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就在"风电之都"张北打造了两座世界级的绿色数据中心,依托当地新能源优势,助推京津冀云计算产业发展。

2016年9月12日,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同时启用,成为阿里各项核心业务在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预计将在今年"双11"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外,这将成为阿里云对外服务的大核心地域节点之一,预计为两百万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启用仪式上表示,"阿里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必须拥有打造高可用、大规模、可复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能力,高效的数据中心就是阿里计算平台的强劲心脏。未来,阿里巴巴有信心不断尝试将绿色能源用于社会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员认为,河北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此次张北数据中心启动,将为京津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北京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则认为,张北人民很聪明,抓住了阿里巴巴这个大客户。数据中心成功建成光靠钱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有企业参与,否则就像没有客户的工厂。"阿里巴巴既是建设者又是使用者,是一大特点。"

清洁能源就地转化,变为强大计算能力

张北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风电装机容量达233万千瓦以上,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14万千伏,年风电光伏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能够为阿里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大型数据中心选址新能源基地,把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成强大计算能力,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从"运煤不如输电"走向"输电不如传数据",张北数据中心意味着能源效率的再次升级。

启用仪式上,阿里巴巴与国家电网冀北公司还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柔性直流供电的技术试点,这是国内首个将智能电网和云计算产业相结合的项目,为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做出了重要探索。

新风制冷、"超级计算"等多项技术创新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其中设计年均PUE(能源使用效率)仅为1.25,最低可达1.13,远远低于国内数据中心PUE 2.5的平均水平,意味着用一半的电就能创造同等计算能力。

在软件方面,张北数据中心采用了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可以将单集群上万台服务器连接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发挥大的计算效率,实时处理海量数据。飞天是全球极少数已经实现的万台级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另外,阿里充分利用张北气温低、空气干净的优势,大面积采用新风自然冷和水侧自然冷技术,尽可能用自然冷源为服务器降温,全年大约只有15天的时间需要开启传统压缩机空调,仅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

专家介绍,之所以能够把自然冷源用到极致,得益于阿里独有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实时感知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细微的环境变化,在多种制冷模式间无缝切换,这也是国内数据中心首次实现了新风制冷的全自动控制。

一年建两座 速度创世界纪录

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历时一年,于2016年6月完工,分别与云联、上海数据港合作建设。据悉,国内类似规模的数据中心通常需要2~3年建设周期。考虑到张北冬季长达半年无法施工,阿里能够在一年内打造两座数据中心,堪称奇迹。

"我们的秘密就是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从机电、制冷乃至建筑等都采用模块化,在建筑施工的同时提前工厂预制,然后像乐高积木一样现场拼装。"阿里基础架构事业群负责人周明介绍。

阿里巴巴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去年9月启用的千岛湖数据中心即是亚热带地区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在全球首次采用了湖水制冷技术。2013年,阿里巴巴杭州数据中心曾获工信部"AAAA"绿色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6 08:54:50
云资讯 郑纬民院士:我国云计算产业仍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爆炸式增长阶段,出现了一批包括移动云在内的云计算大公司,取得了很大进步。 <详情>
2022-04-07 15:00:00
云资讯 十年打磨,青云四“新”战略奔赴未来
到2022年,中国云计算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在过去的十二年间,我国云计算从无到有,从简单的替代物理机,到云原生应用。 <详情>
2021-07-27 15:29: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陈家春:我国云计算产业正逐步迈向繁荣
回顾云计算发展的这十年,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逐步深入,我国云计算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超过50% <详情>
2021-06-21 10:01:15
云资讯 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人才缺口预计达150万
目前只有部分高校开设了云计算相关的研究生课程,需求大、供给不足,让不少企业感到招聘压力很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