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给数据中心管理提供了新的选择,但它们并不一定能解决运营者面临的挑战,特别是硬件限制与预算周期的问题。

软件定义存储还没有一个普遍的定义;供应商通常坚持以自己的产品来塑造定义。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软件定义存储更强调与存储相关的服务,利用编程与策略自动化数据中心管理,而不是存储硬件。这项技术的优势范围囊括了灵活性和成本,但也不是没有挑战——因为这是项新技术。

利用软件定义存储(SDS),IT团队可以通过软件与API提供与管理存储,这比手动进行变更操作的方式更灵活。但对变更十分缓慢与稀少的企业来说,这项技术并不会增加更多价值。例如,金融与政府机构往往相对静态并控制严格。当一项变更批准需要三个星期时,SDS产品所能提供的秒级变更就失去了价值。

SDS产品可能受硬件限制影响

许多人认为SDS的大价值是其软件定义特性。然而,软件必须运行在硬件上,而硬件限制可能成为SDS的限制。例如,大多数SDS产品使用多核CPU的x86服务器。为大化性能,SDS产品必须能够有效的支持多线程——一个本来就很难的规划问题。当功能被绑定到单一核心时,性能可能被限制。更快的CPU核心业务可能缓解问题,但CPU的时钟速度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提升了。为了获得高吞吐率,CPU通过万兆以太网全速传输数据到非易失性闪存设备,需要经过大量的精心调试。这些设备都是昂贵的,也包含在SDS产品的最终成本内。

SDS的一种类型中,商业x86服务器集群使用轻量级软件来提供共享存储阵列。服务器一起提供足够的容量与性能,作为一种缓解方案,通常会使用一组虚拟机。有时候,存储服务器是运行在虚拟机管理程序上的结点——这也被称为超级融合基础设施模型(HCI)。

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这些向外扩展存储系统被设计为承载向外扩展的工作负载。10个存储节点的集群通常服务拥有30个虚拟机管理程序结点的集群。事实上,集群里划分了10个小型的资源池,每个资源池平均承载其中3个管理程序结点。这样的向外扩展SDS产品无法为单个、高要求的工作负载提供最顶级性能。单个物理数据库服务器可能需要超过单个结点所能提供的性能。向外扩展的存储系统很难将其所有结点汇总为单个性能资源池,来服务单个工作负载。

SDS产品面临的预算挑战

向外扩展存储系,包括HCI,面临的另外一项挑战就是,若只是小规模增量购买,能实现价值大化。许多向外扩展存储厂商会建议只购买今年所需要的存储容量和性能。随着需求的增长,他们将卖给你更多的一些结点。这样准时交货意味着你从所花的钱里直接获得大价值。在你购买新结点时,新型号的CPU或更快的固态硬盘可能会变得可用。性价比提高了,所以下次购买时将获得更好的价值。

然而,大部分IT预算周期基于每隔几年的大规模更换策略,而不是将增量分散在未来的几年中。组织最终将不得不一口气买下未来五年所需的向外扩展SDS,从而降低花费的每美元价值,并降低了向外扩展存储与传统单片阵列扩展存储相比的经济性。

由于SDS是近期的新现象,SDS产品都是最近开发或螺旋连接到现有的产品上。记住新开发的产品并不一定具备成熟产品的一些功能,比如良好的操作流程,稳定功能集和可靠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1 17:40:19
市场情报 操作系统大会&openEuler Summit 2023即将召开 亮点不容错过
openEuler持续创新聚焦根技术投入,为千行万业构建坚实的软件根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