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3月底阿里云宣布CDN服务降价以来,曾凭借“唯一从事互联网加速服务”概念而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的网宿科技(300017.SZ)就开启了新一轮的下跌态势,截至到本月17日收盘,其总市值已经跌到296亿元,距高点时蒸发近一半。

CDN作为当下中国IT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尽管市场需求猛增趋势不减,但行业已逐步进入新旧交替时期。云计算龙头企业凭借其技术优势和透明价格迅速“攻城略地”,作为原先“霸主”的传统CDN厂商被迫“仓促应战”,行业格局正待重塑。

昔日巨头风光不再

网宿科技、蓝汛通信等传统CDN厂商的迅猛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简单的商业模式也造就了高利润。在商业模式上,传统CDN服务提供商从基础运营商或专业IDC提供商采购带宽、机柜等资源,通过自身技术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加速服务,并按带宽或流量收取费用,差价即为利润来源。

一位CDN行业内人士介绍,作为资源型生意,CDN产业上游为内容供应商,下部为最终用户,产业链的内部,承担网络接入和设备托管的电信运营商具有基础和主导作用,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和CDN服务商均需要购买基础运营商的基础带宽资源。

“过去十几年,CDN行业有一个历史窗口,因为在技术门槛并不高的形势下,CDN进入了刚需时期,蓝汛通信和网宿科技最早发展起来,在传统CDN企业‘过好日子’的时期,网宿科技的市值曾一度达到近600亿元,比肩全球大的CDN服务提供商Akamai的市值,当时占据市场绝对垄断地位。”上述业内人士说。

虽然历史窗口期为两家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主要靠资源起家,并通过垄断获取高额利润的CDN巨头也有显现颓势的一天。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网宿科技的股价几近腰斩,总市值缩水到300亿左右,另外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还显示,净利润将同比将下滑0%-30%.蓝汛通信的日子更不好过,截至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公司净利润为-1.55亿美元,同比下降320.98%;营业收入为2.63亿美元,同比下降15.46%,目前公司股价已不到两美元。

群雄逐鹿时代到来

随着全球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人数的增加,游戏、视频、社交软件等应用的兴起,互联网流量快速爆发,正驱动CDN市场加速发展。

当前,CDN已深入到各行各业,从以前传统的CDN,发展到今天的“云+CDN”、P2PCDN、共享CDN等新型业态;从单纯网页下载等静态加速,迎来了电商、游戏、网络视频、互联网电视、移动直播、短视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动态加速行业;从内容分发、缓存、加速的简单业务,到现在的云计算、安全防护、流量经营、大数据等增值业务。

一位TMT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CDN行业的本质是资源复用,整合多个用户需求更易削峰填谷提高复用效率,从网络结构上看,CDN 类似于“Cache”层,而从商业模式上看,则属于基于带宽的增值服务,在新技术获得突破的条件下,市场上能提供这种增值服务的企业就越来越多,都在争抢“蛋糕”,而伴随着一批新兴CDN服务商的相继入局,网宿科技等传统CDN所在的行业环境已出现剧变。

据了解,目前CDN市场的企业可以简单划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以网宿科技、蓝汛通信、帝联科技、快网等为代表的传统CDN公司;第二类是纯CDN公司,如七牛、白山等,由于技术单一,也正面临一系列困境;第三类则是新型云计算公司,即提供“云+CDN”服务模式的企业,如位列公有云第一阵营的阿里、腾讯、UCloud.

上述三类企业中,特别是云计算龙头公司的加入,不仅为CDN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更是打破了传统CDN厂商对行业价格的垄断。2015年5月,阿里云率先宣布大幅下调旗下“极速CDN”的产品价格,降价后的价格仅相当于网宿科技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随后,腾讯云也宣布旗下CDN服务高下调25%.

2017年,云计算厂商新一轮降价潮再次来袭,3月29日,阿里云宣布CDN服务降价35%.一位云计算厂商人士表示,与传统CDN厂商追求高利润不同,“云+CDN”厂商更重视用户规模和体验,用户的CDN成本因降价而大幅降低,最终获益,传统CDN厂商的暴利和不透明时代正在终结,而那些能降低成本、提高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CDN厂商将得以生存,跟不上的就被淘汰。

“云+CDN”崭露头角

云计算与CDN的天然契合为两者的融合发展提供了优势条件。在需求端,一方面,云计算将用户的软件由PC端转移至云端,更多内容存放在网络端意味着需要针对云应用进行加速,云计算的兴起为CDN带来新的需求;另一方面,云计算使得移动端硬件配置不足被弱化,推动移动应用发展,移动加速需求为CDN打开新领域。

在技术端,CDN内容负载平衡技术使得其本身带有云服务性质,云计算服务虚拟化技术、云存储及后台智能化监测技术均可用于CDN领域,使得CDN的效率及成本得以优化。

从另一层面来看,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成熟正加速CDN云化。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自2013年开始,公有云服务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之后不断有新产品问世, 云计算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CDN的节点分布在网络各处,是自发的“分布式云平台”。云计算与 CDN的融合中,云计算提供计算和存储能力,CDN 提供分发能力,二者结合形成能力的互补。

2016年,国内CDN在云上的渗透率仅为26.68%.研究报告认为,渗透率低的重要原因在于CDN和云计算的融合不足,存在割裂的现象,两者间的深度融合要求把产生数据、计算数据和推送数据完全打通,并预计CDN在云上的渗透率将会迎来指数级的发展。对于这一点,腾讯云移动云总经理答治茜也曾公开表示,CDN在云上的渗透率在2018年将达72%.

尽管渗透率还有待提高,但业内形成的共识是,“云+CDN”会是大势所趋。“一是云计算厂商的技术非常领先,研发力量非常强大;二是对CDN模式进行了创新,主打‘云+CDN’;再者新型云计算厂商做CDN的价格透明,改变了传统CDN企业垄断市场、价格高企的局面,这三方面因素挤压了传统CDN企业的利润,从网宿科技的财报就可以看出来了。”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CDN领域昔日的巨头,随着垄断地位消失,网宿科技也被迫参与到竞争中来,向“云+CDN”扩展。公开报道称,网宿科技在2015年确立了以成为全球一流云服务公司的战略目标。2016年12月,网宿科技分别以1240万元、900万元收购了两家云计算公司。公司另一个与云相关的项目是“社区云”,2016年年报显示仅当年在“社区云”项目投入资金超过3.57亿元。

不过,从目前形势来看,在云计算龙头强大技术、透明低价、商业模式创新等的全面围攻下,传统CDN厂商能否积极应对突出重围,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结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