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开始采用不同于以往的方式来构建数据中心,这标志着虚拟化技术已经成熟。市场中存在差异性需求,一些企业甚至开始采用和过去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云环境就是一组相同的x64架构商业服务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借助于自动化流程管理软件,同时避免将用户数据存储在(无状态化)服务器当中,云能够快速恢复发生故障的实例。企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创建或者销毁实例,并且整个操作过程能够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故障。然而,现在很多云环境的构建方式和之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状态化实例

首先,通过将实例存储在本地固态硬盘或者磁盘当中,“状态化”这一概念又重新回到了服务器实例当中,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易于实现。共享存储和低速网络并不能满足IO密集型实例的需求,使用不同服务器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同时访问共享存储空间这种方式对于IO密集型应用来说并不合适,因此一些企业开始将实例存放在本地存储设备当中,一种全新的实例模型便诞生了。

这种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架构,因此管理员需要进行认真规划,以防止销毁实例时发生数据丢失的情况。这是一种提升应用程序性能的有效方式,因此其使用范围将会不断扩展。

不断发展的容器技术

以hypervisor为基础的传统云在很多方面将会被最新出现的容器(比如Docker)所取代。容器支持多个实例同时共享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单个镜像。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成倍增加服务器当中的实例数量,并且能够大幅减少存储和网络流量。虽然其包含了一些限制性条件,比如同一台服务器上的所有对象必须使用相同的操作系统,但是这种限制通常不会带来很大影响。

VMware一直十分关注容器技术的发展,担心其影响自己的核心业务,并且已经推出了可以运行在虚拟机操作系统当中的容器。在容器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虚拟机层看起来可能是多此一举,但是可以起到出人意料的效果,因为VMware可以使用自己的管理工具来控制整个部署过程。

高性能计算

高性能计算在几年之前就已经诞生了,但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云。虽然拥有资源池,但并不是针对多租户的。对于National Labs来说,高性能计算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采用这种方式,核弹模拟实验不会和石油以及天然气建模形成相互影响。

然而随着服务器性能越来越强大,拥有越来越多的DRAM,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现在X64架构服务器的内存使用记录是6TB,这足以满足云环境的需求。大型实例非常常见,甚至可能需要单独占用一台多CPU服务器,但是借助于流程控制机制依然能够实现极大的灵活性并且节省大量系统资源。

由此产生的趋势是高性能计算开始转向租赁模式,服务提供商根据企业选择的服务等级向其提供平台和软件。专用云可以更好地满足硬件和实例需求。这些都将为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提供强大的按需计算能力,将会从根本上影响整个行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5-07 11:44:19
国内资讯 2019 AI服务器市场数据:浪潮领跑 份额超50%
近日,IDC公布了《2019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AI服务器市场规模达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7.9%,2倍于全球AI服务器市场增速。其中,浪潮保持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