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ocker 是容器管理工具

Docker 是一个轻量级、便携式、与外界隔离的容器,也是一个可以在容器中很方便地构建、传输、运行应用的引擎。和传统的虚拟化技术不同的是,Docker 引擎并不虚拟出一台虚拟机,而是直接使用宿主机的内核和硬件,直接在宿主机上运行容器内应用。也正是得益于此,Docker 容器内运行的应用和宿主机上运行的应用性能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 Docker 本身并不是一个容器系统,而是一个基于原有的容器化工具 LXC 用来创建虚拟环境的工具。类似 LXC 的工具已经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多年,Docker 则基于此提供了更加友好的镜像管理工具和部署工具。

2、Docker 不是虚拟化引擎

尽管从功能上看,Docker 和虚拟化技术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都差不多,但是 Docker 却是采取了另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

虚拟机是虚拟出一套硬件,虚拟机的系统进行的磁盘操作,其实都是在对虚拟出来的磁盘进行操作。当运行 CPU 密集型的任务时,是虚拟机把虚拟系统里的 CPU 指令“翻译”成宿主机的CPU指令并进行执行。

两个磁盘层,两个处理器调度器,两个操作系统消耗的内存,所有虚拟出的这些都会带来相当多的性能损失,一台虚拟机所消耗的硬件资源和对应的硬件相当,一台主机上跑太多的虚拟机之后就会过载。

而 Docker 就没有这种顾虑。Docker 运行应用采取的是“容器”的解决方案:使用 namespace 和 CGroup 进行资源限制,和宿主机共享内核,不虚拟磁盘,所有的容器磁盘操作其实都是对 /var/lib/docker/ 的操作。

简言之,Docker 其实只是在宿主机中运行了一个受到限制的应用程序。

从上面不难看出,容器和虚拟机的概念并不相同,容器也并不能取代虚拟机。在容器力所不能及的地方,虚拟机可以大显身手.例如:宿主机是 Linux,只能通过虚拟机运行 Windows,Docker 便无法做到。

3、Docker 使用层级的文件系统

前面提到过,Docker 和现有容器技术 LXC 等相比,优势之一就是 Docker 提供了镜像管理.对于 Docker 而言,镜像是一个静态的、只读的容器文件系统的快照。然而不仅如此,Docker 中所有的磁盘操作都是对特定的Copy-On-Write文件系统进行的。

4、Docker 可以节约时间

很多年前我在为一个连锁餐厅开发软件时,仅仅是为了描述如何搭建环境都需要写一个 12 页的 Word 文档。例如本地 Oracle 数据库,特定版本的 JAVA,以及其他七七八八的系统工具和共享库、软件包。

整个搭建过程浪费掉了我们团队每个人几乎一天的时间,如果用金钱衡量的话,花掉了我们上万美金的时间成本。虽然客户已经对这种事情习以为常,甚至认为这是引入新成员、让成员适应环境、让自己的员工适应我们的软件所必须的成本,但是相比较起来,我们宁愿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为客户构建可以增进业务的功能上面。

如果当时有 Docker,那么构建环境就会像使用自动化搭建工具 Puppet / Chef / Salt 一样简单,我们也可以把整个搭建时间周期从一天缩短为几分钟。但是和这些工具不同的地方在于,Docker 可以不仅仅可以搭建整个环境,还可以将整个环境保存成磁盘文件,然后复制到别的地方。需要从源码编译 Node.js 吗?Docker 做得到。

Docker 不仅仅可以构建一个 Node.js 环境,还可以将整个环境做成镜像,然后保存到任何地方。当然,由于 Docker 是一个容器,所以不用担心容器内执行的东西会对宿主机产生任何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16 10:51:12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 利用构建缓存
在检查每条指令时,Docker会在其缓存中查找可以重用的现有映像,而不是创建新的(重复)映像。 <详情>
2021-04-23 11:53:50
2021-04-23 09:17:44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配置网络概述
无论Docker主机是运行Linux,Windows还是两者结合使用,都可以使用Docker以与平台无关的方式管理它们。 <详情>
2021-03-26 09:32:08
云技术 云计算Docker教程:在守护程序停机期间使容器保持活动状态
默认情况下,当Docker守护程序终止时,它将关闭正在运行的容器。您可以配置守护程序,以便在守护程序不可用时容器仍在运行。此功能称为实时还原。实时还原选项有助于减少由 <详情>
2021-03-25 12:38:20
云技术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自动启动容器
使用--live-restore可以使容器在Docker升级期间保持运行,即便网络和用户输入被中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