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绝对是近些年来的热词了,虽然一度看似有如空中楼阁遥不可及,但随着通信技术4.5G到5G的演变,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步步火热起来,物联网的爆发也只是时间的问题。物联网的起飞势必会导致IT行业产生重大变化,大量的数据将会对日益不堪重负的数据中心提出更高的要求。

数据中心是什么呢?很多人有此疑问,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和它息息相关。互联网时代,我们只要手中有一个手机或电脑,就可以搞定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事情,而这个后台就是由数据中心来实现的。专业地讲,数据中心是全球协作的特定设备网络,用来在internet网络基础设施上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的一座特殊建筑。

数据中心是谁建立的呢?动辄花费几十亿、耗时数年的数据中心,对于一般的小企业是不可能有能力建设的。现今,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再者,有些第三方IDC企业为了填补运营商的弱势部分也建设了一些小型的数据中心,通过与运营商合作提供丰富服务参与了部分数据中心的建设。而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基本是建设在运营商数据中心的内部,也就是租用运营商数据中心的场地和机柜完成部署的。此外,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了部署自己的业务也不得不建设一些数据中心,不过所占比重很少。

地下、海里、山洞等地方都可以建设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为生活在当地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数据中心的建设都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1、当地人文环境。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人的维护,首先要考虑到当地是否拥有比较充足的数据中心技术人才,再者要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发生的损失。

2、周边的地理环境。要看数据中心的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还要看周围有没有比较大的污染源。如果数据中心处于极危险且长期靠近释放各种污染物的工厂附近,那么各种灰尘、有毒气体就会对数据中心的设备造成损害;虽然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更高,但选址的时候还应该远离稠密人群的地区,避免发生火灾危险以及对周围人群造成伤害;设备冷却需要大量水源,因而还得靠近河流或湖泊;最后,为了数据中心的隐秘性和安全性,用地也应该广阔。

3、地质灾害。在选取数据中心的位置时,我们应该重点关注该地区是否属于地壳活跃地带,充分评估此地区未来发生地震的概率,尽量避开这些区域。

4、经济环保因素。当地是否有大量的廉价电力、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毕竟数据中心在运行过程中对于能源的消耗是很大的,再者就是税收优惠等。

5、和其它数据中心的距离。为了保证数据中心间的快速链接,间距要合适。

一个数据中心一般包括上千台计算机服务器,如果机房温度过高,那么这些服务器就会宕机。目前,全球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在沿海城市,而当前的数据中心却大多建立在偏远地区。如果数据中心的位置与用户比较接近,那么就会降低网络延迟,从而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或许技术允许的话,将数据中心建在海底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曾经就有人这样提议过,基于此,微软正考虑利用涡轮机或潮汐能源系统来发电。海底数据中心不但可以解决数据中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海底数据中心还能进一步提高网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