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扩张或新建数据中心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根据研究机构Research&Markets的报告,企业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正在以每年9.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与此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数据中心能耗和运维费用不断飙升的困境,一场绿色数据中心的变革迫在眉睫。以下是近年来企业数据中心领域正在发生的技术创新进行盘点,挑选出七大值得关注的创新趋势:

一、人工智能

谷歌公司2014年收购的DeepMind因为AlphaGo与李世石的世纪大战而一战成名,但DeepMind的人工智能技术兑现商业价值最快的领域,却是谷歌自己的数据中心,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谷歌将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降低了40%之多!这不仅仅对于谷歌,对于全球IT业的节能减排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二、水下数据中心胶囊

数据中心能耗很大一部分来自散热,通常用于计算的能耗不到总能耗的15%.包括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都寄希望于可再生能源来打造PUE值无限趋近于零的绿色数据中心,但是微软今年初另辟蹊径,公布了水下数据中心方案——Project Natick.水下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采用可再生能源,每五年更换一次服务器硬件,适合部署在滨海的大城市附近。

三、直接调制半导体激光器

这项技术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但是数月前Adva Optical Networks宣布将在半导体直接调制激光器(DIMENSION)的开发中扮演重要角色,DIMENSION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光电集成的单芯片平台,大大提高数据传输和处理速度。这项技术同时也将大大降低传统硅芯片的发热和能耗。

四、紧耦合制冷技术

紧耦合制冷在大型数据中心中已经不是新鲜技术,能够有效地位高密度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组件降温。出于成本考虑和设计上的局限,小型数据中心通常无缘使用紧耦合制冷技术,但是随着刀片式服务器密度不断增加,中小数据中心也需要挤出预算来部署类似的高效制冷技术。

五、微型数据中心

随着移动计算、物联网和雾计算的兴起,应用需要更多更密的分布式数据中心来拉近内容与网络边缘的距离,降低延迟和带宽负载,在这种趋势下,微型数据中心开始在全球兴起。

六、自然风冷

使用自然风冷却数据中心的想法已经被多次验证是切实可行的,例如Facebook数年前就开始在北卡莱罗纳数据中心使用自然风制冷,通过提高服务器硬件的耐热性能,Facebook打造出了PUE能耗效率值为1.07的超级绿色数据中心。此外,最近在爱尔兰克洛尼新建的数据中心也将采用海洋风制冷,不过需要加装一个系统来过滤海风中的盐分。

七、SDN

SDN(软件定义的网络),正是确保大数据、移动和云计算应用能够在数据洪流中正常运转的革命性网络基础设施技术。

虽然SDN(软件定义的网络)已经热炒多时,但是在企业数据中心的部署并不多见,不过随着云计算服务商的推动,这一僵局即将被打破。有数据显示数据中心的SDN软件市场规模未来三年将增长五倍,来自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财富500强企业的需求将是SDN发展的主要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