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高度结构化和精心设计的大环境中,基础设施和布线布局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要符合行业标准。一旦解决了所有微小的设计问题,行业标准就会变成黄金标准,因为它适用于各个阶段并且能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那么服务器按照定义好的标准接上以太网线又如何呢?从vSphere客户端连接是完全错误的吗?

当你有16个或更多的上行链路时,传输途径就变得难以跟踪。位于虚拟机管理和服务器控制台的以太网端口可能出现连接错误的情况。

想要跟踪所有的传输途径,保持物理网卡布局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网卡插在错误的PCI插槽,会出现和网络接口卡(NIC)布局错误类似的问题。目视检查是一个好办法,要在做最坏的打算之前确保布局是正确的。

几个月前,这一奇怪现象真实地发生在你的布局中。起初,似乎是有人插错了电缆。检查电缆连接是正确的,可以判定是服务器本身出现问题。罪魁祸首是服务器上的PCI总线数目改变了中间模型。

事实上,PCI总线数目,顾名思义就是检查PCI总线和分配网卡或其他设备,一个基于PCI插槽数量和按顺序找到的设备的唯一ID。任何可以插入PCI的插槽将被PCI总线枚举,分配一个唯一的ID。这可以包括诸如光纤通道卡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卡。

当以太网卡没有与其他“正确”的服务器加入相同的布局时,枚举顺序将发生变化。网卡将拥有不同的枚举顺序,如果插在了正确的位置上会显示错误。

然而,有时候供应商会更换主板制造商,或对某代产品进行了适当的设计。如果网卡的枚举序列不同,,重新设计不会影响最终效果。下一任的惠普董事会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开始网卡布局没有问题,后来发现布局是完全错误的。

管理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并按照标准重新正确地分配网卡?答案并不理想,需要在主机和使用SSH(Secure Shell)编辑文件,并多次重新启动。文件“/etc/vmware/esx.conf”包含所有PCI数目数据和其他相关的主机信息。编辑这个文件之前,应该进行备份防止文件配置错误。最简单的恢复方法是重新安装ESXi,所以说这种做法不理想。

处理网卡时,有两个部分需要编辑。第一部分只包含通用编号分配网卡,如图1所示。

图1. /device/000:005:00.2/vmkname =
图1. /device/000:005:00.2/vmkname =

根据服务器中网卡的数目,你可能有十几个不同的条目。实际上,可以为设备贴上一个PCI总线ID标签。

第二部分是:

/net/pnic/child[0012]/name = "vmnic6"

/net/pnic/child[0013]/mac = "xx:xx:xx:xx:xx:xx"

/net/pnic/child[0013]/virtualMac = "xx:xx:xx:xx:xx:xx"

第二位是VMNIC(VMware的以太网卡术语) 分配的MAC地址,我在例子中已经用“x”取代。修复基本上包含改变网卡数字来复制原始布局或PCI总线最初的情况。

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我认为值得一试。如果在这个阶段制造混乱,可能导致出现无形的网络端口和其他各种问题。还要注意,要在每个受影响的主机上重复这个过程。不要在主机之间复制和粘贴这个文件,因为它不会起作用,反而会破坏你的安装过程。

根据经验,好的修复方法是首先确保你的带外管理工作正常。这样,即使无法访问,你仍然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台访问。

接下来,移除所有其它电缆。有一点要注意,车载网络端口总是会在第一位枚举,因此,它们不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在一个理想环境中,应该至少有一个管理网卡位于主板网卡。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启动vSphere客户端并查看网络以及损坏的网络交换机。

完成上述操作,分别插入一个网卡,记下vSphere客户端网络适配器页面出现的内容。假设你在环境中使用了VLAN,确定正确电缆网卡的过程非常简单。你应该可以通过它们提供的VLAN类型识别哪些网卡已经切换。

图2. 识别网卡
图2. 识别网卡

想要校准网卡,使用PuTTY SSH客户端编辑(/etc/vmware/esx.conf)文件并定位错位的网卡位置。然后,找出它的正确位置。例如,如果你的VMNIC 6显示了VMNIC 2的正确位置,正如前面详述的,仔细检查esx.配置文件和尽早地发现设备ID:

/device/000:005:00.2/vmkname = "vmnic6"

发现后用下面语句进行替代:

/device/000:005:00.2/vmkname = "vmnic2"

我发现,为了确保它正常工作并完成跟踪,每次配置更改后都要重新启动。否则,它可能会使你的工作更加困难。重启会要求服务器重读esx.conf文件。一旦你有了正确的设置方法,就重复这个过程。

同样的,如果在几个服务器上有相同的配置,你可以加速这一过程,找出以太网不匹配的情况。这样,一旦完成并确认了一部分,每个VMNIC更改后便无需启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