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虚拟化实现了高度耦合的操作系统及应用与最终用户硬件的分离。桌面的软件组件被虚拟化,运行在部署在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上而不是本地硬件中。虚拟桌面有众多优势:

集中管理桌面镜像

集中保存数据并对其进行备份

提升了安全性

通过多种设备访问桌面

减少了维护成本

除上述优势外,对系统管理员来说,桌面虚拟化还存在一些挑战。

部署桌面虚拟化存在的挑战

对很多企业来说,桌面虚拟化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就是获得用户认可。桌面虚拟化的优势,尤其是能够通过任一设备访问虚拟桌面,可能会被性能低下所掩盖。如果虚拟桌面启动时间过长或者应用性能低下,用户可能不会使用IT部门投入大量时间、资源部署的虚拟桌面。

考虑下当大量用户同时启动虚拟桌面时经常会遇到的启动风暴问题。大多数人的工作时间是类似的,因此大量用户需要同时启动虚拟桌面并不奇怪(见图1)。

wKioL1RcKYSDKjVLAACc7tASpyE915

图1. 启动风暴:大量虚拟桌面同时启动,共享的存储服务器的IOPS请求大大增加

应对启动风暴的一个解决方案是过度配置。管理员能够配置共享存储系统以满足业务高峰时对IOPS及吞吐量的要求。但正如之前讨论的那样,这种解决方案增加了成本。和服务器虚拟化一样,部署虚拟桌面环境所实现的成本节省可能很快就被额外增加的存储硬件成本所抵消。

针对峰值请求配置存储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达到IOPS需求量的成本过高。基于磁盘的存储系统可能能够提供的IOPS范围是4000到6000,但启动风暴可能需要IOPS为10000才能满足性能要求。

混合存储再次成为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成本划算的解决方案。闪存能够提供的IOPS远远高于硬盘,因此虚拟桌面用户能够获得他们所期望的性能,而且IT部门不需要支出过高的费用就能够满足SLA.

桌面虚拟化对存储的需求

为成功部署VDI,IT专业人士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核心需求:存储系统性能、成本以及桌面镜像管理。

在某些情况下,VDI与混合工作负载虚拟化的要求类似,而且它可能和混合工作负载虚拟化服务器使用同一个共享存储。必须提供充足的IOPS以及吞吐量才能达到接近于使用物理桌面时所获得的用户体验。用户可能能够容忍响应时间细微的变化—甚至是某些性能衰减—但为保证虚拟桌面能够被采用,用户不应该仅仅是为了虚拟桌面提供的其他优势而在性能上妥协。

共享存储的成本因素同样很重要。试着使用只有本地硬盘的存储系统达到满足要求的性能级别可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抬高VDI的成本。例如,当所有虚拟桌面用户在使用同一个存储系统时,只包括本地硬盘的存储阵列可能无法提供足够多的IOPS来满足峰值请求。在这种情况下,IT部门可能会选择使用多个存储阵列并在多个存储系统间分割虚拟桌面用户。这一配置会显著增加交付VDI的成本。

在某种程度上,桌面镜像管理会因VDI的部署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某些情况下,分配给用户的桌面来自于同一个桌面池。用户无法更改这些桌面,因此分配任何一个桌面给用户都不会影响其使用体验。其他VDI部署方案向用户提供永久桌面。在这种情况下,用户能够对桌面进行定制并保留某些配置,系统针对所有用户都保留一个桌面副本。系统管理员必须根据计划部署的桌面类型(池化或永久性)规划存储容量。

桌面虚拟化面临的很多挑战与混合工作负载虚拟环境类似,同时也有一些特殊之处。无论哪种情况,和只包括本地硬盘的存储系统相比,混合存储能够交付所需要的性能来满足业务及用户要求。

混合存储用于服务器以及桌面虚拟化的优势

系统管理员必须克服服务器虚拟化以及桌面虚拟化所面临的挑战,提供满足成本及性能要求的存储解决方案。这包括:充足的IOPS、QoS以及在容量与IOPS之间进行平衡。

CPU性能提升的频率要高于磁盘。尽管磁盘容量在稳步提升,但在IOPS上的提升并没有保持类似的节奏。为了向应用提供足够多的IOPS,组合使用闪存以及本地硬盘是针对现有只包括本地硬盘存储系统的一个替代方案。

尽管闪存能够增加存储设备的IOPS以及吞吐量,但系统管理员可能仍旧忍不住过度配置以确保在业务高峰期能够为关键业务提供足够好的性能。通过使用支持QoS控制的混合存储系统能够很好地解决该问题,采用QoS控制,可以将应用划分为关键业务、重要业务和非关键业务。在存储使用高峰期,可以将这些资源分配给最重要的应用程序,这样就不需要过度配置了。

在虚拟环境中除考虑有足够好的性能外,管理员还必须考虑容量。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单位存储容量的成本在稳步下降,通过组合闪存与硬盘驱动器,混合存储系统能够同时满足企业应用对性能及容量的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26 17:04:15
Iaas 随机IOPS全面超越,腾讯云CSG存储网关高性能缓存技术详解
CSG存储网关是基于腾讯云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对象存储系统COS对外提供iSCSI、NFS和CIFS/SMB访问协议。作为一种混合云方案, 帮助用户不用修改本地应用就可以把数据上传到CO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