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个融合性的基础设施所涉及的因素很多,从供电、制冷等机房环境建设,到网络、服务器和存储构建,都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案。其中,对存储实施虚拟化应用,对于数据的存储、保护和管理,其作用直观重要。

与服务器虚拟化相比,目前对于存储虚拟化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尚存在一些不足。如果说服务器虚拟化是将一个物理服务器虚拟为几台虚拟服务器,借此提升服务器计算资源的利用率。那么,将存储虚拟化理解为将一个磁盘或者盘阵,虚拟为几个虚拟磁盘、盘阵,这就有些望文生义了。但是有一点相同,存储虚拟化也是为了提高存储资源的利用率。它所针对的不是单一盘阵或者磁盘,而是针对用户拥有多个盘阵的情况。由于历史的原因,这种多个盘阵、多个品牌存储系统并存的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其问题在于,多个盘阵,其存储资源无法共享,也没有办法实现统一的集中管理。

为了解决多盘阵、多品牌存储并存情况下的管理问题,存储虚拟化技术应运而生。存储虚拟化的作用,就是借助存储虚拟化设备,可以是单独的设备,也可以是某一盘阵,对其他盘阵实施集中的管理。在存储虚拟化技术的应用模式下,数据可以通过条带化的方式,分散部署在不同的盘整系统,从而发挥现有的所有的磁盘的性能。如果没有存储虚拟化,那么数据的条带化只能够在单一盘阵内实现。因此,存储虚拟化首先是给用户带来了存储系统性能的改进。

其次,一些中低端的存储系统,无论是其控制器的缓存容量,还是Thin Provisioning(自动精简配置)等高端的管理特性,都没有办法实现。借助存储虚拟化,这些高端功能和性能全部透过存储虚拟化设备来控制和实现,从而消除了中低端存储系统的性能瓶颈,使得应用系统的存储性能得到改善。此外,在数据的迁移和复制等容灾保护方面,如果没有存储虚拟化,用户往往需要购买两台相同的存储盘阵,而没有办法跨平台、跨品牌来实现。借助存储虚拟化技术,这一个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因此,存储虚拟化的一个重要作用在于利旧。以上是存储虚拟化的主要价值和作用。

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相比,存储虚拟化技术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只有对存储系统进行池化,才能够满足融合基础架构的需求。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也将变得困难重重,投资保护将更加难以实现。加快存储虚拟化应用,已成当务之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