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虚拟化专家Brien Posey将会讨论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软件能够提供哪些功能以及怎样帮助企业管理和监控大型复杂基础架构。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通过整合硬件资源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其主要思想是不再将负载多个运行在单独的物理服务器上,而是以虚拟机的形式在同一硬件平台上同时运行多种负载,从而提升硬件使用效率。

wKioL1fILrnBXwnzAABfPwGk0Yo133

尽管厂商对服务器虚拟化管理不断进行炒作,但是其仍然存在缺点,其中一个副作用就是虚拟机蔓延。由于创建虚拟机十分简单,因此一段时间之后企业会突然发现自己需要管理的虚拟机和服务器规模变得非常庞大,而这种问题促使虚拟化系统管理软件的出现。

每种hypervisor都提供了管理主机服务器和其中虚拟机的基础工具,而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软件被设计用来加强和补充基础工具当中的功能和特性。大多数情况下,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都是由hypervisor厂商提供的,但是单独进行销售。

既然hypervisor自身已经包含了管理工具,为什么企业还需要使用额外的管理工具呢?原因在于hypervisor提供的管理工具——如 VMware ESX和微软Hyper-V,通常只关注于虚拟化基础架构当中的服务器部分。如Hyper-V Manager——微软Hyper-V当中包含的管理工具,被设计用来管理单台Hyper-V服务器。这种方式效率很低,因为通常生产环境当中包含多台主机服务器。实际上,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的主要功能就是为企业提供虚拟化基础架构的全面管理。

虚拟化管理软件分类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软件大致分为两种基本类型——管理和监控。管理功能负责完成基本维护任务,比如创建和删除虚拟机,提供存储或者将虚拟机从一台主机迁移到另外一台主机。事实上,这种工具允许管理员对整个虚拟化基础架构进行全面管理。

尽管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是管理虚拟机和主机服务器的首选方案,但许多厂商想要提供除了虚拟机基础管理之外的许多其他功能。一些现有工具允许以模板为基础创建虚拟机,并且包含多种自动化特性。比如,微软提供的工具能够在夜间将位于多台主机当中的虚拟机整合到少数主机服务器当中,之后关闭不需要使用的主机以节省电源消耗。

其他工具,比如Dell Foglight,将关注重点放在监控和优化方面。这些软件被设计用来监控可能出现问题的情况并且产生警报,以便管理员能够及时作出正确响应。某些软件甚至提供了一键修复功能。一些工具能够检测被浪费的硬件资源,比如占用空间过大的虚拟机、不再使用的镜像和模板等,之后回头再次利用。

有时候,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软件不但能够完成基础的虚拟化管理任务,而且能够提供管理工具无法实现的某些特性和功能。好的例子就是微软SCVMM,它可以创建和管理私有云。

在选择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hypervisor兼容性。尽管存在一些跨平台工具,但是大多数工具都被设计用来满足特定 hypervisor需求。如果你正在考虑使用跨平台工具,那么需要确保这种工具能够完全满足当前需求。跨平台工具对于每种hypervisor的支持程度各不相同。

主要厂商现在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市场当中存在多家厂商,其中的三家厂商VMware、微软和Citrix都推出了支持自家hypervisor的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产品。一些第三方厂商,比如Dell,提供了能够同时支持VMware和Hyper-V的跨平台产品。市场份额大的虚拟化系统管理工具包括:VMware vCenter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Citrix Systems XenCenterDell Foglight5nine ManagerEmbotics vCommanderSolarWinds Virtualization ManagerSplunk Virtualization Monitoring SystemVMTurbo Operations ManagerWhatsUp Gold价格虚拟化管理工具是独立于hypervisor进行销售的。每家厂商都针对自家产品制定了不同的定价策略。最终价格通常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运行该软件服务器的socket数量以及企业所管理的虚拟机数量和规模。

结论尽管不使用虚拟化管理工具也能够对虚拟化环境进行管理,但是随着部署规模的快速扩展,这种方式不再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对于虚拟化程度很高的企业来说,应该将服务器虚拟化管理软件作为一项重要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03 13:40:02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