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虚拟交换机

虚拟化的环境中,在主机内部,各虚拟机通过模拟物理功能的虚拟交换机vSwitch相互通信,虚拟机和外界通信则是通过虚拟机交换机捆绑的上联物理网卡来进行。这种纯软件实现的交换机功能的控制平面位于主机上,同时主机还负责数据平面,通过虚拟交换机,管理员可以灵活创建端口和端口组、网卡捆绑和vLan划分等配置。VMware标准交换机提供流量调整功能,管理员可对端口设置平均带宽、峰值带宽和突发流量。在方物虚拟化的标准交换机中,管理员还可以对端口组设置最小带宽。

2、分布式虚拟交换机

在VMware vCenter Server或者是方物的vCenter中均可以创建分布式交换机。分布式虚拟交换机可以带来主要好处有:一是分布式交换机为虚拟交换管理提供了集中化的控制平面,可简化虚拟机网络连接的部署、管理和监控;虚拟机跨主机迁移时可保持网络运行状态,可提供更为高级的功能,比如网络I/O控制、负载平衡和分布式端口组等。

3、网卡绑定

网卡捆绑(teaming)又称绑定(bonding)和组合(grouping)等,它将主机上的多个物理网卡组合成单一的逻辑链路,为虚拟交换机提供带宽聚合和冗余性,可以在捆绑后实现负载平衡、故障检测、恢复、切换等设置。在方物虚拟化中,网卡绑定的主备模式可抵御网卡故障风险,负载均衡模式可在确保网卡冗余的基础之上,均衡地将负载分担到多块网卡之上,保障虚机稳定高效使用网络。

4、单根虚拟化SR-IOV

服务器虚拟化运用逐步深入,在有些场景下,网络可能成为性能瓶颈。单根虚拟化可将I/O设备的统管理程序模拟功能卸载到专业化硬件和设备驱动器上。利用物理网卡的VF功能,SR-IOV允许管理程序将虚拟功能映射到VM 上,以实现本机设备性能和隔离安全。这种技术可降低网络功能对计算的消耗,以接近物理功能的效果出来网络流量。

5、VEPA

传统虚拟环境下,同一物理节点的不同虚拟机之间流量发送是由虚拟交换机直接处理的,并不会发出物理网口。虚拟以太端口汇聚器(Virtual Ethernet Port Aggregator,简称VEPA)。采用VEPA方式,虚拟机内部之间流量不再由本地虚拟交换机处理,而是被强制发往物理网卡外部,由网卡上联的VEPA交换机接收处理后才发送回来。这种方式下,所有虚拟机流量被重新导向了上联物理交换机,用户可以轻松地以传统管理方式,在修改后的物理交换机上实现流量统计、安全控制管理,减少物理节点宝贵CPU资源,不必浪费在简单的网络I/O层面,提升效率。

6、网络虚拟化与SDN

服务器虚拟化已开始广泛应用与各行业,而网络技术的发展如何跟上服务器虚拟化的演变节奏,也已成为一个的重要技术方向。网络虚拟化,目标是以逻辑网络的方式来解耦物理网络拓扑,提供计算和网络的连通能力。与网络虚拟化相关联的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 Define Network),更是当前火热的技术方向,很多企业也已经开始投入力量。SDN强调网络的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分离,将复杂的网络进行具体细化地抽离,形成可扩展性和可编程性等。新的软件定义网络产品不断涌现,方物服务器虚拟化对新型的网络虚拟化设备有着良好的支持,如Oracle Xsigo设备虚拟出的网络设备可以直接由方物虚拟化识别和使用。

目前SDN代表性的协议和技术为VXLAN和OpenFlow。VXLAN是一个多厂商支持的网络虚拟化技术,在摒弃传统二层网络内在的扩展问题的基础上,可供组建大规模的二层网络。采用类似VLAN的封装技术封装二层网络帧,可经由三层网络转发。从一个虚拟机的角度,无论物理主机的IP子网和VLAN划分如何,VXLAN可以使得虚拟机部署在任何位置的任何主机上。

OpenFlow的核心思想可以抽象出一个网络操作系统,它可屏蔽底层网络设备的具体细节,同时还为上层应用提供了统一的管理视图和编程接口。基于网络操作系统这个平台,用户可以开发各种应用程序,通过软件来定义逻辑上的网络拓扑,以满足对网络资源的不同需求,而无需关心底层网络的物理拓扑结构。

总结来看,对于网络设备和功能的利用,虚拟化正从原来的服务器端延伸到全网络环境,应用分层、机动、可管和可控的软件定义网络时代正在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27 12:23:00
整机柜服务器 英特尔PC Farm产品搭载9代酷睿i3处理器向多业务场景延伸
众所周知,英特尔酷睿CPU共分i3(聚焦中低端市场)、i5(聚焦中端市场)、i7(聚焦高端市场)、i9(聚焦旗舰市场)四大系列,其中i5、i7、i9都以较高的性能优势有着更广范 <详情>
2018-10-10 14:54:28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SDN:比较VMware NSX,Cisco ACI和Open SDN
数据中心网络层是管理您一些最重要的业务数据点的引擎。应用程序,用户,特定服务甚至整个业务部门都与网络功能和交付架构相关联。 <详情>
2018-08-01 09:21:42
运营商 网络虚拟化三步走
尽管当前关于网络虚拟化的消息铺天盖地,但是转型之路复杂而充满挑战。这也是运营商和通信服务提供商(CSP)在推出新系统和服务时立马就会发现的问题。 <详情>
2017-12-04 10:18:0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技术演进过程
网络虚拟化技术已经成为这几年在网络领域炒的最火的技术之一,虚拟化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建设所必须要考虑的重要方面。其实,网络虚拟化技术可不是这几年才出来的,也不是只有 <详情>
2017-09-05 09:32:00
云资讯 有意义的步骤让私有云实现更容易
如果你有计划部署一个私有云,你要确保IT部门具备正确的技能。下面是私有云环境中所需的一些组件,以及它们如何使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