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快照技术是VMware乃至任何虚拟化平台最为重要的组件之一。如果使用得当,其将会是一种理想的即时镜像工具,可以在系统升级或者变更失败时回滚到之前的状态。如果系统遇到其他任何问题,快照还可以避免花费大量时间完成缓慢的系统恢复流程。

尽管在某些情况当中快照能够起到很大帮助作用,但是系统备份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快照不能取代原有的完全和增量备份机制。如果快照的使用方式或者应用范围出现问题,同样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是多台虚拟机(VM)同时停机。

深入解析虚拟机快照创建过程

在理解快照的重要性之前,需要首先了解我们在创建和使用快照的过程当中究竟发生了哪些事情。

虚拟机快照是虚拟机磁盘或者内存的时间点(PIT)复本。管理员创建delta——也就是差异——文件,其中包含了创建快照后对虚拟机和文件系统所进行的任何更改。原始磁盘被完全冻结,任何写入操作都将被记录在delta文件当中,所以查询请求需要到delta磁盘文件当中寻找已经发生变化的内容。

Delta文件体积不断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delta文件并不会主动限制自己在data store当中所占用的存储空间。图1.展示了一种快照文件体积不断增长的极端情况。这台虚拟机拥有一个一年之前创建的快照文件,而这个快照文件现在已经消耗了超过20GB的存储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其已经影响到虚拟机的性能表现。

占用超过20GB存储空间的虚拟机快照将会严重影响虚拟机的性能表现 

虚拟机文件结构每次发生变化时,delta文件体积也会随之增长。因此如果快照没有被及时移除,随着文件体积的不断增长,其最终会消耗完data store当中的所有可用空间。这种情况将会导致两种潜在问题。首先,处于关机状态的虚拟机将无法正常启动,因为虚拟机管理器不能为其分配所需的磁盘空间。更为糟糕的是,当前处于运行状态的虚拟机也将会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并且产生磁盘空间不足的报警。在一些情况当中,如果虚拟机尝试在空间不足的data store当中进行写入操作,还有可能导致数据丢失。

如果data store出现空间不足的情况,那么安装精简配置磁盘的虚拟机将会停机,而安装了厚置备磁盘的虚拟机能够提前分配所需的存储空间,因此能够继续正常运行。因此需要严格控制虚拟机快照文件大小,VMware推荐单个快照实例的保存时间最长为72小时,以防止其占用过量的存储空间或者严重影响系统的性能表现。

尽量避免多个快照

大多数情况下,应该避免为同一台虚拟机创建多个快照;每次为系统创建新的快照,其运行速度都会变慢。每个快照都会建立相应的delta磁盘文件,如果虚拟机需要读取多个delta文件,必然会增加系统的I/O负载。这个过程无疑会延长虚拟机的响应时间,并且产生额外的磁盘操作。

如果你只想保存一系列快照当中的最新版本,可以将它们整合为单一快照。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提升系统运行速度和管理效率。选择目标虚拟机,单击鼠标右键,之后选择整合。你可以在虚拟机和模板视图当中查询虚拟机是否需要整合,并且在列表当中显示所有需要进行整合的虚拟机。

快照包含的潜在问题

如果你尝试使用vMotion或者Storage vMotion以外的方式来移动虚拟机,那么快照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尽管你可以使用copy命令来复制任何文件,但是如果在具有快照的虚拟机上使用这种方式将会导致文件损坏等情况发生。

有几种类型虚拟机不能为其制作快照。其中包括使用共享SCSI总线的虚拟机,比如集群服务器。并且不能为单独磁盘制作快照。如果已经启用physical raw device mapping,则不能为其创建快照,因为底层磁盘由虚拟机进行管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由VMware主机进行管理,便不能为其创建快照。

如果你运行的是ESXi 4或者之前的版本,那么还需要注意一些其他问题。首先,不能使用Storage vMotion技术迁移一台具有多个快照的虚拟机。最为快速的解决方式是整合所有快照,这意味着不再能够将虚拟机恢复到多个时间点的状态。这种限制在vSphere 5当中被移除。另外一种经常发生的问题是当整合大型快照时,会出现主机暂时无响应的情况,但是主机上的虚拟机仍然在正常运行,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之后会自动消失。

管理工具

尽管在使用快照的过程当中VMware Tools并不是必须的,但还是强烈推荐使用这种工具。VMware Tools允许操作系统停止——或者减少——磁盘活动,因此可以更加轻松地制作快照,而不再需要VMware主机创建PIT复本。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检查快照文件大小,最为简单的方式是使用RVTools或者启用快照大小特性。

还可以在PowerCLI当中执行以下命令:

get-vm | get-snapshot

这种方式可以列出目标vCenter当中的所有快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30 13:56:58
互联网 VMware新研究表明,企业和员工在工作场所创新力方面存在分歧
相比只采取现场办公模式的企业,更多实行混合办公政策的企业使用正式指标来衡量创新影响;自动化技术投资被认为是推动混合办公模式成功的关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