐采用干粉或者气体灭火方式,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灭火系统启动,也不会对正运行的设备造成损坏。

数据中心里内多的防水系统都是做好的,有时在设计之初由于考虑不周,后期在运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有时防水改造的费用非常高,难以在这个方面做更多资金投入,这时就要从运维上下功夫,对数据中心内部防水工程、水源做定期检查。要定期检查内部空调设备专用水源的密封性能,发现有泄露处应及时修理;定期检查机房屋面有无渗水漏水的情况,尤其是在现在的多雨季节,遇到大雨天气,数据中心要留人值班,每半小时检查一次所有机房内是否存在漏雨情况,发现险情及时修理;要定期清除屋顶排雨水装置的堵塞物,保障雨水泄水管道的畅通无阻。要定期检查窗子、门底、空调系统,防止雨水从门窗进入,防止雨水从空调管道渗入。

实际上,我国的防水标准是全世界最多的,材料标准有300个,施工规范有90个,相关政策文件也是最多的,防水新技术和新材料也是最多的,但数据中心的防水工程做得并不是那么好,偶尔还会发生一些漏水问题。一方面是数据中心对这方面不够重视,不愿意在防水上做更多资金投入,认为水灾是小概率事件,投入与产出比太小,往往在防水上投入资金看不到预期的效果;另一方面就是防水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国内有2000余家防水企业,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就有500多家,还不包括一些黑作坊,这样拉低了整体防水水平,很多防水工程做的很好看,材料低劣,做工粗燥,中看不中用,发生水灾时,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这大大打消了数据中心向防水系统中投入的积极性,所以从整个数据中心的防水水平来看并不高,万一遇到什么洪涝灾害,就不知道有几个数据中心能抵挡得住。数据中心的防水意识和技术水平都需要慢慢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