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38829e6ce82a23949aa1d86e7a66e0

近日,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分享了其公司位于北极圈的数据中心内部照片,一时之间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与热议。我们都知道,数据中心作为科技企业的枢纽以及基石,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性。各大科技公司对数据中心的选址也异常的考究。爱尔兰这个国家受到各大科技企业的青睐与钟爱,他们纷纷选择将数据中心建立在这个国家。

那么像苹果、Google、Facebook、微软这些超级科技企业为什么将数据中心建立在爱尔兰这个小岛国呢?我们不妨来一起看看!

超低的企业税率

众所周知,爱尔兰的税率非常低。企业基本税率只有12.5%,25%研发税收抵免和无形资产投资税收减免互为补充,自2016年1月1日起,爱尔兰政府正式推出“知识发展盒”政策,对在爱进行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利润适用6.25%的优惠税率。这样的一组数字无疑成为了很多公司瞄准爱尔兰的关键因素。

终年低温,降低维护成本,节省电费

爱尔兰坐落与欧洲西北角,西临大西洋,东靠英格兰,是北美通向欧洲的中转站。其拥有两条通往美国的海底光缆,以及十一条连接英格兰各地的海底电缆。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自动故障切换。假如美国出现网络中断,可由爱尔兰的数据中心继续提供相应服务。

c62035d4f0e95ce5194b17ea7b657f00

爱尔兰所处纬度较高,全年气温偏低,处于6到20摄氏度之间,地理环境优越,极少自然灾害。这样地理环境也有利于数据中心的运营维护,温度较低,也有利于服务器的冷却,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维护的成本。

这是科技企业在选址爱尔兰建立数据中心的原因,他们选择其它地方的原因,在很多地方相同,但也有些不同。

以瑞典为例。也有不少企业选择在此地建立数据中心,较知名莫过于Facebook在瑞典建立的离北极圈仅一步之遥的数据中心——Node Pole.这里的常年低温,冬天平均气温更是低至零下20度。Facebook利用这一低温环境,将室外的冷空气泵进中心大楼内,服务器产生的大量热气与进来的冷空气进行循环交换,从而形成自然冷却的过程。这一点,与爱尔兰的情形颇为类似。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看上瑞典这一区域的供电,瑞典境内有数量众多的水电大坝,供电充足,电费低廉,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电力,且无断电之虞。近几年,冰岛也有大量科技企业进驻其中,建立数据中心,也是基于与瑞典同样的原因。

国内数据中心选址贵阳,也并非面子工程

国内的数据中心,有不少企业选址贵阳。究其原因,一方面也是因为环境条件。贵阳市气候凉爽,周边年平均气温15.1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的上限;纬度合适,处于北纬26度;海拔适中,在l000米左右,紫外线辐射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少的地区之一,非常适合人居;灾害罕见,没有发生过地震、台风等。

另一方面,贵州省电力充沛,能源富足,是“西电东送”的起源。贵州省水资源丰富,电力水火并济,稳定可靠。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贵州省物流逐步通畅,交通日益便捷。生活生产配套环境相对优越。

再次,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为贵阳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相继开工建设,其中: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用地500亩,总投资70亿元;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项目用地275亩,总投资20亿元;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用地500亩,总投资50亿元。

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相继建成后,将使贵阳周边特定区域集聚20-30万的机架、上百万台的服务器,数据存储规模可达EB以上,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