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继续推出其Windows Server 2016的技术预览版,具备一系列尚未发布的新功能。而在其最新的技术预览:第三个技术预览版(TP3)中就推出了大量的新功能,如Docker集成和Windows Server容器(Windows Server Containers),以及针对此前预览所介绍的功能的改进。其还带来了新的安全功能,如保护虚拟机,从而能够在多租户环境中保护虚拟机的内容。

在TP2版本中,该公司推出了Nano Server和Hyper-V、网络和存储等若干功能。其还推出了一个新的Windows Server的角色,名为Host Guardian Service,这标志支持Hyper-V主机,并包含了在以前的预览版本中所没有的Windows Server反恶意软件功能。即将到来的技术预览会带来更多的新功能,尤其是Hyper-V的容器。

尽管还会不断有新的亮点被爆出,但到目前为止,Windows Server 2016的全貌已经可见端倪了,因此,现在开始来点评那些我们最爱的新功能并不显得为时过早。当然,随着越来越多技术预览的发布,我们会持续更新这一新功能列表清单,并直至最终测试版本的发布。而在本文中,我们将为大家点评分析一下Windows Server 2016迄今所发布的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

Containers容器

在技术预览3中,该公司首次揭示了Windows Server Containers,包括了您需要在Windows上开始测试这项技术的一切。其安装只需要在PowerShell窗口以管理员权限执行两个命令:

ContainerSetup.ps1

\ ContainerSetup.ps1

wget -uri https://aka.ms/setupcontainers -OutFile C:\ContainerSetup.ps1

.\ContainerSetup.ps1

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在这一点上,微软支持两种不同的容器模型:Windows Server容器和Hyper-V容器。Windows Server容器使用标准的Docker概念,将每个容器在主机操作系统中作为一款应用程序运行。而Hyper-V容器则将完全与虚拟机隔离,结合其自己的Windows内核副本,但比传统的虚拟机更加轻便。Hyper-V容器将使得在Hyper-V嵌套虚拟化成为可能。新的PowerShell命令提供了Docker命令的一种替代,来管理您的容器(见图1)。

容器图像是针对特定的操作系统构建的。这意味着您在Windows上需要一个Linux虚拟机来运行一个Linux容器图像。Windows Server容器将成为Windows Server 2016的一项内置功能,但与Docker系统的兼容工作并不确定。微软正在使用GitHub发布Windows版本的不同Docker组件,并鼓励社区开发人员们的积极参与。  

图1:您可以通过本地Docker命令或通过PowerShell(如图所示)管理Windows Server容器(和Hyper-V容器)。

Nano Server

重构是一个对现有的代码库进行分析的过程,着眼于简化。Nano是微软重构Windows Server的核心部分到最低限度功能状态的最终结果。它是如此微乎其微,事实上,除了新的紧急管理控制台之外,其没有任何直接的用户界面。一款Nano实例是通过采用Windows PowerShell或其他工具进行远程管理的,包括添加新角色的过程。

一款Nano实例占用不到512MB的磁盘空间和256MB的内存,这取决于您的配置。对于所有建立在Nano之上的虚拟机,这将有巨大的差异,这将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主机安装在裸机上,并作为客户操作系统运行在虚拟机上。新的技术预览版3是一个应急管理控制台,让您可以直接从纳米服务器控制台查看和解决网络问题。Nano Azure VM实例可以用微软提供的PowerShell脚本创建,现在支持采用CoreCLR运行ASP.Net v5应用程序。

Storage Replica

微软已支持Hyper-V中的复制,但是一直被限制在对虚拟硬盘的异步复制这一点上。这在Windows Server 2016中有所变化,您现在可以在块级复制整个卷。此外,您可以在同步和异步复制之间进行选择。

此功能称为Storage Replica,主要是针对在灾难恢复的情况下,一个“热”备份在发生重大灾难时快速的故障转移。包括服务器到服务器和集群到集群的复制都支持。

Storage Spaces Direct技术

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均提供了存储空间(Storage Spaces)功能,这提供了类似RAID的功能,但却是在软件中。Windows Server 2012 R2增加了基于相同的存储空间和微软聚类技术建立一个高可用的存储集群的功能。对于这种高可用性集群的一大要求是能够通过一个外部JBOD阵列访问所有存储节点。该JBOD阵列还必须包含SAS驱动器的多启动的支持。

在Windows Server 2016技术预览版2中,存储空间的功能更进了一步,能够在每个节点上只使用直接连接的磁盘建立一个高度可用的存储系统。弹性跨节点使用网络和SMB3协议。这项新功能,叫做Storage Spaces Direct,也充分利用了类似NVMe固态硬盘新硬件的优势,同时还支持旧的基于SATA的硬件。必须最少是四个节点用来创建Storage Spaces Direct技术群集。

ReFS作为主文件系统

弹性文件系统(ReFS)是从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所开始推出的另一大新的功能特点。从其设计之初,就比其前任版本更具弹性,ReFS为NTFS在磁盘格式化方面所带来了诸多优势。微软已经通过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2中使其成为Hyper-V工作负载的首选文件系统大大提升了ReFS的实用性和重要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31 16:36:40
大数据资讯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全加固指引》发布 虚拟补丁技术被正式采纳收录
目前,亚信安全虚拟补丁已经被金融、医疗、制造、能源以及政府等行业广泛采纳,为全国上百万个端点提供着漏洞防护方案。 <详情>
2020-09-04 15:53:42
机房建设 41项测试一次过!宁畅八款服务器获Windows Server权威认证
近日,微软(Microsoft)官网更新服务器兼容目录,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畅”)的八款服务器产品通过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的操作系统权威认证。 <详情>
2020-07-21 15:37:20
云资讯 首个支持云上超级管理员权限,腾讯云数据库SQL Server基础版发布
7月20日,腾讯云数据库SQL Server基础版(单机)正式上线。云数据库SQL Server 基础版提供了正版授权、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及轻运维的全套数据库解决方案,且兼具超高性 <详情>
2017-11-24 10:40:22
云技术 微软发布预览版SQL Server跨平台开发工具
微软发布了预览版跨平台数据库开发工具SQL Operations Studio(SqlOps)。该工具是Visual Studio Code的一个分支,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OS和Linux上。因为SQL Server 201 <详情>
2017-10-09 09:46:20
云资讯 红帽宣布支持Azure、.Net Core 2.0和SQL Server 2017
近期,微软和红帽宣布支持在Red Hat OpenShift上运行Windows容器。此次宣布所针对的主要场景,是让Linux和Windows容器工作于同一集群中。这将使具有混杂环境的企业无需分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